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12-28 08:24
    【字体:打印

    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度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椒县管理部按市中心工作要求和部署,以“管理创新年”为抓手,突出发挥住房公积金的政策属性、民生属性和金融属性,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开拓创新,稳中求进,现将全年工作述职报告如下:

    一、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2021年度,我县共归集住房公积金40059.25万元,同比增长10.02%,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106.82%;新增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72家,新增缴存职工4509人,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158.21%;共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369户、8577.2万元,住房公积金个贷率为73.82%,逾期率为0.0073‰;共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5343笔、27368.43万元,同比上升8.49%

    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不懈推进住房公积金建制扩面。

    我部以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30周年为契机,全方位多举措开展住房公积金建制扩面工作:一是在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以及连廊设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30周年宣传牌,展示住房公积金发展、改革、管理成果,广泛普及住房公积金法律法规知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扩大社会影响力;二是分别召开了由县政府分管领导参加的住房公积金建制扩面推进会和住房公积金建制扩面调度会,明确各住房公积金建制扩面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任务单位责任,调动各部门抓住房公积金建制扩面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保障住房公积金建制扩面工作高效推进;三是以县人大专项评议为契机,集中召开省、县人大代表座谈会,全面提升住房公积金的社会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四是积极作为,主动参加由县住建部门组织召开县内一级、二级资质建筑企业住房公积金建制扩面宣传会,同时联合受托银行,对我县经开区企业开展上门宣传;五是由住建部门牵头,联合人社部门对我县园区企业将住房公积金缴存条款纳入劳动用工合同规范文本情况开展专项核查;六是借县住房公积金建制扩面调度会东风,赴大墅镇经济开发园区,召开园区内企业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会,掀起宣传扩面的新高潮,进一步推动我县住房公积金建制扩面工作。

    (二)多策并用创新服务方式。

    我部一是设立“一网通办”、“跨省通办”专窗,加快推进住房公积金长三角“一网通办”及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业务,积极宣传“捕捉”“跨省通办”信息,提供全方位、高效率的跟踪式服务。截至12月底,我部“一网通办”企业开办专窗成功办理企业住房公积金开户业务41家,且均正常缴存;成功受理“跨省通办”业务12笔,其中购房提取1笔,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信息查询11笔;二是切实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落实,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水平,鼓励引导缴存职工通过多元化的线上方式办理业务,扩大网上业务覆盖面,提高业务离柜率。2021年度,全县共有392家缴存单位开通了网上汇缴申报业务,网办覆盖率达到74.52%;共办理网上提取业务2043笔,同比增长124.75%三是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开展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领导干部窗口坐班制和后台工作人员到前台轮班制,转变工作作风,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全面提升服务效能,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擦亮窗口服务品牌。

    (三)严防风险,确保资金运行安全。

    我部加强风险防控,确保资金安全。一是严把提取受理关,利用电子化核查工具,审查材料的合规性,对提供的购房合同和发票等资料,做到凡取必查,对骗提骗贷始终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套取、骗取风险。截至12月底,我部在审查中发现2笔疑似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业务,在经多方查证确定为虚假材料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后,约谈了套取当事人,有效地堵塞了风险漏洞,保障了资金安全;二是扎实做好逾期贷款催收工作,降低逾期率。我部高度重视贷款逾期催收工作,主要负责人带头抓,分管领导常跟踪,业务人员轮流催,并对3期及以上逾期贷款采取一户一档管理,动态监控贷款逾期情况,有效控制了贷款逾期率。同时,以《滁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贷后管理备忘录》为抓手,与受托银行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加大对逾期贷款的催收力度,针对我部逾期6期以上李伟、杨超户,在多次电话、联合受托银行工作人员上门催收无果后,委托律师发送律师函,目前李伟户已正常还款、杨超户已启动司法诉讼程序;对缴存、提取以及贷款业务中“一级流程”、关键信息变更和贷后信息修改等业务,做到专人逐笔复核并建立工作台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在提高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效率的同时全面提升精准率。

      (四)持之以恒强化内控管理。

    一是根据市中心要求,明确管理部各岗位职责,优化岗位设置,充实加强薄弱环节人员配备,落实责任到人,增强全体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心,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二是按照年初制定的学习计划,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党史学习、业务知识学习以及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利用常态化业务学习对近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汇总、讨论以及点评,全面提升了全体职工的业务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熟练掌握各项政策、业务等文件,为缴存职工提供更加准确、高效、优质的服务奠定基础;三是以督查调研、内审稽核和电子稽查反馈的问题为导向,及时梳理、汇总并分解,建立问题清单、工作台账,限时整改,做到整改任务到岗位,整改责任到个人,全方位加强风险防控。

    (五)勠力同心积极投身社会管理。

    一是坚持不懈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县疫防办统一安排,我部今年分别于8月、11月两次共45天,每天坚守15个小时在包保小区林管站宿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实行体温监测、两码联查、人员排查、引导劝导,履职尽责守护着辖区居民的健康与平安,义无反顾地奋斗在战“疫”一线;二是持续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按县文明委要求,每日轮流深入所包保网格开展常态化巡查,提升居民保护环境的意识,营造“共创文明城市、共建美丽家园”的良好氛围;三是助力乡村振兴。坚持和完善帮扶制度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我部继续发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帮扶精神,全年深入襄河镇杨桥村50余次,真抓实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四、工作中的亮点

    全椒县管理部2021年度被县效能办和县数据资源管理局评为年度“红旗窗口”(已连续七年);窗口工作人员被县效能办和县数据资源管理局评为2021年度“服务之星”;在2021年度人大专项工作评议中获得“满意”等次,并正在积极申报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文明服务窗口和滁州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五、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一)住房公积金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提升。非公企业作为建制扩面的重点领域,还存在建制率偏低、推进不快的问题。

    (二)内部管理的精细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工作中还存在管的不严、抓的不细、执行力不强的问题。

    (三)业务数据信息共享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提升,数据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2022年度工作打算

    (一)强化内部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常态化开展业务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学习以及党史学习,切实提高职工服务意识,创优意识,把服务职工、维护职工权益贯穿到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同时以问题为导向,对标找差距、补短板。对标先进,转变工作作风,做到“对标找差、争先创优、服务提升”。

    (二)稳步推进建制扩面。

    力争将住房公积金建制扩面纳入镇域经济考核,充分发挥任务单位管理职能及扩面主动性,确保扩面工作有序推进。不断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全面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制度,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

    (三)狠抓风险防控不放松。找准工作中薄弱环节,增强防范和控制风险的能力,切实管好、用好住房公积金。强化贷后管理,以《滁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贷后管理备忘录》为抓手,强化与受托银行合作,抓好房地产企业项目监测和逾期贷款的清欠工作,严格控制贷款逾期率,防范贷后风险。强化内部监督检查,常态化开展业务“回头看”,实行业务交叉互查,提高业务准确率。

    (四)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推进“跨省通办”及“一网通办”业务开展,主动询问,主动摸排相关线索,提供贴心服务,同时加强网上业务办理宣传,全面提升“网办率”、“ 离柜率”。持续坚持领导干部坐班制,提升服务效能,“零距离”服务于群众,激励和督促窗口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增强服务本领,提升群众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