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全椒县着力织密织牢基层医保监管服务网

    发布时间:2019-10-23 13:35
    【字体:打印

    今年以来,全椒县借力机构改革东风,发扬敢闯、敢试的改革精神,以“夯基础、重监管、保安全”为目标导向,以全面落实“五个一”为主要抓手,组建医保管理员、医保信息员、社会监督员“三员”队伍,织牢基层医保监管服务网,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

    组建一支队伍。主动求变,延伸监管服务触角,探索建立一支基层医保监管服务队伍。制定《全椒县基层医保监管服务队伍管理暂行办法》,全面落实镇级主体责任,在城关襄河镇设置3名、其余9镇各设置一名医保管理员,114村(社区)各设置一名医保信息员。同时,面向全县公开选聘10名社会监督员,重点是“两代表一委员”,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医疗保障工作监督,成功组建一支“12+114+10”的基层医保监管服务“三员”队伍。

    搭建一个平台。坚持“七有四个一”标准,10个镇以镇为单位,规范建设镇医保办公室平台,“七有”,即:镇有医保办公室、便民服务大厅有医保窗口、医保窗口有工作人员、有政策宣传资料、有医保管理员职责、有医保政策宣传专栏、有贫困人口医保政策宣传资料;“四个一”,即:医保办公室内设置一张镇网格图、一张医保信息员联络表、一张工作职责、一部专用电话。

    落实一份责任。全面落实镇级主体责任,对接、沟通、协调县级医保部门,指导、服务、监督辖区“两定”机构和参保人员,进一步打通县、镇、村三级医保联络、监管、服务通道,真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督促其落实本辖区政策宣传、信息管理、日常监督、线索上报主体责任,与县级医保部门产生化学融合、形成统一战线,使之成为打击欺诈骗保医保基金的重要力量。

    打出一套组合拳。全力强化稽查检查,稽查主体和对象选择“双随机”,稽查结果“双确认”,责任追究“双连带”,多措并举开展常态稽核、第三方评估、行政监管,主动接受举报、全面公开曝光检查结果,动真碰硬,严格惩处,形成有力震慑,倒逼“两定”机构自我规范、自我约束。

    兑现一定奖惩。县政府出台管理员、信息员管理办法,落实医保管理员、医保信息员工作补助,同时规定激励奖惩制度,从补助总经费中提取5%作为年终考核优秀等次人员的奖励,优秀等次按照医保管理员不高于20%、医保信息员按不高于15%的比例设定,充分利用考核杠杆激发队伍主动担当作为。

    自基层医保监管服务体系建设以来,网格化管理取得了良好的叠加效应,到9月底,我县共查处存在违规行为公立医疗机构38家次、民营医疗机构32家次、零售药店37家次、个人2人次,追回不合理报销款329.17万元、罚款44.13万元,约谈协议药店11家次,暂停药店医保结算1—3个月28家,解除药店医保协议2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