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作落实】县民政局2022年10月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2-10-25 17:39
    【字体:打印

    现将202210月县民政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殡葬改革

    一是县发改委对城市公益性骨灰堂安放格位价格、十字镇公益性公墓墓穴、镇村公益性公墓墓穴价格进行批复。

    二是县民政局、县文明办等12部门联合制定并印发了《全椒县巩固和深化活人墓等突出问题整治规范工作方案的通知》(民字〔202268号)。

    二、未成年人保护

    一是全面了解年满18周岁正在读全日制中专、大专、本科、研究生的孤儿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情况,要求他们提供申请表格和在学证明材料。经统计符合孤儿助学金申请条件的有6人(10000/每年),符合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金申请条件的有14人(6000/每年)。

    二是指导第三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各镇儿童督导员、村()儿童主任落实走访评估责任,委托监护人监护照料职责,经走访主动发现有2名儿童符合申请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

    三、养老服务

    一是全椒县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委托江苏禾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运营。20211月份以来,累计为620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13000人次。按滁州市民政局要求,助老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

    二是按照2022年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项目建设目标,太平社区和儒林社区已建设完成,室内正在配备相关设施,预计10月中旬左右开展运营;屏山社区和城东社区已完成招标,正在施工中,预计11月上旬左右开展运营。

    三是完成襄河镇100户适老化改造项目,并完成支付。

    四是襄河镇13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和老年助餐点由第三方中标单位江苏禾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委托滁州禾康智慧养老产业有限公司开展运营。

    五是按程序报请县政府办制定并印发了《全椒县敬老院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全政办〔202225号)。制定各镇敬老院提升改造进度表,督促各镇加快进度。截止目前,襄河镇敬老院已安排工程招标;古河镇敬老院等搬迁完再进行改造;二郎口镇敬老院正在做招标文件;武岗镇敬老院正在施工;马厂镇敬老院正在内部装修施工,消防改造部分立项材料已上报,正在做好图审、办理施工许可证等前期准备;六镇镇敬老院已完成造价,准备挂网招标;十字镇敬老院所有设计已完成,正在造价并报县住建局审批;西王镇敬老院正在造价,准备挂网;石沛镇敬老院进入招标程序;大墅镇敬老院正在准备招标。

    六是根据县主要领导要求,制定并推行《全椒县养老机构床位医生服务的实施方案》和《全椒县养老机构红黄蓝积分制考核办法》,目前襄河镇、二郎口镇、博爱老年公寓已开展试点工作。

    四、村民自治

    在全县10个镇22个村和社区持续推进社区协商创新示范工作,通过社区协商委员会民主协商和村民理事会议事协商等形式,按照7+x模式成立协商组织,通过六事协商流程,使社区协商更精准,八有标准打造村级解决协商议事厅场所。同时根据党组织设置、村民组人口、网格或村民集中居住点等实际情况,合理划分若干个村民理事会(一般设2-4个),通过选举产生5-7人的村民理事会成员,按照村民理事会议事协商制度流程,通过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开展民主协商和村民自治。

    9月份,县民政局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县社区协商创新示范工作评估验收的通知》(民电﹝202210号),要求各试点单位总结社区协商试点经验,编写社区协商典型案例。10月份,对22个试点村和社区协商创新示范工作进行评估验收。

    五、智慧社区建设

    持续推进南屏、襄河、太平、城东、城南社区和八波村的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使用,进一步提高互联网+社区治理运用水平,提升社区服务能力。10月份,完成全县智慧社区建设试点方案专家评审。

    六、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

    按照省民政厅、省发改委《安徽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市民政局《关于加快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通知》要求,2022年全县要完成城市社区每万名城镇常住人口掤有社区工作者15目标任务。

    2022年度,全县需招聘122名社区专职工作者。10月份,组织公开招聘社区专职工作者。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公开招聘社区专职工作者公告,启动报名工作。

     

     

     

    全椒县民政局

    202210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