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12号委员 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5-10 16:11
    【字体:打印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12号委员 提案答复的函

     

    侯成付委员:

    您在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抓好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布局规划

    县政府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发展工作,2012年7月,全椒县政府委托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编制了《全椒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总体规划》,2015年各镇编制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18年县政府编制了《全椒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规划》等发展规划,明确我县以南部圩区为主建设小龙虾、莲藕、茭白、鳜鱼、蟹及粳稻等“三水”特色产业种养基地,以中部丘陵为主建设优质瓜果、精品蔬菜、采摘垂钓等农业休闲旅游基地,以北部山区为主建设薄壳山核桃、精品苗木、林下中药材、滁菊、经果林等适应性农业种植基地的总体布局,并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决定》等一系列政策性指导文件,县财政每年投入专项建设资金不少于2000万元用于推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培育新产业新业态。特色产业等,培育优质粮油、高效畜禽、特色水产、无公害蔬菜四大主导产业,建成优质粮、优质油菜、生猪、肉鸡、稻田龙虾养殖、无公害蔬菜、花卉苗木和农副产品加工园等八大产业基地。目前,全县发展优质粮种植面积80万亩,稻虾连作34万亩,山核桃7.1万亩,无公害蔬菜2.3万亩,花卉苗木10万亩,生猪37万头,家禽2400万只,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6家,产业化联合体12家,规上农产品价格企业34家。

    二、关于加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招商力度

    2021年,县委县政府制定下发了《聚焦先进制造业建立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按照一条产业链、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工作专班的推进机制。县政府成立特色农产品产业“双招双引”工作专班,县委副书记任产业推进组组长,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推进组副组长。同时成立专班党委,工作专班成立党支部,党建引领发展。结合我县实际,专班制定并印发了《全椒县“十四五”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双招双引”工作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同时利用农产品交易会、商协会或产业联盟等平台以商招商。今年1-6月,共邀请6批次客商到全椒实地考察投资环境,3次外出浙江、江苏考察投资项目。纳入双招双引平台管理的项目24个,其中跟踪在谈项目2个,已签约项目7个,开工项目和续建项目8个,已投产项目7个。

    三、关于支持农产品深加工

    目前我县农产品加工企业的确存在规模小,加工程度低,产业链短,产品附加值低,发展空间小,后劲不足等问题。下一步我们一是强化招商引资。要出台政策将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列为“双招双引”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配套相关支持政策,促其做深、做大、做强。同时要突出重点,对具有区域特色和比较优势的农产品要优先发展精深加工,并给予一定财力支持。二是强化政策扶持。要大力支持高科技、高附加值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发展,明确我县必须要有相匹配的农产品深加工产业,不断降低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指标考核和准入门槛,降低企业的水、电、地及运输等生产经营成本,加快培植壮大龙头企业。三是强化顶层设计。要进一步建立完善的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大力发展、规范和壮大农民合作组织,着力提高农业的组织化程度;要积极引导和鼓励工商资本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兴办农产品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四是提升产品品质。要加大农业标准化生产的实施力度,生产更多的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不断完善农产品质量检测检验体系,促进农产品知名品牌的培育壮大,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四、关于畅通产品销路

    推深做实扶贫农产品产销对接“八进”行动,优先销售本县扶贫产品,着力打通扶贫农产品销路。依托颐高电商产业园和益农信息社平台,用好用活中国社会扶贫网、“扶贫832平台”等电商扶贫平台,强化电商平台产销对接,推动促进农产品网上销售。开展电商直播爱心助农公益活动,充分搭建互联网公益平台,运用互联网传播优势,拓展农产品销售途径。积极支持冷链物流项目建设,增强仓储、包装、加工、运输、寄递等综合服务功能,降低农产品损耗和流通成本。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畅通县内农产品运输。积极组织带动主体参加合肥、上海等农交会,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鼓励支持农产品进商场超市、进宾馆酒店、进高速公路服务区、进机场车站、进旅游景区开设销售专柜等。

    感谢您对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办复类别:A类

    联系单位:全椒县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550-5011453  

                              

                                   全椒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