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全椒县教体局:解读《全椒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发布时间:2022-07-06 14:57
    【字体:打印


     

    一、起草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开展全民健身、增强人民体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强调“要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今年8月份,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11省政府印发《安徽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12月市政府印发《滁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均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制定出台本地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制定该计划为全面落实健身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体育强县建设,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新全椒发挥积极作用。

    三、文件起草过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健身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安徽省体育强省建设方案,县教育体育局深入调查研究,全面系统梳理问题短板,起草了《全椒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初稿,收到省、市文件后,又及时进行了修改,于419日先后征求了18县直有关单位、10乡镇的意见建议并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后,520日将意见反馈情况进行收集并进行了修改完善。县司法局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形成了《实施计划》(送审稿)。经县政府第7期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四、工作目标

    202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到42%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以上,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达到1.4,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3,国民体质检测合格率达到92%以上。

    五、主要内容

    《实施计划》文稿分为三大板块、13个部分。

    第一板块总体要求中,明确了“十四五”全民健身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第二板块为主要任务,分别从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促进重点人群体育活动开展、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全民健身融合发展、营造全民健身社会氛围等8方面进行了阐述和部署。

    第三板块为保障措施,该板块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保障机制、加强全民健身设施及活动安全保障等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以确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六、惠民利企创新举措

    1.强化设施供给。实施全民健身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县、乡、村三级公共健身设施和社区15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

    2.打造赛事品牌。持续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社区运动会等赛事活动,利用我县优美的自然资源环境,积极打造环大墅龙山、环碧云湖、山湖大道等自行车赛和迷你马拉松跑等一批新的品牌活动。

    3.指导科学健身。构建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网络,建成科学健身指导中心。落实国民体质监测、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和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制度。

    4.激发组织活力。建立以体育总会为枢纽,各级各类体育协会为支撑,基层体育组织为基础的覆盖城乡、规范有序、富有活力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进一步推动体育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工作。

    5.覆盖重点群体。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组织开展适合青少年、老年人、妇女儿童及职工、农民等重点人群的赛事、活动。

    6.促进产业融合。大力发展户外运动产业,结合体育产业基地建设,发展优化我县国家级体育旅游产业基地、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全力打造体育特色镇、汽车自驾营地等品牌项目。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充分发挥政府积极作用,科学施策、强化落实,同时科学研判,更新体育理念,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推动重点体育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发展,激发活力、加快速度、提高质量;健全规划的多方评估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逐步建立起专家评价、社会评价和自我评价等多方结合的规划评估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布“十四五”规划实施进展状况,确保规划总体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政策咨询单位:全椒县教育体育局体育股

    电话:0550--521859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