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司法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5 17:11 来源:全椒县司法局
    【字体:打印

    今年以来,根据县政务公开办的统一安排,我局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强化公开监督,使该项工作在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将我局2015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完善管理工作机制

    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地深入开展,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落实,我局根据工作需要,及时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局办公室作为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机构,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建立了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我局定期组织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讨论和研究具体工作的开展与落实,通过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各股室年度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同时,我局依据县政府《关于印发2015年全椒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全政务办[2014]5号)要求,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确定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重点,细化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强调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保障政务公开工作能够深入推进,落到实处。

    二、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为加强公开力度,完善公开方式,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制度,完善了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虚假信息澄清、投诉举报、责任追究、社会评议、工作考评方面的程序;规范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建立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了公开服务指南、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告知单、信息公开申请表、信息公开收件回执等表格。

    二是多种渠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信息发布数量、质量和及时性不断提升。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我局不断巩固和完善现有的政务公开渠道,通过各级网络媒体,结合公示栏、电子信箱、意见箱、举报电话等多种形式,全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接受群众监督。同时,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建立了政务公开专栏,按照行政职权性内容长期公开、动态性内容及时公开要求,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促进了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了解及社会监督。

    三是继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确立“先审批后发布、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确保信息安全、准确、及时的发布,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三、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全面拓展公开渠道方式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利用商网云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做到了所有组配无空白,公开信息规范。今年以来我局在政务公开网上主动公开信息351条。明确专人负责,坚持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产生信息及时发布,不搞集中突击。做到公开事项如变更、撤销或终止,及时公布并作出说明,我局未发生一例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全面规范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存档程序,畅通受理渠道。目前,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全年没有因信息公开发生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依申请公开的收费情况。

    我局信息依申请公开没有收取费用。

    (四)加强办事公开。

    全面推行办事公开,进一步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和办事流程,做到权力运行流程图全面上墙上桌、政务服务大厅正常运转、群众关心热点问题及时上网公开,切实提高了政务公开工作群众满意度。

    (五)拓展公开渠道。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巩固原有做法和所取得成效的基础上,不断强化网络问政,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政务公开的工作形式、工作机制。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开设问政互动平台,明确专人负责,建立和完善“网络发言人”平台等网民留言的收集、整理、回复制度,加大跟踪处理和督促落实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畅通社会公众参与渠道,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知民情、汇民智、解民忧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我局在加强行政权力公开,实现行政权力透明运行机制的基础上,深入推进电子政务网络、政府网站等使用,提升工作效率。开通全椒县司法局微信公众号,由专人负责管理与维护,及时发布各类政务信息,进一步拓展和丰富了政务公开的渠道和方式。

    四、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健康有序的政务公开工作氛围

    我局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和司法行政网站有效开展公开服务,认真解答网上咨询,及时更新网络信息,强化宣传和舆论引导功能,保证政务公开信息的及时、有效、广泛,推动司法行政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政务公开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有效开展。我局还通过在网站开辟专栏,制作展板,现场咨询等活动,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咨询,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五、存在问题与下步打算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政务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公开内容不够全面等不足。今后我局将在县政务公开办大力支持和指导下,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努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