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3-02-10 09:07
    【字体:打印


    今年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椒县发改委(公管局)和交易中心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精神,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核心,以完善制度规则为重点,不断提高全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效能,努力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秩序。现将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公共资源交易情况

    截止到10月底,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项目473项,累计节约资金75919.07万元,增加收入27244.41万元。具体如下:

    1、完成建设工程类招标179项,预算价为465573.19万元,中标价为392158.84万元,节约资金73414.35万元,节约率15.8%

    2、完成政府采购项目类154,预算价为34347.18万元,中标价为31842.46万元,节约资金2504.72万元,节约率7.3%

    3、完成土地招拍挂56项,起拍价76589.93万元,成交价83352.53万元,增加收入6762.6万元;另外完成矿业产权交易1项,起拍价104986.5万元,成交价125000万元,增加收入20013.5万元,合计增加收入26776.1万元。

    4、完成产权交易84项,起拍价6170.02万元,成交价6638.33万元,增加收入468.31万元。

    (二)强化平台能力,聚力优化营商环境

    1、完善平台建设。一是积极开展远程异地评标。2022年以来与外市及滁州各县区共开展异地评标项目数344,其中主场数量122,客场数量222。有效实现我县与其他各市县的联动,切实提升了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的高度。二是提升平台信息透明度。开展交易服务好差评制度,按制度要求每月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评价结果,提升主体满意度。按季度开展 “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截至目前共开展检查三次,并将结果公布在滁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全面使用电子印章。为提高全流程电子化率,结合我中心系统实际要求,积极应用电子签章功能。截止目前,电子签章功能已覆盖招标文件、澄清公告、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成交)结果通知书等各个环节,极大了节约了资源,减少企业跑腿时间。四是压缩场内流转周期。为加快项目推进速度,项目上网前期积极与招标人沟通交流,商讨设置招标文件主要条款内容,减少文件公告期内的质疑、澄清。项目开标结束后,及时督促代理机构及时上传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成交)结果公告及中标(成交)通知书等,同时要求各环节信息审核工作人员做到1日办结,尽量压缩项目从开标到中标通知书发放的流转周期。

    2、强化专家和代理机构管理。将日常监管落实到位,严格对专家和代理机构流程操作的日常监管,不定期对专家和代理机构进行考核考评,严格填写自查表格,撰写自查报告。通过打分的方式,对专家和各代理机构建立信用评分表,严格落实信用分管理,对失信人员及机构加大惩戒,把信用评价作为评标评审和招投标的重要条件之一。今年以来共对5家代理机构进行了处罚,共扣信用分11分。另通过随机多途径方式询问各交易主体人员,了解代理机构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以及采购人对代理机构工作的满意度,今年共开展了2次满意度调查,满意度均为100%

    3、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一是不断提高招标文件编制水平。细化规范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招标评标办法,确保业主单位实现评标办法的最优选择。按规定标准设置业绩和奖项加分,从源头上进行公平性的把控。截止目前全年共会审了29个项目,召开了9次公管委会议,讨论了22个议题。二是建立健全绿色通道工作机制。在全县重点和应急项目招标过程中,实施先进场后补手续的做法,确保做到“容缺受理”。 特殊项目开通绿色通道,降低审核门槛,提高办理时效,节约社会资源。三是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培训会。业务培训重点为各镇和县直单位分管招投标负责人及具体经办人、各村相关负责人及镇财政所人员。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和镇、村招投标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同时督促并指导各镇及重点单位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内控制度。四是真抓实干,创造舒适营商圈。将工程建设招标领域乱象问题专项核查抓紧抓实抓细,在保证核查全面真实的前提下,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在2022年度营商环境考核评价工作中,一至三季度全市位列全省前三,我单位并无失分点。

    (三)加大监管力度,发挥监管刚性作用

    1、畅通异议投诉渠道。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畅通网上提交受理处理质疑、异议和投诉电子系统,建立了提交、受理、办理、答复全程留痕的工作机制,积极引导市场相关主体依法有序进行异议(质疑)、投诉,有效遏制了通过恶意质疑异议和投诉举报来围猎项目谋取不当利益的行为。今年以来,共受理投诉案件3件,办结3件。

