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2-10-31 10:21
    【字体:打印

    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

    202271日)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有关三农工作部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围绕县委一号文件目标任务,推动全县农业生产持续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农村改革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持续增强。今年上半年全县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值6745元,排名全市第五;增速8.8%,排名全市第四。预计二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值12028元。增速12.6%

    (二)乡村产业产值情况。一季度一产产值11.1亿元,增速8.9%。1-5月累计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4家,其中新增规上企业4家;累计实现产值13亿元,同比增长24.1%,位居全市第3。截止目前,我县在省系统平台录入项目总数29个(含2021年度),投资总金额168.8亿元,其中投产项目8个,开工在建项目11个,签约项目5个,跟踪在谈项目5个。

    )一产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目前,全县立项固投项目10个,备案总投资6.8亿元,其中今年新增5个;1-5月,一产固定资产投资2.2元,增速387.3%,全市占比21.2%,位列全市第二;6月份上报4996万元,累计投资2.7亿元。

    二、上半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加快农业转型升级,确保粮食和主要农产品稳产增效

    抓好粮食生产:全县30.68万亩小麦、5.2万亩油菜喜获丰收,小麦亩均单产达364公斤,较去年增加6.2公斤,总产12.5万吨;油菜亩均单产171.3公斤,总产8900

    稳定畜禽生产:截至6月底,全县生猪存栏23.56万头,同比增加17.21%,其中能繁母猪3.73万头,同比增加19.55%。生猪出栏20.55万头,同比增加25.30%。家禽存栏728万只,同比增加4.75%;出栏898万只,同比增加10.18%。肉类总产3.2543万吨,同比增加16.73%

    推动渔业生产:上半年全县渔业生产各项指标任务如期完成,渔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全县水产养殖面积16.4万亩,其中名特优新水产养殖面积9.9万亩。稻虾共作综合种养面积发展到31万亩全县上半年全县完成水产品产量6.5万吨,实现渔业经济产值12亿元,其中小龙虾产量4.5万吨,产值9亿元。

    建设高标准农田和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治理面积6万亩,总投资资金9200万元,现已完成施工,正组织县级验收。2020年度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5.81万亩,总投资6158.6万元,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85%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治理面积10万亩,总投资22665.5万元,目前已经完成初步设计方案市级评审。

    (二)深入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推进农业产业化

    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温氏双百万加工项目完成项目规划设计评审,正在进行施工图纸设计和厂区场地平整。喻河原种猪场改扩建一期项目工程完工,并投入运行;喻河原种猪场改扩建二期工程已完成开工前相关手续,预计7月份开工建设,年底建成并投入运行。

    推动产业化重点项目建设安徽达诺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1亿元的年产6万吨乳制品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8月份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安徽鑫农汇冷链食品有限公司的龙虾加工项目及冷链项目建设,预计10月份投入运行;滁州市百年食品有限公司投资1.1亿元新建年产200万件百年系列辣酱生产线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8完成设备安装、10月份投入运行。温氏双百万加工项目,预计7月份开工建设。

    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县已认定1个省级农业产业园,批准1个创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武岗现代农业产业园),申报2个创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十字现代农业产业园、二郎口现代农业产业园),计划再创建11个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其中,襄河镇2个,古河镇1个,石沛镇3个,大墅镇1个,西王镇1个,马厂镇2个,六镇镇1个。

    (三)大力推进四带一自项目,积极发展特色种养业

    建设村级产业园项目。上半年,谋划农业特色村级产业园项目89个,其中推荐入库项目55个,批复实施项目47批复实施47个项目计划总投资7434.58万元,比20206144万元增21%,其中加工、储藏、交易市场等二三产项目17个,2020年增加12个。截止目前,已有1个项目建成待验收,13个项目正在施工,开工率43.64%项目建成后,预计通过资产折股量化,村集体年增490万元。

    建设特色种养业到户项目。上半年,已落实3097户脱贫户实施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到户项目,占民生工程任务数83.7%,项目覆盖率达到68.82%。其中17975081个脱贫人口实施自种自养到户项目1803个,占年度任务数2100户的85.57%;落实1300户脱贫户实施主体四带项目(全部为往年实施仍在协议期内项目),占年度任务数1600户的81.25%

    建设农业特色产业园区(基地)。通过到村产业园项目的实施,新建和完善达标农业特色产业园区13个(在建园区8个,完善老园区5个),完成任务数86.67%

    开展技术指导服务。上半年特色种养实用技术为主要培训内容,已开展集中培训20场次,培训2000多人次,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的贫困户基本实现全覆盖。117名农业技术干部入户为贫困户开展技术指导服务2000余次。

    (四)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环境明显改善

    加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建设及长效管护: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年内再建设51自然村整治示范点重点围绕城乡结合部、景道沿线、一环二环沿线、主要道路沿线、人口相对集中的自然村庄开展工作目前已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自然村示范点施工建设进度45%

