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实录】【县农业农村局】关于2022年度农业法治的贯彻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3-03-09 09:20
    【字体:打印


     

    【主持人】:各位媒体的记者朋友、同志们,大家好!经县政府批准,现在我们召开全椒县农业农村局关于2022年度农业法治的贯彻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前来参加。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综合股负责人谢亚、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怀文辉。

    今天的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一是介绍全椒县农业农村局关于2022年度农业法治的贯彻落实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提问。首先请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综合股负责人谢亚介绍全椒县农业农村局关于2022年度农业法治的贯彻落实情况。

     

    【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综合股负责人谢亚】: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对我县农业法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将介绍全椒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农业法治工作贯彻落实情况: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强化学习宣传,全面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

    全局上下积极落实机关干部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列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及干部职工的重要学习内容组织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以案释法用身边的典型案例加强对干部职工的警示和教育,鼓励干部职工主动学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并要求参加线上线下测试,不断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开展普法宣传,利用宪法日、微信群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新修订的种子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涉农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推进农村法治建设,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在全县遴选73学法用法示范户,定期组织学习培训,广泛开展农村学法用法宣传,2022年省电视台将我县农村学法用法典型工作拍成专题片,获得部级表彰并全国推广。

    (二)践行“一改两为”,压实法治政府主体责任。

    一是扎实开展改进作风“七个一”活动强化机关干部依法用权,坚持法治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二是维护司法权威,积极参加出庭应诉,依法支持检察院、法院的公益诉求,依法履行检察院司法建议和法院生效判决,未出现具体行政行为被行政复议机关或人民法院确认违法或变更撤销,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三是强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积极开展涉农领域执法活动,全年出动执法人员1072人次,立案查处各类涉农违法案件121件,罚没款逾21万元,结案率达100%,全年未发生安全事故

    (三)扎紧制度 “笼子”,规范机关权力运行。

    一是建全重大事项决策机制,保证“三重一大”事项经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2022年研究议定“三重一大”事项201项。二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制度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用律师1名,为我局规范性文件、农村改革、重大执法案件、涉诉涉访等提供合法性审查三是进一步优化行政许可审批服务程序,大力推进“放管服”、“简证便民”等便民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行政效能。四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按照“三项制度”要求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公平、公正、文明执法五是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及时将建议、提案落实到业务股室和二级单位,明确承办要求,督导承办进度和质量,2022年我局办结155件建议、提案,代表和委员反馈的意见满意率达100%。六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通过门户网站等向社会公众公开选拔任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重要事项105条。

    二、下一步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民法典、党内法规和涉法律法规作为2023年度的学习重点,制定年度法治学习计划,落实领导班子普法领学制度,开展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学法活动,严格学法考核,营造尊法学法用法浓厚氛围,大力提升我局依法行政能力。

    )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制度,规范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机制,严格执法监管,强化依法决策,落实好重大事项决策、规范性文件审查、法律顾问等制度,优化行政许可服务事项审批,严防领导干部干预、插手具体案件,创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制定2023年全椒县农业农村普法计划,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广泛开展乡村振兴法、种子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畜牧法、动物防疫法、长江保护法等法律的普法活动,保障普法工作经费。拓展普法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延伸农业普法宣传,通过法治培训、法治赶集、法治进课堂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涉农法治宣传,力求产生良好的普法效果。

     

    【主持人】感谢谢亚同志的介绍,下面是媒体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踊跃提问。

     

    融媒体中心记者:刚刚介绍了2022年度农业法治的贯彻落实情况,想了解在工作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不足之处?

    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怀文辉:一是法治理论学习有待再加强。在过去的一年里,“三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与我市先进地区比,还存在差距和短板。当前农业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在乡村振兴、两强一增、粮食安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农民人均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农村改革等诸多领域还需下大力气。二是法治应用能力有待再提高。我局法制机构和法治队伍建设存在有待加强,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约束权力、执行决策、解决问题。依法行政能力还有待提高,要做到依法决策,精准执行,还需要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其他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

    融媒体中心记者:刚刚提到了强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想了解2022年在维护群众权益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怀文辉:2022年度,农业综合执法大队依法维护农民合法权益,规范群众诉访处置,依法受理涉农纠纷案37件,组织技术专家和执法人员开展田间调查(鉴定)35次,组织行政调解44次,成功化解35件,化解率达95%,为农民和种养殖主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16万元,未发生1起上访上诉案件。

     

    【主持人】:记者朋友们,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请大家全面、准确地报道和解读好本场发布会的发布内容。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