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全椒县财政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的解读(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5-22 14:41
    【字体:打印

    近日,县财政局印发了《全椒县财政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财综〔2021〕号)(以下简称《纲要》)。现就《纲要》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依据

    “十四五”时期( 2021-2025年)是衔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启我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全椒新征程的重要时期,也是我县打造“智造全椒、康养福地”的关键时期。根据《安徽省财政厅关于编制财政“十四五”规划的通知》(皖财综〔20191362号)文件精神,县财政局制定并印发了《全椒县财政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财综〔20211)

    起草依据:《安徽省财政厅关于编制财政“十四五”规划的通知》(皖财综〔20191362号)。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科学编制好财政“十四五”规划,对发挥好财政职能作用、推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意义重大。《纲要》编制总体考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全椒县“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着力支持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着力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全面深化财税改革,增强财政可持续发展能力,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对接大江北、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打造“智造全椒,康养福地”,建设现代化美好全椒提供财税体制保障、财税政策支持和综合财力支撑。

    三、起草过程

    (一)前期准备阶段(20207月)。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具体任务分工;建立规划编制工作内外沟通协调机制;印发规划编制工作通知,部署启动规划编制工作。

    (二)深入研究阶段(20207月—8月)。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回顾总结“十三五”财政改革发展成效与经验,深入分析“十四五”财政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科学提出“十四五”财政改革发展任务举措,体现研究的全局性、前瞻性、针对性。结合工作实际,对事关我县财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12个重点领域和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局机关各股室形成“十三五”工作情况和“十四五”工作思路举措。在此基础上,形成财政“十四五”规划的基本思路。

    (三)编制文本阶段(20209-10月)。根据财政“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对财政收支进行科学、合理的测算,围绕加快现代财政制度建设和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研究提出财政“十四五”规划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编制形成全椒县财政“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

    (四)修改完善阶段(202011-12月)。广泛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做好与县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期财政规划编制等工作的衔接,修改完善财政规划纲要。

    四、工作目标

    “十四五”期间,财政收入和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到2025年分别达到50亿元和30.8亿元。 “十四五”期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均增长9.7%,到2025年达到50亿元。民生支出保持同步增长,到2025年达到44亿元,占财政支出比例达到88%。财政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预算编制水平全面提升,预算执行力度不断加大,预算绩效管理全面普及,预算监督管理持续加强,财政运行透明度明显提高,政府风险防范措施得力,财政基础管理全面加强,廉政风险防范扎实有效,依法理财意识牢固树立,干部队伍水平全面提高。到“十四五”期末,建立起统一完整、法治规范、公开透明、运行高效的现代财政制度。

    五、重点内容

    (一)继续深化财税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建立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现代预算制度;深化税制改革,构建收入稳定、结构合理、征管高效的地方税收体系。完善县镇(经开区)财政体制;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二)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深化财税领域“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四送一服”行动;认真落实减税降费、降本增效各项政策措施;聚焦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应用市场化、法治化的手段,综合运用各种财政政策工具,注重与金融、产业、区域、投资、人才、消费、价格、知识产权等经济政策协调配合,带动有效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协同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支持城乡融合发展。健全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支持巩固脱贫成果,补齐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支持农业现代化,提升乡村发展品质。

    (四)推进绿色发展,支持生态文明和美丽全椒建设。健全生态环境财政保障机制,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统筹“五城同建”,优化一体化发展空间布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利用,支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强生态系统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持久战,着力打造精致秀美主城、美丽乡村,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五)推进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更加注重促公平、提质量,着力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扩大公共服务有效供给,满足多样化公共服务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公平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六、创新举措

    一是坚持全面规划、突出重点。突出规划的战略性、宏观性、指导性和操作性。体现财政特色亮点,整体谋划未来五年发展布局,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提出可行思路举措;二是坚持目标导向、明确任务。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战略决策部署,厘清财政目标任务;三是坚持底线思维、创新思维。主动应对形势变化,增强忧患意识,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着力推动财政改革创新;四是坚持开门编制、规范程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高质量编制财政“十四五”规划。

    七、保障措施

    (一)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树立“财为政服务”理念,把党的领导落实到财政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二)深入推进财政法治建设。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和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推进财政法治建设。

    (三)加强财政监督。建立贯穿资金运行全过程,覆盖财政财务管理全领域,促进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互相制衡、互相协调的财政监督管理机制。

    (四)加强会计管理。进一步深化会计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完善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加大政府会计领域人才培训,适应政府职能转变、财税体制改革需求。

    (五)推进财政信息化一体化。完成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实现对预算管理全流程的动态反映和有效控制,构建“制度+技术”的管理机制,全面提高各级预算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自动化水平。

    (六)加强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为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八、下一步工作考虑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做好财政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财政部门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加强收支预算管理,保持财政平稳运行。认真贯彻“以收定支”原则,合理编制财政收支预算。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财政收入预期管理,积极稳妥组织收入。积极拓宽财力统筹渠道,确保实现预算收支平衡,拓宽建设资金来源渠道。健全财政支出政策决策机制,加强财政综合保障能力评估,确保财政可持续发展。

    (二)聚焦补短板领域,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新增项目支出,压缩一切不必要的行政开支,节约资金统筹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三)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

    (四)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现代经济体系建设。支持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支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化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瞄准产业制高点,主动呼应“大江北”战略,融入长三角产业分工协作体系,推进产业协调配套、错位发展、互补发展。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等高成长性服务业。

    (五)强化责任意识,防范债务风险。严格遵守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规定,加强政府投资项目风险管控,严控债务增量;紧盯债务化解目标,多渠道稳妥化解存量债务,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六)推进现代财政制度建设,提高财政管理能力。立足全椒财政改革发展实际,从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这个总体目标出发谋划改革,明确财税体制改革的逻辑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和推进方式,制定财税体制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点,准确把握各项改革措施出台的意义和节奏,确保各项改革协同稳健、高效务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