    积极建设美丽乡村一是我县2021年度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西王镇东张中心村)建设工作,目前村内篮球场地面硬化和坐凳栏杆安装已完成,三室(图书室、电子阅览室、文化活动室)改造进度90%,道路划线已完成90%,水泵房改造已完成45%二是2021年度美丽乡村建设点2(大墅镇章辉中心村、石沛镇大鲁中心村)目前大墅镇章辉中心村继续建设生态停车场及道路,对接强电下地及弱点改造工程。、石沛镇大鲁中心村正在加强方案设计对接市政部门承接的“三室一馆”开始施工

    大力推进农村改厕:县今年农村计划改厕1829户,截至目前,目前各镇已完成改厕建设1398户,占任务的76.4%同时自4月份启动农村户厕问题排查整改“回头看”工作,截至目前,排查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共排查改厕户12415户,摸排出问题厕所1378个,其中不影响使用厕所的问题1350个,不能使用厕所28个,已整改完成1339户,纳入改厕计划的39户。

     

    (五)加强农产品监管力度,确保质量安全

    加强农业三品标志认证:截至6月底,全椒县正刚农业专业合作社的3个蔬菜产品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证书;全椒县翠杰家庭农场的1个水果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15家企业正在申报绿色食品,申报材料都已上报审核中。加强10万亩全国绿色食品水稻基地及5.2万亩绿色食品薄壳山核桃生产基地创建建设。

    加强农产品质量检验监测:今年下达检测任务共6000个样品检测,现已完成2170个样,其中农残检测样品790个,畜禽检测样品513个,水产检测样品867个样品,检测结果全部合格;风险监测600批次和监督抽查200批次,正在招标第三方实施单位,配合完成国家、省、市抽检30批次。

    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现已完成309家企业入驻省追溯平台,189家企业入驻国家追溯平台。举办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会议3603人次;散发各类宣传资料近2000

    积极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目前,已实施合格证企业317家,开具张数4741,带证上市的农产品1124吨。

    (六)深化农业改革,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对全县97个村民委员会和村(居)股份经济合作社实行功能分离和分账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对全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工作进行回头看,重点审核审查成员漏登错登问题。全县97个村集体新增成员6889个,新增成员户1849删除错登成员904个,删除错登户115户。共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337498个。

    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上半年我县在农村三变改革实现村级全覆盖的情况下,继续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对接产业项目5个。全县累计三变改革项目达到185个。上半年村集体已获得收益69.4万元,农户已获得收益18.08万元。

    培育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围绕一只虾、一粒米、一粒果三个一的主导产业,共培育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133个。已举办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训班6期,共培训24天,培训产业带头人800多人次。利用2020年培育各类经营主体项目资金共支持30户产业带头人,扶持资金100万元。其中扶持县级产业带头人5人,每户扶持资金9万元;扶持镇级产业带头人10人,每户扶持资金4万元;扶持村级产业带头人15人,每户扶持资金1万元。

    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上半年新增家庭农场97个,农民合作社13个,累计总量分别达到1299个和837个。已开展县、市和省级家庭农场及农民合作社申报审核工作,拟评定县级家庭农场35个、县级农民合作社15个,拟评定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0个、市级农民合作社4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5个、省级农民合作社4个。

    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一是制定出台《全椒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印发农村宅基地集体所有权行使、资格权认定、使用权流转和自愿有偿退出等指导性文件,选择襄河镇、大墅镇和石沛镇先行先试、摸索经验。二是通过建立每日报送信息、每周工作例会、每月调度通报和日常效能督查机制,制定宅改工作施工图、路线表、时间点,加强政策宣传,加大推进力度。三是全县农村房地一体化权属调查和房屋测绘93230宗,宅基地面积26674.43亩,闲置宅基地面积8103.84亩,闲置农房22709全县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应发尽发证数61504宗,目前实发证数5861宗,发证率9.5%四是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农房近240亩,打造主题民宿,盘活闲置资产,带动贫困户就业100多人。

