关于《全椒县敬老院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意见征集

    发布时间:2022-04-25 16:50
    【字体:打印


    根据工作需要,县民政局草拟了《全椒县敬老院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现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建议,请于2022525日下午下班前反馈至县民政局养老服务股(慈社工股)。

    地址:政务服务中心2号楼218

    联系电话:0550-5013204

    邮箱:qjxmzj@163.com

     

        附件:《全椒县敬老院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

         关于《全椒县敬老院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起草说明.docx

    2022525

     


    全椒县敬老院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2020年,滁州市民政局、发改委、财政局联合印发了《滁州市特困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滁民办〔202021号)提出了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一是全面消除安全隐患;二是提升集中照护能力;三是加大基础设施改造。202020212022年改造提升任务完成率要分别达40%80%100%。特困供养服务设施改造提升工作纳入县域经济考核指标。

    县委、县政府已将十个镇特困供养机构(敬老院)改造提升作为2022年十大为民办实事之一。为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我局根据各镇申报提升改造内容,并组织第三方代理公司针对各镇改造内容进行初步测算,根据文件要求,拟从四方面进行提升改造:

    (一)加强消防设施改造,全面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按照新《消防法》要求,对全县10所敬老院开展消防安全提升改造。各镇敬老院需设置消防水池、增压泵、消防栓;院民房间按房间大小安装简易消防喷淋等设施。对存在电线老化、房屋渗漏等涉及安全隐患的一并安排消除隐患。

    (二)分片建设医务室,提升集中照护能力

     1.政策依据。滁州市民政局、滁州市发改委、滁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滁州市特困供养机构(敬老院)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滁民办〔202021号)明确我县到2022年底之前要建成襄河镇、二郎口镇敬老院两个以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人员专业照护为主的县级集中供养服务设施。

    2.建设内容。在特困供养机构内设置医务室或护理站,购置医护型床位,配备专业护理人员、医生和护士,建设完成后对特困供养人员的一般性疾病进行治疗并在医生和护士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襄河镇敬老院建成全椒县失能人员集中照护点(东区),可辐射十字、武岗、石沛、西王等4个特困供养机构,将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供养人员集中到襄河镇敬老院集中供养。二郎口镇敬老院建成全椒县失能人员集中照护点(西区),可辐射马厂、大墅、六镇、古河等4个特困供养机构。此项目由县卫健委主建,襄河镇、二郎口镇和县民政局协助。

    (三)加大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适老服务水平

    县财政加大对各镇敬老院基础设施改造的投入,基础设施改造实施以适老化改造建设为主,院区场地、各类功能用房更加健全完善,各类服务设施设备更加齐全配套,全力提升特困供养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改造内容包括:对敬老院内部建筑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对卫生间、淋浴房等老年人易摔的地方安装扶手;对卫生间淋浴房地面进行防摔改造;外墙粉刷、铺设室内地板砖或塑胶地面、一楼所有床位建设失能床位安装床头呼叫系统等;没有设置门卫管理室的特困供养机构统一建设门卫;所有特困供养机构大门一律更换为电动伸缩门。

    (四)强化养老服务队伍建设,提高为老服务能力

    对未开展公建民营的敬老院所在镇政府需按照《安徽省特困供养机构管理工作细则》的要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配齐配强敬老院管理服务人员,对失能、半失能和生活自理供养人员,按1:3,1:61:10配备护理人员,所需经费参照现行事业单位编外人员工资待遇标准执行,县、镇财政按原供给渠道五五分担。县民政局主动对接县人社局,积极开展护理员职业资格考评,经培训鉴定合格后颁发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培养本地养老专业人才,实现队伍年轻化、专业化、规模化。加强养老志愿者队伍建设。重视发展壮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重视志愿者队伍素质,组织建立专业技术服务志愿队伍,建立健全志愿者服务活动长效机制。5个开展公建民营的特困供养机构护理人员配备由中标企业华佗中医院自行配备。

    根据第三方代理公司初步测算,本次改造提升工程约需资金1811.6万元,不可预见费用373.4万元,合计2185万元。

    按照管理职责,镇政府属于属地管理,负责敬老院具体管理,对本区域内供养机构安全工作负主要责任,供养机构主要负责人是本机构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县民政局属于属事管理,负责对敬老院业务指导、安全管理工作检查指导,以及敬老院的举办、撤销等事项的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