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残联2022年工作谋划

    发布时间:2022-10-28 11:12
    【字体:打印

    2022年工作谋划

    (一)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

    加强防止残疾人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抓好“阳光助残基地”“阳光家园计划”、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等工作任务的完成;做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残疾人机动车燃油补贴审核发放工作,做到应补尽补;加大残疾人边缘户、脱贫户的监测力度,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确保残疾人边缘户不致贫,脱贫户不返贫。
      二)抓好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

    充分发挥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促进残疾人就业的积极作用,推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深入企业,加大残疾人集中就业机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等税收扶持政策宣传,提高企业接纳残疾人就业积极性,努力提高残疾人就业比例。加大对残疾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扶持力度,加强残疾人职业培训,定期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促进城乡残疾人就业创业。
       (三)精准实施困难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

    积极实施困难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按照“应救尽救”要求,为有需求的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有效减轻残疾儿童家长负担。定期到康复机构督促指导,保障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效果。完成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工作任务,做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全覆盖。
      (四)做好残疾人教育工作

    开展适龄残疾儿童受教育情况定期核查,会同教育等部门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户核实、排查及劝学工作,通过落实就读特教学校、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等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适龄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做好残疾学生资助工作,按时完成困难残疾大、中、小学生的资助和困难残疾人家庭大学生新入学资助工作,做到应救助尽救助

    (五)认真开展组宣文体工作

    按照市残联安排,继续选拔推荐优秀残疾人运动员,争取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备战省第八届残运会,力争在省残运上取得好成绩;加强残疾人体训基地建设,完善残疾人运动员选拔、培养、训练、比赛机制。继续组织开展残疾人“读书达人”演讲比赛、“残疾人健身周”、“残疾人文化周”、“全国特奥日”、“冰雪运动季”等活动。

    (六)加强残疾人证核发管理

    规范残疾人证管理和核发。加大宣传引导,提高全县残疾人证办证率。按照要求,定期组织评残专家下乡入户,为行动不便、出行困难的残疾人上门评残。开展残疾人证“跨省通办”工作。
      )积极营造残疾人事业发展良好环境
      做好维护残疾人权益工作。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引导残疾人学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做好残疾人舆情管控、信访维稳工作。积极开展平安全椒建设,努力营造共同维护残疾人权益的法治环境。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契机,围绕重大节点和活动,组织开展全国助残日等活动。大力宣传我残疾人事业取得的成就,进一步激发正能量,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八)其他工作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认真完成市残联、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