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简明问答】《关于印发全椒县城区机动车辆停放资源社会化管理工作方案》解读(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11-01 09:51
    【字体:打印

    【政策解读简明问答】《关于印发全椒县城区机动车辆停放资源社会化管理工作方案》

     

    日前,县政府出台《全椒县城区机动车辆停放资源社会化管理工作方案》,县公安局、执法局接到不少群众咨询,对下,县公安局就群众关心的问题,集中解读如下:

    一、全椒县公共停车资源为什么要收费

    随着全椒县城市的高速发展,市民拥有的机动车数量呈爆炸式的增长,公共停车资源不能满足现有机动车的停放需求,进而引发交通拥堵、乱停乱放、僵尸车等问题,临时办事的车辆绕城一圈,找不到车位,“一位”难求的现象时有发生。为了有效缓解城区交通拥堵,解决停车难问题,提高车位周转率和使用率,全椒县政府结合周边县市情况研究决定对全椒县公共停车资源实施停车收费管理。公共停车资源属社会公共资源,不属个人所有,不允许常年霸占门前车位,只有通过市场化运作,利用价格杠杆调控管理,才能极大地方便市民停车和解决交通拥堵。从各施行停车收费的城市的管理结果来看,证明这是行之有效管理手段。今后收费路段可以实施动态调整。

    二、收费的依据是什么 

    根据《全椒县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全椒县城区机动车辆停放资源社会化管理工作方案》等法律法规规定可以实施收费管理,收费范围以及收费标准依据全椒县发改委【2019101号、【2019102号、【2019103号文件执行。
           三、免费停车时间为多久

    根据全椒县发改委【2019101号、【2019102号、【2019103号文件执行,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实行20分钟免费,停车场停车实行20分钟免费,火车站停车场停车实行40分钟免费。

    四、停车收费时段

    路临时停车泊位收费时段为:7:30-19:30;停车场收费时段为:24小时。

    五、公共停车资源收费管理单位是谁

    全椒县人民政府20199月份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安徽省全捷停车管理有限公司为全椒县公共停车资源收费管理单位。

    六、全椒县公共停车资源从什么时候实行收费

    202011日起实施停车收费,当然不会立即收费,会有一个过渡阶段(202011-2020112日),让车主慢慢接受适应,熟悉停车缴费方法,养成停车缴费习惯。从2020113日起正式实施停车收费,同时路面停车收费员会统一着装,保证服务质量。

    七、道路临时泊位如何计费

    车辆驶入泊位,路面停车收费员通过停车收费智能终端拍取车辆牌照,停车收费系统自动开始计时收费;车辆驶离泊位,车主可以通过扫描停车收费员手持智能收费终端选择微信、支付宝缴费,也可以选择现金向收费员缴费,车主缴纳完停车费用应向停车收费员索要停车小票,以便核对停车缴费信息(车牌号、停车开始时间、结束时间、停放泊位号、收费金额以及历史欠费等信息);停车收费员不按规定出示停车小票,车子应及时向停车收费管理单位投诉。

    八、车主不缴费会如何处理

    路边停车发生未缴费驶离的话,车主再次使用路边停车位时路面停车收费员会告知停车欠费情况;情节严重的,将会通过法律手段追究责任。

    九、车主不按规定停车如何处理

    路面停车收费员会通过与县公安交警部门联网的智能终端对不按规定停车的车辆进行拍照,自动上传至违停抓拍预警系统,系统会自动向车主发送规范停车劝导短信,要求车主在规定时间内挪车,规范停车,超过规定时间不挪车,县公安交警部门将按相关规定对违规车辆予以处罚。

    十、长期占位的“僵尸车”怎么办

    对于长期占位的车辆,县公安交警部门会先查证其是否是“僵尸车”,确认后将会将车辆拖离现场并作进一步处理。

    十一、 店铺门前的停车位可否通过租用的方式作为专用车位

    不能,因为项目实施的初衷是提高车位的周转率,而且路边停车位属于公共资源,所以不能划为专用车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