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2022年科技特派员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25 21:07
    【字体:打印

    全椒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工作,能够严格按照皖农工组{2022}2号文件和滁农工组[2022]4号文件精神,扎实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广大科技特派员充分发挥作用,有效推进我县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全县乡村振兴起到了良好的支撑作用。现将今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共有94个行政村,对照省2号文件精神,坚持一名科技特派员服务不超过3个村的原则,前期共选派了36名科技特派员,服务全县94个行政村,实现了村村全覆盖。7月底,根据省厅通知精神,再次选派58名科技特派员,对服务行政村进行了重新调整,实现了“一对一”服务。共有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5家、县级2家;复合型、专业型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各1个;培育省级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基地2个;培育典型示范县级样板点1个;国家级星创天地1个。2021全椒县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在省科技厅组织的年度工作考核中,位列全省二类县第7名,获优秀等次。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增强认识,提高站位。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科技特派员工作,能够深入学习国家、省市文件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皖农工组{2022}2号文件下发后,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作出了专门批示,要求县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科技部门尽快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扎实有效推行。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乡村振兴工作调度会议,都把科技特派员工作落实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加强调度。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巩固坚持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全农工组〔2022〕8号)文件,对科技特派员选任、服务、管理、考核以及保障等各个环节进行了细化。

    (二)主动作为,扎实推进。

    1、扎实抓好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选优配强科技特派员是关键。我县突出四个原则,抓好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一是坚持上下联动,采取自下而上推荐,上下联动选比,会议研究确定人选;二是坚持动态调整,对因突发情况或其他因素不胜任不履职的,及时进行调整补充;三是坚持产业需求,根据各村产业发展特色、优势、要求,对选出的特派员进行合理分配;四是坚持利益挂钩,鼓励科技特派员以适当形式参与经营主体合作,参与利益分配。根据省、市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年初选派科技特派员36名,对接全县94个行政村,实现行政村选派科技特派员全覆盖。7月下旬,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科技特派员工作办公室下发的《关于推进科技特派员与行政村“一对一”服务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县拓宽渠道,从县农业农村局、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安徽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又选认了58名科技特派员,重新分配到有关村,实现了全县94个行政村科技特派员“一对一”服务全覆盖。按照省市科技部门的要求,选认15名大学生科技特派员充实到镇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开展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

    2、切实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扎实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全县广大科技特派员能够结合自身专业特长,紧紧围绕我县“一只虾”“一颗果”“一粒米”的特色产业,切实做好为农服务工作。今年以来,围绕稻虾连作、果树栽培、水稻种植、畜禽养殖、特色农业等方面,科技特派员共开展农业实用技术集中培训79场,培训农户2692人。同时,科技特派员能够主动深入田间地头、项目现场,采取现场讲解、入户面授、示范指导等形式,常态化开展科技服务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全县农业从业人员的科技素养和生产技能。

    3、积极组建科技特派团,打造产业全链条式服务。按照省市科技部门的要求,围绕我县稻田养殖小龙虾这一主导产业,县政府与省农科院水产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由省农科院水产研究所牵头组建“全椒县稻虾连作科技特派团(复合型)”,成员单位包括滁州学院、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市农业农村技术推广中心、县农业农村局以及安徽双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共16名科技人员组成,重点围绕我县稻田养殖小龙虾这一主导产业开展技术研究、攻关、培训、市场等全链条式服务,助推我县乡村振兴。组建以来,全椒县稻虾连作科技特派团多次深入企业和村开展科技服务,并与全县8个行政村和8家企业签订科技服务协议。6月初,安徽天之骄鹅业有限公司牵头又组建了一个专业型科技特派团“全椒县白鹅健康养殖科技特派团”,对全县白鹅养殖提供了全程技术服务。

    4、大力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建设,不断增强站服务水平。

    一是切实做好备案工作站的有效运行。目前,我县拥有5家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赤镇龙虾、牧龙山铁皮石斛、贡菊园茶厂滁菊、马厂樱花种植、花溪湖甲鱼养殖),其中今年新增2家。5家平台运行良好。6月中旬,我县在赤镇龙虾经济专业合作社举办了现场观摩会,邀请了市局农社科负责人进行精心指导,为全县工作站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了一次现场学习的机会。另有一个国家级星创天地,作用发挥明显,2019年成立以来,孵化稻虾共作经营主体60多家,带动农户2000多户(含脱贫户122户),户均增收近万元。目前,全县稻虾共作面积超30万亩,在全省居第二位,为我县农业龙头产业。

    二是积极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培育。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切实抓好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培育。认定县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两家,分别是全椒县绿兴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组建“全椒县薄壳山核桃培育及高产栽培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安徽天之骄鹅业有限公司组建“全椒县白鹅调控技术科技特派员工作站”

    5、大力推进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建设,切实加强示范引导。今年共创建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2家:全椒贡菊园茶厂建立的“全椒县滁菊高质高效栽培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全椒县赤镇龙虾经济专业合作社建立的“全椒稻田综合种养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基地示范带动明显。如赤镇小龙虾基地,稻田小龙虾养殖面积已经发展到13500亩以上,带动了滁州地区,马鞍山市和县、含山县,合肥市巢湖等地稻田龙虾养殖的发展,合作社小龙虾年产量已达到2700吨,年总产值达到10800万元,年纯收入达到4000多万元,合作社社员户均年纯收入达14万元,比非成员户收入平均高达300%。

    6、扎实抓好项目申报工作。全椒县花溪湖特种水产专业合作社的“虾生态互补混养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滁州禾田农业机械有限公司的“水果分拣装备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申报的2022年滁州市科技计划项目(农村与社会发展领域)被市科技局立项,每个项目争取项目资金20万元。

    7、切实抓好宣传报道工作。我县在推动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服务的同时,能够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和典型事例,切实加大宣传力度,鼓励踊跃投稿。截止10月底,已在安徽日报客户端、中安在线等省级以上媒体刊登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宣传报道69篇。

    (三)完善激励保障,强化考核督查。

    1、完善激励保障措施。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巩固坚持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全农工组〔2022〕8号)文件。文件中对科技特派员的经济待遇、创新创业、职称评定、基层经历、荣誉表彰等作出了专门规定,县财政统筹安排财政资金15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科技特派员工作。同时,县政府出台的《全椒县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奖励办法》(全政办〔2021〕4号)明确规定,对认定的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科技特派员工作办公室,制定了工作机制,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年度工作任务,镇、村也相继设立了科技特派员站、室(点),明确专人负责,确实保障科技特派员工作运行高效通畅。

    2、强化考核督查。制定《全椒县科技特派员考核暂行办法》,明确考核内容、程序、方式以及结果运用。坚持平时与年终相结合、服务内容与实效相结合、定期与随机相结合、个人与单位相结合。加强结果运用,坚持动态调整。将科技特派员工作纳入乡村振兴、纳入镇域经济考核内容,坚持上下互动、部门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