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审计局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5-10 08:51
    【字体:打印

    一、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的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持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保障“十四五”规划有效实施,促进暖民心行动各项政策落实落细,推动提升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加快建设新阶段“智造强县 康养福地”新全椒发挥审计重要作用。

    二、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的主要原则

    (一)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以更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五大政策”和“六个更好统筹”,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切实增强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三)坚持聚焦主责主业。牢牢把握“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坚持原则、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做到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全面辩证地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客观审慎作出评价和结论,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四)坚持守正创新统筹推进。科学统筹审计力量,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更好发挥大数据审计作用,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加强审计项目融合,加强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违反统计法律法规问题的审计监督,实现“一审多果”,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五)坚持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县委、县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的各项要求,把推动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各项审计都把审计整改作为重要审计内容,压实整改的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责任和督促检查责任,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维护审计的严肃性、权威性和公信力。

    三、具体审计项目

    2023年计划安排6类30个审计项目,其中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审计项目3个,市审计局统一组织审计项目2个,县审计局组织实施审计项目25个。具体如下:

    (一)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按照“专项审计”和“项目化”方式组织实施,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重大风险隐患等,安排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项目5个。县审计局按季度上报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报告。

    1.“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围绕《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提出的重点工作任务,审查“老年助餐服务”财政补助资金安排、下达、拨付和管理使用情况,着力揭示相关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资金下达不及时、资金使用效益不佳、项目建设不达标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骗取套取、侵占挪用、失职渎职等违法违规问题,推动资金加快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老年助餐服务需求得到有效满足,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组织方式:根据省审计厅统一安排,由法规审理和电子数据股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2023年2月开始,3月底前完成。

    2.“安心托幼行动”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围绕《安心托幼行动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扩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供幼儿园延时服务为重点,反映在政策贯彻落实、资金安全绩效及项目建设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解决好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问题,让群众享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组织方式:根据省审计厅统一安排,由固定资产投资和涉外审计股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2023年3月开始,4月底前完成。

    3.自然灾害救灾资金政策执行及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加强自然灾害防治、抓好防汛救灾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部署要求为目标,重点关注资金分配管理、拨付使用、绩效管理等情况,推动完善救灾资金管理体制、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妥善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组织方式:根据省审计厅统一安排,由财政金融审计股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2023年5月开始,6月底前完成。

    4.“老有所学行动”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围绕《老有所学行动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完善老年教育管理体制、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为重点,反映在政策贯彻落实、资金安全绩效及项目建设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学习需求,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

    组织方式:根据市审计局统一安排,由农业农村和资源环境审计股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2023年7月开始,8月底前完成。

    5.“便民停车行动”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缓解群众“停车难”问题为目标,重点关注“便民停车行动”目标完成、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停车管理机制建立等情况,推动城市“停车难”问题有效缓解,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组织方式:根据市审计局统一安排,由财政金融审计股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2023年7月开始,8月底前完成。

    此外,乡村建设有关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署定)、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署定)2个项目待审计署明确后,根据省审计厅统一安排实施。

    (二)财政审计

    安排财政审计项目8个,其中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项目1个、县直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项目5个、乡镇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项目2个。

    6.2022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积极财政政策贯彻落实,规范财政收支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预算及决算草案编制、预算执行及绩效管理、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财政支出结构优化、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盘活、重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重点项目推进、“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使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控等情况。对2022年度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根据省审计厅工作安排,关注“暖民心行动”有关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组织方式:由财政金融审计股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2023年2月开始,4月底前完成。

    7.县直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规范部门预算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部门零基预算管理和预算编制执行、决算草案编制、预算绩效、财政存量资金、国有资产及政府采购、内部管理制度制定执行、信息化建设、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管理使用,以及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根据省审计厅工作安排,关注“暖民心行动”有关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组织方式:由财政金融审计股牵头,在对县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数据分析全覆盖基础上,组织相关股室对县交通局、县卫健委、县司法局、县文旅局,县住建局等5个部门(单位)202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2023年2月开始,6月底前完成。

    8.乡镇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根据审计法对下级政府预算的执行情况和决算以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监督的规定,以促进财政资金规范高效运行,增强基层公共服务保障能力,防范化解财政风险,推动现代财政制度建设为目标,重点关注地方财政收入的真实性和财政收入质量、财政支出结构优化、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控等情况。

    组织方式:由财政金融审计股牵头,组织相关股室对马厂镇、武岗镇等2个乡镇开展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审计时间:2023年9月开始,10月底前完成。

    (三)经济责任审计

    安排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3个。

    9.乡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

    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中央及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本地区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内部控制制度制定及执行,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

    组织方式:由县经济责任审计局牵头,组织相关股室对马厂镇、武岗镇党政4名现任或原任主要负责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时间:2023年9月开始,11月底前完成。

    10.县属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促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中央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及省、市和县重大决策部署,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发展战略规划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及运行,内部控制制度制定及执行,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企业风险管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业规定等情况。

    组织方式:由县经济责任审计局牵头,组织相关股室对全椒全瑞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名现任主要领导人员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时间:2023年9月开始,11月底前完成。

    11.县直部门(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

    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中央及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本部门(单位)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财政财务管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

    组织方式:由县经济责任审计局牵头,组织相关股室对县交通局、县卫健委、县司法局、县文旅局、县住建局、县教体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县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县供销合作社等10个部门(单位)11名现任或原任主要负责人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时间:2023年2月开始,10月底前完成。

    (四)资源环境审计

    安排资源环境审计项目2个。

    12.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推进实施、资源环境约束性指标完成、资源环境监督管理责任履行、资源环境相关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运行等情况。

    组织方式:由农业农村和资源环境审计股牵头,组织相关股室对马厂镇、六镇镇4名现任主要负责人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审计时间:2023年9月开始,11月底前完成。

    (五)专项审计

    13.信息系统和网络安全建设及绩效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信创技术和产品在党政机关深度应用,推进信创工程和其他信息化项目依法依规、统筹共享、集约节约建设为目标,重点关注信创工程和其他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管理运营、网络和数据安全制度执行等情况。

    组织方式:由法规审理和电子数据股牵头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2023年3月开始,11月底前完成。

    (六)公共投资审计

    14.国家储备林项目管理及资金使用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控制成本、规范管理、提高资金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建设项目立项决策审批、项目建设、组织管理、资金管理和使用等重点环节。

    组织方式:由固定资产投资和涉外审计股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2023年10月开始,11月底前完成。

    四、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经济监督职责定位,严格依法审计。坚持问题导向,树牢“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系统观念,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高质量完成各项审计任务,更好服务保障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进一步做实研究型审计。积极推进研究型审计,把研究工作贯穿审计工作各环节。加强审前调查,深入开展研究,明确审计目标,厘清审计思路。加强审中分析,聚焦重点、锁定疑点,紧盯重大问题,坚持查深查透。加强审后总结,着力揭示经济社会运行中风险隐患、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增强审计建议针对性和可行性。

    (三)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效率。加强审计工作“两统筹”,统筹安排实施审计项目,优化审计组织方式,合理配置审计资源,严格审计项目现场审计、形成报告初稿、征求意见、提交审理、出具正式审计报告等各环节进度管理,切实提高审计效率。严格执行审计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审计组长负责制和审计质量分级控制责任,争创全省优秀审计项目。

    (四)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以及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审计工作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加强“三类监督”协作贯通,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防止形成“破窗效应”和“稻草人效应”,扎实做好审计监督“下半篇”文章。

    (五)进一步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坚持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把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以改革的视角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推动体制机制健全完善、制度衔接配套,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建设性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