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残联2023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2-12-14 17:02
    【字体:打印

    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和上级残联正确指导下,全椒县残联分工负责,紧密配合,认真落实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以党建引领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残联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狠抓作风纪律建设,巩固意识形态阵地,坚决维护残疾人权益,不断提服务保障水平,切实做好扶残助残工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提升残疾人参与社会活动的积极性,推动“一改两为”走深走实。打造高素质的残联队伍。充分发挥党组织阵地优势,持续开展“能力提升建设”、评选助残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活动,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抓重大任务落实中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学党史、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使残联组织和残疾人工作者真正成为残疾人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贴心人。

    (二)落实残疾人社会保障政策。全面开展残疾人基本情况调查,掌握全县残疾人基本情况,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困难残疾人台账,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残疾人及时帮扶,有效衔接脱贫攻坚与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全力保障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和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及时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每季度至少组织评残专家开展一次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上门办理残疾证服务。通过实施“阳光家园计划”,继续做好41名就业年龄段内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适当提标扩面探索全范围开展困难残疾人走访探视服务,通过走访发现问题,量体裁衣、精准施策为特殊群体办具体“实事”,把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落到实处。

    (三)落实残疾人就业扶持政策。综合运用财政、金融、税收、资金补贴等各类政策工具,采用按比例安置辅助性就业、单位吸纳、灵活就业、自主创业等不同就业形式,帮助残疾人就业。全年计划举办4期残疾人适用技术培训,培训人次达到200以上。筹划举办4期以上残疾人招聘会,帮扶100名以上残疾人就业。有效使用奖扶资金支持企业,力争新建阳光大棚或者孵化基地1个,累计共完成阳光大棚5 个,孵化基地2个,阳光扶贫就业基地2个。通过具有一定规模的就业创业基地辐射、带动残疾人就业。

    (四))落实康复民生实事政策。加强残疾预防宣传,组织开展“爱耳日助残“残疾预防日”等主题活动,落实《全椒县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各项任务。做实康复民生工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力争完成不少于100名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继续为全560名困难精神残疾人提供药费补助,继续保持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全覆盖。开展精准康复服务,为有需求的残疾人免费适配辅具,康复服务率和辅具适配率达100%确保人人享有康复服务施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加大康复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力度加强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开展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断满足残疾人健康需求。确保康复民生实事项目在市县考核中位列前列。

    (五)落实无障碍改造政策。高度重视、高位推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严格按照上级目标考核要求,进村入户、上门评估,通过实地查看、逐一论证,针对六种不同类型残疾类型和需求,选择残疾人最基本、最迫切、最实用的项目,争取财政按照上级文件要求配套资金,加大改造资金扶持力度,突出针对性和实用性,真正改其所需。年度确保高质量完成100户以上改造任务,在县域考核中确保全市前三

    (六)落实各类关爱帮扶政策。一是开展助学活动,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儿童、残疾学生和贫困家庭残疾人子女发放扶残助学金,资助残疾人中高职学历教育为新考入大学的残疾学生和贫困家庭残疾人子女发放资助金,实现残疾人教育资助全覆盖。二是开展文体活动。承办好省第五届特奥会选拔培养一批残疾人运动员。举办了全椒县艺体节特奥日、健身周、文化周、残疾人读书演讲比赛和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活动,丰富了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三是开展普法活动。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引导残疾人学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做好维护残疾人权益工作,继续发挥衡远律师事务所律师龚方明为骨干的救助网络作用对有需要的残疾人免费提供法律援助,为弱势群体“撑腰”四是开展社会助残。结合全国助残日,组织开展了系列助残活动,呼吁社会助残。争取福利基金会蓬勃、开展慈善事业,营造全社会助残扶残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