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专家起草组:关于对《全椒县“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08 15:46
    【字体:打印

     

    《全椒县体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送审稿)》(以下简称《规划》),经充分调查研究、多方征求意见,于2020年  月  日正式完成。《规划》是全椒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和全民健身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落地措施,与省、市政策要求步调一致,既突出了全椒县体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又极大地激发了全椒县体育发展活力,具有明显积极意义。现就《全椒县“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送审稿)》起草情况报告如下。

    一、《规划》起草背景和意义

    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是面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首个五年规划,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关键五年的规划。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握新时代体育发展大好形式,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教育事业发展的部署要求,特制定《规划》。

    二、《规划》起草过程

    全椒县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本次《规划》起草工作。通过几轮沟通、商询,全椒县教育体育局决定委托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以金涛教授为首席专家的专家团队编制《规划》,并组织完成了动员部署、全面调研、《规划》起草、征求意见、修改完善、专家评审6个阶段的任务。

    2020年8月3日,专家团队专程到全椒县教育体育局分别召开教体局相关股室,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代表座谈会,并与相关股室对接了一些规划编制材料。2020年10月,在全面调研、交流沟通的基础上,专家团队完成规划初稿,提交全椒县教育体育局初审。2020年12月,根据全椒县教育体育局提出修改意见,对规划文本进行了系统整理,拟待安徽省和滁州市“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发布后,再做进一步修改完善工作。

    2022年9月《安徽省“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正式发布,起草组对照省里规划对《规划》文本进行了修改完善。2022年11月《滁州市“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论证稿)通知下达征求意见,起草组对照该论证稿又进行了充分吸收,进一步修改完善了规划文本,最终形成了《全椒县“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送审稿)》。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由五大部分组成,约1.05万字。

    第一部分是发展基础。

    《规划》首先客观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全椒县体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首先,群众体育取得了新进展。其中,“正月十六走太平”等全民健身品牌项目的影响力已经辐射至江浙沪、京津塘、粤闽桂等地,并吸引了众多国外友人的参加。第二,学校体育工作成绩斐然。在学校建设方面,我县共创建6所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2所全国手球传统项目学校,其中,第四中学被评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实验小学被评为“全国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在运动竞赛方面,实验小学女子手球队、古城小学男子手球队入选国家U系列比赛;县体校举重队连续5年代表滁州市参加省锦标赛和省十四运并获得多枚金牌;城南小学激光枪队于2018年、2019年作为新兴项目代表滁州市参加省锦标赛并连续取得项目团体前五。

    第二部分是发展战略。

    包括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总体目标: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着力提升体育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不断推进体教深度融合,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努力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大力发展体育产业,不断满足体育消费需求。

    并从全县体育设施;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体教融合;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体育文化等七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具体目标。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六)科学统筹健身资源,高质量发展群众体育

    (七)紧抓传统优势项目,激发竞技体育发展活力

    (八)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体育产业创新发展

    (九)推进体教融合发展,学校体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第四部分是重大工程。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十)实施体育健身组织的培育工程

    (十一)实施体育健身设施的达标工程

    (十二)实施体育健身活动的普及工程

    (十三)实施体育健身赛事的引领工程

    (十四)实施体育健身指导的提升工程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十五)加强组织领导

    (十六)全面深化改革

    (十七)完善投入机制

    (十八)严格项目管理

    (十九)强化评估监督

    四、《规划》主要创新点

    (一)以推进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科学研判体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统筹推进我县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立足自身资源,注重发展创新。立足本地湖、山等自然资源,创新办赛模式,打造传统体育品牌赛事,推动体育产业基地、体育服务综合体、运动休闲特色镇、体育生态公园等重大项目规划建设,加强体育产业创新发展;立足传统竞技体育项目优势,加强传统竞技项目体育师资队伍和青少年体育训练队建设,打造品牌体育赛事;立足竞技体育人力资源、场地资源,建立并落实新的考核机制和奖励机制,全面推进体教融合政策。

    (四)吸收了国家有关新政策。将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最新要求,补充进文稿,结合全椒县实际积极做好贯彻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