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县长唐雨作《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5 15:08
    【字体:打印

    12月25日上午,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县政务中心椒陵会堂隆重开幕。县委副书记、县长唐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唐雨在报告中指出,2022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疫情双重考验,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攻坚克难,团结奋斗,较好地完成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县域经济考核连续两年居全市第二位。主要表现在:围绕提质效、促转型,聚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现代农业稳产增效,服务业态活力彰显;围绕抓投资、强后劲,大力积聚竞争赶超新动能,招大引强成果丰硕,园区平台持续提升,项目建设提速提效;围绕优品质、增内涵,倾力绘就美丽全椒新画卷,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管理更加精细,乡村振兴更加坚实,生态环保更加优良;围绕抓改革、促创新,合力激发区域发展新活力,改革攻坚更有深度,创新驱动更有广度,营商环境更有温度;围绕守底线、惠民生,奋力实现群众福祉新提升,民生保障坚实有力,社会事业繁荣兴旺,社会治理更加有效;围绕严作风、提效能,着力推动政府建设新进步,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强化依法行政,强化廉政建设。

    唐雨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2023年工作意义重大。

    2023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县委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示范县、国家森林城市、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全国信访工作先进县、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全国双拥模范县、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九城联创,深入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全椒开好局起好步。

    唐雨指出,2023年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扩量提质,全力夯实经济发展“基本盘”。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致力招大引强,加强市场主体培育,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全面增强发展后劲。要加快项目建设提升支撑力,强化项目谋划,健全项目管理,提速项目建设。要强化项目招商提升引领力,聚力招大引强,优化招商机制,提升招商实效。要做优平台载体提升承载力,完善园区规划,完善体制机制,完善基础设施。

    二、聚焦转型升级,全力筑牢实体经济“压舱石”。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持续开展工业经济、招商引资和园区建设专项行动,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要培育壮大产业集群。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三、聚焦统筹融合,全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壮大农村产业、夯实农村基础、改善农村环境,加快实现乡村振兴。要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上发力,抓稳产增产,抓“两强一增”,抓特色产业,抓园区创建。要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上发力,实施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实施美丽乡村提升行动,实施乡村治理提升行动。要在推动农民富裕富足上发力,拓展衔接成效,壮大集体经济,引导农民就业。

    四、聚焦提级增效,全力打造服务业发展“强引擎”。持续推进文旅产业专项行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70亿元、增长7%。要积极发展商贸业。要大力发展旅游业。要加快发展金融业。

    五、聚焦建管并重,全力推动城市面貌“焕新颜”。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高城市规划水平,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要优化城市空间布局。要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要强化城市精细管理。

    六、聚焦改革创新,全力下好区域发展“先手棋”。贯彻落实“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要求,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打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坚持以改革赋能发展。要坚持以创新激发活力。要坚持以服务优化环境。

    七、聚焦生态保护,全力培育绿色发展“竞争力”。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持续提升环境质量。要提升生态价值。要擦亮生态底色。要构建生态屏障。

    八、聚焦优化供给,全力画好共建共享“同心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筑牢更加稳固的民生底线。要提供更有质量的公共服务。要实现更高水平的社会治理。

    唐雨指出,要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奋力打造忠诚政府。奋力打造服务政府。奋力打造法治政府。奋力打造廉洁政府。

    唐雨强调,新形势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新全椒而团结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