    2、依法严厉查处违法行为。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功能,对全县所有项目投标文件进行比对筛查,对投标文件、投标抱团指数、投标MAC地址使用痕迹、机器码比对分析,深入挖掘案件线索。今年以来,通过大数据分析排查出2项目存在MAC地址、机器码、投标文件异常情形,对4家企业移交相关部门给予行政处罚。重拳打击中标人无正当理由放弃中标行为,对3家企业无故放弃中标行为给予企业不良行为处理。

    3、常态化开展工程招投标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全椒县公管局常态化开展工程招投标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保持原有工作专班,查找存在问题及薄弱环节。加大对恶意竞标、串通投标、弄虚作假等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今年以来,移交并协助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起,向城管执法局、财政等部门移交违法违规线索3起。

    4、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相对集中处罚权工作。为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提高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执法效率和执法水平,《全椒县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方案》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已上报上级部门,等待批准实施。

    5强化标后履约专案攻坚。一是优化标后监管制度。严格执行《滁州市公管局常态化开展工程招投标领域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方案》,根据“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确保标后检查不松懈,严肃处理在标后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共对42个项目开展了标后检查 .发现各类问题3个,并当场下发不良行为告知书,严令整改,对1家企业进行了扣分处理二是健全招标投标市场与履约现场的“两场联动”。把握主动权,做到问责问细,对关键人员在岗、工程进度质量、工资发放等问题做到坚持原则,不被糊弄忽悠。三是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回头看”,严格惩处违规行为。向各镇、县直各单位及全椒经济开发区发放《关于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回头看”检查的通知》,赴各镇开展检查工作,对全县各镇及重点单位的项目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围绕规避进场交易、提前支付工程款以及农村集体产权交易不规范等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共排查出六镇镇应招标未招标和二郎口镇提前支付工程款等各类问题13项,已及时交付各单位落实整改,并要求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

    (四)中心日常工作

    1坚持把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排查管理、服务各环节廉政风险点,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同时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干净担当的公共资源交易监管队伍。

    2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做到与公共资源交易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

    3开展文明创建和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对接城东社区,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参加社区文明创建环境整治和入户走访以及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工作。轮流安排我中心人员参加疫情期间的社区包保、火车站疫情防控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个别单位、镇、村存在规避进场交易和不进场项目交易不规范的问题。

    (二)执法人员不足,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推进不及时。

    三、2023年工作计划

    ()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力度。制定本部门本系统下多种监管制度充分利用内部监控设备,对开评标过程进行严格监管,强化现场督导手段的使用,同时加大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并提高曝光度,积极接受外部监督介入。常态化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整治,持续加强大数据分析系统使用,排查风险隐患,加强监测预警积极推动我县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从严打击公共资源交易违法违规行为。

     ()持续强化标后监管职责。严格落实《滁州市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标后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继续开展重点项目标后履约检查,实地勘察关键人员在岗履职情况,做到监管流程操作具体到个人。对发现的问题登记在册,对相关责任人开展约谈,督促整改,严格按照流程归档留存,做到处处留痕,留痕可查。加强与住建、公安部门的联动,放大联动效益,做到有部署、有成效,反复敲打,防止回弹。

     ()优化营商环境不松懈。按省市相关文件要求,不断优化现行评标办法细则,提高招标文件编制水平,落实公共资源交易负面清单制度。继续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对照抽查办法和要求,组建以现有执法人员为基础的检查人员队伍,成立执法检查小组,破除壁垒,疏通堵点,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全力营造优化营商环境氛围,推动我县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评价保持争先进位的良好态势。

     ()推进交易工作稳步前进。不断完善制度,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标准,拓宽服务范围,全力推行电子化,为社会节源,为企业减负,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定期进行设备维护,加强治网能力确保数据安全,提高数据推送质量,全力保障全县重点建设项目招投标等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稳步前进。

     

    全椒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221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