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关于《全椒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的解读(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6-12 14:36
    【字体:打印

    近日,县政府出台了《全椒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暂行办法》(全政〔202036号)(以下简称《办法》)。现就《办法》解读如下:

    一、  出台背景依据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政府以所有者身份依法取得国有资本收益,并对所得收益进行分配而发生的各项收支预算,是政府预算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对完善国有企业收入分配制度,增强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集中解决国有企业发展中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都具有重要意义。

    出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

    二、  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2014年,《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进一步明确要完善政府预算体系。《预算法》规定,政府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预算。为了完善我县预算体系,县政府制定了《全椒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暂行办法》(全政〔202036)

    三、  起草过程

    1. 形成草稿。我局在参照市文件相关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工作实际,草拟了《办法》初稿。

    2. 会议讨论修改。我局多次会议研讨,形成《办法》征求意见稿。

    3. 征求相关单位意见。420日,分别征求了县发改委、县经信局、县住建局、县商务局、县审计局、县资规局、县城投公司、全柴集团等8个单位意见,县财政局根据各单位反馈意见对《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并报请县政府审定。

    四、  工作目标

    加强和规范我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完善国有企业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国有资本合理配置,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推进政府预算体系建设。

    五、  重点内容

    本办法共八章、三十八条。主要内容:政策依据、单位及企业职责、收支范围、预算编制和批复、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决算、绩效管理与监督检查等。

    六、  创新举措

    通过《全椒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暂行办法》的下达,进一步完善了全椒县预算管理体系。

    七、  保障措施

    通过制定遵循原则、明确多方职责、明晰收支范围、合理确定预算编制和批复、执行、调整、决算,完善绩效管理与监督检查来确保规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

    八、  下一步工作考虑

    进一步规范我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建立完善的政府预算体系,统筹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加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