    (七)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捕

    持续开展亮剑2021”系列等多项执法行动,查获并移交电鱼案件3起,并通过检查15家渔具销售网点,销售违法电鱼器案件4,行政立案4起,罚款11000元。劝离垂钓人员200人,夜钓现象进行突击检查10,先后收缴钓竿等垂钓渔具52检查餐饮单位179家、农贸市场10家。目前查办8起经营单位购进鱼类产品未查验许可证和相关证明文件案,对部分商超、餐馆使用渔港等字样招牌宣传的现场督促店家及时拆除。组织16名护渔员成立护渔队伍全部到岗购置无人机2台、执法船舶2艘、执法车辆3台,配齐护渔员装备,购置电动车16台,配备雨衣、电筒等。并通过对全流域进行风险等级排查和评估,在重点水域、重点地段建设9套光电系统,构建全天候、全时段、全覆盖的渔政监管信息平台,禁捕多元智能感知系统建设完成,正在调试阶段,即将验收并正式运行。通过新媒体宣传30余次,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沿河设立宣传牌130余个,横幅100余条。省督查组于616日对我县长江禁捕水域开展四清六无督查工作,督查组对我县长江禁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三、下半年工作谋划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围绕县委一号文件年度目标任务,对标对表、突出重点、强化举措,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重点聚焦落实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确保粮食和主要农产品稳产增效。完成粮食作物的播种计划,确保完成市里下达的目标任务,粮食总产达44万吨,粮食播种面积113.16万亩。新改建2家以上万头猪场,年末生猪出栏38万头,存栏25.5万头。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在6月份完成项目县级验收,7月份开展市级验收;全面完成第三方质量检验工作;督促审计单位尽快完成工程审计结算。 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在6月底完成所有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设计方案优化定稿,完成施工图,7月份立项并招标监理单位,编制工程管理办法和招标文件,开展相关审计、施工等单位招标,在11月份及时开展项目建设。

    2、继续发展农业产业化。继续抓好温氏双百万屠宰项目图审和环评工作;对农产品加工企业运行情况进行常态化管理;做好申报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核查和申报准备工作;申报全椒县华丰粮油储运有限公司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3、继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人居环境整治一是全力推进2022年度示范点的建设工作,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示范点建设力度,确保10月底前全面完成。二是对照《全椒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实施办法》,督促指导各镇加快示范点建设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美丽乡村和人居环境整治的长效管护工作落到实处。美丽乡村建设一是做好2021年度省级美丽乡村西王镇东张中心村建设扫尾工作,力争在省级验收中再创佳绩。二是进行2022年度美丽乡村大墅镇章辉中心村、石沛镇大鲁中心村建设,确保年底前完成总工程量的70%以上,为明年的验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改厕方面:1、全力推进2022年改厕。根据序时进度,9月底前完成建设,10月底前完成镇级验收,11底前完成县级验收,同时核实完善一户一档资料。2、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继续做好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巩固“回头看”工作成果。坚持县主管部门主抓,镇村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完善长效管护,充分发挥镇级改厕管护站和村级管护点的主体作用,建立管护台帐,实行巡查制度,安排人员定期上门检查厕所使用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维修管护。3、强化督查指导。县农业农村局对各镇农村改厕工作开展全面督查考核,对发现工作不力、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的,予以通报批评

    4、继续紧抓农业产业扶贫。一是深入推进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实施,确保全县有意愿有需要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的脱贫能够实施到户项目,到户覆盖率达到80%以上,覆盖质量显著提升。二是加快推进到村产业园项目建设,力争年底全部竣工投产,争取项目当年完工当年见效益。三是深入实施一村一品推进行动。加大白庙、三合、古城3出列贫困村一村一品特色主导产业培育力度,壮大主导产业规模,保持产业稳定发展,确保贫困村主导产业产值占全村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0%以上。四是继续做好脱贫户产业发展技术指导服务。

    5、继续提升民生工程。继续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对培训机构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圆满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民生工程工作任务;提高秸秆等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减少农业污染,积极开展秸秆收储体系建设,指导乡镇开展秸秆收储、利用;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主体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农产品生产记录建立、保存、农产品包装标识,三品一标质量标志的使用、休药期、安全间隔期等制度落实情况。

    6、深化农业改革。宅基地试点改革加快基础信息调查摸底,6月底完成招标工作,8月底完成数据汇交,形成宅基地管理数据库;加快确权发证,在6月底完成50%发证率,8月底达到85%发证率,11月底达到90%发证率,年底前全面实现应登尽登、应发尽发。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保障农村居民宅基地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对存在错误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证进行纠错,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加强对农村三变改革的培训指导,认真梳理农村三变改革路径,建立政策扶持机制,不断完善配套政策。培育壮大经营主体,对接农村三变改革项目承接。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加强培训力度,提升产业人员素质,发掘典型,树立标杆,不断推进我县农村产业发展。

    7、落实长江十年禁捕退捕。进一步加强禁捕退捕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强化网格化管理、河长制管理和属地管理,有效落实禁捕退捕工作长效机制。加强长江禁渔宣传,落实镇村包保制度,定期上门进行宣讲禁捕退捕政策。运用县镇两级禁渔工作群、镇村干部工作群、天气预报、抖音等新媒体,及时发布长江禁渔宣传资料。加强渔政信息中心运行管理,建设完成并运用县渔业禁捕多元智能感知系统。加强违法打击力度,开展常态化执法巡查活动和针对性专项行动、联合执法行动,从快从重从严依法打击各类非法捕捞违法犯罪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