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50号委员 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5-10 16:14
    【字体:打印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50号委员 提案答复的函

     

    凌必全委员: 

    您在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发展以油菜种植带动特色旅游,提振乡村经济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出台政策推动发展方面。近年来,我县持续实施耕地轮作项目,开展冬闲田扩种油菜。2019年全县承担4万亩任务,2020年承担3.5万亩任务,2021年承担3万亩任务,2022年将承担1.2万亩任务。对集中连片种植20亩以上的种油大户每亩补助150元。冬闲田扩种油菜项目的实施带动我县油菜恢复性发展,目前我县油菜播种面积已达5万亩。下一步根据我县油料生产实际情况,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大油菜产业政策的扶持力度,协调相关部门争取研究出台促进我县油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固化政策。

    二、关于完善产业科技支撑体系,保护产业健康发展方面。依托我县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引进筛选一批高产优质品种,加快高油“双低”油菜、高油酸油菜品种推广,实现油菜优良品种区域全覆盖。实施油菜增产增效计划,研究集成油菜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示范推广油菜轻简化栽培、油菜多功能综合利用、油菜化肥农药减施增效和全程机械化等绿色高效技术,扩大油菜先进适应技术应用面积。

    三、关于推进油菜精深加工,培育自主品牌方面。支持和引导油脂企业发展功能型菜籽油加工,实现就地就近转化。引导油菜中小型加工企业整合优化,提升传统工艺,推广低温压榨、物理精炼等油脂绿色高效加工技术。健全油菜生产、加工、食用植物油产品及检验检测标准体系,促进油菜全产业链经营,提高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培育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增加功能型菜籽油等优质健康食用油供给。

    四、关于加快油料生产保护区建设,促进多功能开发利用,推动高质高效创建方面。我县划定油菜生产保护区22.03万亩,分布在全县10个镇。重点加强农田平整、灌溉设施建设,改善排灌条件,增强抗灾能力,实施深耕、增施有机肥等耕地质量提升技术,改造中低产田,打造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鼓励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开展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种植,集中力量打造一批田块相对集中、土地质量相对较好、设施配套完善、适宜机械化作业、绿色稳产高产的现代化油菜生产基地。积极引导油料加工企业统筹利用仓储设施,支持在油料主产区建立物流设施,建立营销渠道和配送中心,促进基地与企业实现产销衔接,鼓励建立区域油菜交易中心,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油料交易集散平台。

    五、关于融合三产,与农旅结合方面。结合我县旅游线路规划,在美好乡村一环线、江淮风景道打造油菜花观光旅游带,在金水湾、辉隆现代农业示范园、大墅龙山旅游度假村、荒草圩农耕文化园等农旅点打造油菜花景观。

    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农业农村部门工作给予支持。

     

    办复类别:A

    联系单位种植业管理股

    联系电话:0550-5026387

     

     

                              全椒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