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民政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5-01-29 10:14 来源:58民政局
    【字体:打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开展全省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的通知》的要求,2014年,我局扎实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实施年活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部流程、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明显进步。

     

    一、工作概述

     

    一是领导重视,全力支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股室及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标准化实施年”活动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信息工作人员要针对民政工作实际,通过从不同层面抓信息源头,做到关注热点、剖析难点、捕捉亮点,抓住在民政事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进行客观的编写,政务信息每月不能少于30篇,确保政务信息的数量的质量。二是围绕中心,强化政务信息工作。我局信息公开坚持把民生工程、民政阶段性工作重点和群众关心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信息报送的重点,力争做到全面、准确、及时地反馈工作的进展情况、成功经验和重要举措,让群众及时了解民政工作动向。三是扎实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实施年”活动。制定了县民政局政务公开“标准化实施年”活动方案,将任务分解到各科室。将行政审批服务项目进行规范,分类制定了政务服务标准化服务范本,为群众提供方便。进一步完善制定了《全椒县民政局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全椒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投诉受理制度》等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信息报送、审核程序。信息报送经分管领导把关,做到真实、及时、快捷,对被采用的信息由办公室登记备案存档,每月对各单位上报信息及采用情况进行通报,对未完成任务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有力的促进了信息报送工作。四是认真落实政务信息公开标准化。认真对照政务公开办制定的政务公开标准化,逐项对照,使每个项目一一对应。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全椒县民政局信息公开标准化发布分工一览表》,对信息公开的一级栏目、二级栏目的信息内容、信息来源、信息发布规则、信息公开范围、发布时间进行明确规定。五是加大政府重点工作信息公开。今年以来,我局对县政府办规定的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抢险救灾、优抚安置栏目信息的发布,重点信息发布量比上年度有大幅度提高。六是加强学习,提高信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由于信息队伍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人员变动频繁。针对这一问题,通过参加省市举办的有关培训班,使我局信息队伍素质有较大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发布政府信息28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我局未收到公民政府信息依公开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度,全年未发生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是信息质量需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三是财务预决算和招标采购公开力度还需增强。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工作流程,及时发布民政工作新的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加大对民生信息和民政重点工作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