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残联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2-14 16:59
    【字体:打印

    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和上级残联正确指导下,全椒县残联分工负责,紧密配合,认真落实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加强党建引领助推残疾人工作全面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推进残联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狠抓作风纪律建设,巩固意识形态阵地,加强保密和安全教育,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积极参加社区“大党委”活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宣传、帮扶、管理等工作,完成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乡村振兴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包保任务。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提升社会保障、康复、就业、法律等服务保障水平,维护残疾人权益,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9月残联办公地点迁址到城南,以优越的地理位置、崭新的精神面貌、过硬的工作作风,为残疾人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服务。2022年积极申报“全市残联系统先进集体”,力争早日获得荣誉。

    (二)筑牢残疾人社会保障安全网络。每年开展残疾人基本情况调查,每月深入各镇、村,挨家挨户上门为行动不便、出行困难等重度残疾人评残办证,通过走访,掌握残疾人基本情况,保障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和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按标准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重点关注脱贫不稳定残疾人户、边缘易致贫残疾人户,以及突发严重困难残疾人户建立残疾人跟踪访视机制,及时发现返贫风险,及时向镇村及有关单位反映,及时采取措施,确保残疾人边缘户不致贫,脱贫户不返贫。

    (三)推进精准康复服务惠残民生工程。结合“残疾预防日”“助残日”“爱眼日”“爱耳日”等,广泛开展残疾预防宣传教育。完成560名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资金发放工作,每人每年1000元,通过财政惠农“一卡通”及时足额打卡发放到残疾人社保卡中,全年共发放补助资金56万元。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任务数61名,截至目前完成75名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其中:脑瘫儿童9名、智障儿童17名、孤独症儿童49名,完成率123%。残疾儿童辅具适配任务数5名,完成13名,完成率260%,矫形器适配任务数6名,完成16名,完成率267%。此项工作为民生工作考核内容,去年代表市残联接受省考核,今年力争继续保持良好位次。

    (四)实施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结合残疾人基本情况调查走访了解残疾人家庭生活实际困难,根据残疾类型、需求和生活环境选择100户意愿较强的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量身定做”个性化改造,为肢体残疾人安装扶手、改造障碍坡道、浴室,为听力、言语残疾人安装闪光门铃等将有限的资金用在残疾家庭最迫切需要的地方,解决残疾人出行难、做饭难、入厕难、洗澡难等实际困难。此项工作今年首次列入党委、政府目标考核内容,力争考核成绩进入全市前三。

    (五)促进城乡残疾人就业创业。认真落实《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任务开展大棚蔬菜种植、养殖、电商4期残疾人实用技术技能培训,参训达150人次以上。建设阳光大棚5个、阳光扶贫就业基地1个、孵化基地1个,稳定安排和辐射带动了70多名残疾人就业增收。培育认定“全椒县阳光塑业助剂有限公司”、“安徽凯兴科技有限公司”、“安徽百斯特服装有限公司、安徽一一鞋业有限公司”4家残疾人集中就业企业和辅助性就业机构,安置53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就业2022年度41名就业年龄段的重度残疾人开展居家托养服务,改善智力、精神、重度残疾人生活状况结合“春风行动”举办13残疾人专场招聘会,提供了2期以上适合残疾人就业岗位,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2月份,联合县国家税务总局、县文明办在全县开展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状况年审工作全县500家单位参加年审,共有28家单位安排71名残疾人在不同岗位就业。

    (六)开展扶残促学行动。3月份,协同县教体局在全县开展适龄残疾少年受教育情况核查工作。通过数据比对,逐一核实,我县7-16周岁残疾少年儿童共有196人,其中已入学(落实学籍)188人:特教学校62人,普通学校随班就读96人,普通学校特教班(在四川外地)1人,送教上门29人;由于残疾程度较重有7人缓学。全面掌握了我县适龄残儿的状况,为杜绝残儿失学辍学,资助残儿打好基础。全年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儿童、残疾学生和贫困家庭残疾人子女发放扶残助学金160人、12万元,资助残疾人中高职学历教育101(次)、14.88万元;为新考入大学的残疾学生和贫困家庭残疾人子女发放资助金48人次、11.2万元。

    (七)发展文化体育工作。将残疾人文化建设纳入县公共文化服务范畴,开展文化助残“五个一”活动,举办残疾人文化周、“演讲比赛”等活动,引导残疾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发现和培养了张丛、信章祥、刘艳、王慧等一批优秀的残疾人运动员,在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选拔赛中取得好成绩。

    二、存在问题

    一是2022年换届选举推荐一批基层工作者,但多数兼职,用在残疾人工作精力有限,服务的能力不强,还需加强残疾人康复、就业等业务培训二是残疾人保障资金分配到两项补贴等传统服务项目较多,对新列入考核的无障碍改造保障力度不够。需要增加预算提高资金使用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