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司法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7 11:09 来源:全椒县司法局
    【字体:打印

    一、概述

    (一)健全机构,加强领导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支部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机关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工作。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抓落实”。

    (二)落实责任,加强管理

    我局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了县政府办、县政府公开办举办的各类培训会,并对照考核细则,多次通过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进行了任务细化分解,明确局机关各股室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并建立政务公开联系人制度,加强工作统筹,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的内容、公开范围及操作流程,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由各股室负责人对发布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把关,实行“谁审核,谁负责”,有效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拓宽渠道,及时公开

    我局不断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严格遵循依法规范公开原则,真实、准确、及时发布信息,真正做到便民、利民。一是通过报纸、电视台等传统新闻媒体进行信息公开。二是通过电子政务外网和单位门户网站等网络媒体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三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手机报、县局外网等新兴信息渠道,将有关业务和最新的办事结果公开并与群众互动交流,提高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坚持信息依法公开,做到内容更充实、时间更及时、重点更突出。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及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对于上述问题,我局将积极督促改进,加强工作指导,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整体提升。2019年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将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努力拓展公开内容,积极探索完善并落实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充实信息公开网站。完善公开栏、便民资料、新闻媒体、官方微博等公开方式,多渠道、多层次主动、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扩大公开内容和覆盖范围,让群众能够及时了解司法行政信息,更好地维护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全面推进法律服务机构办事公开。坚持将办事公开的要求贯穿于法律服务的各个环节,进一步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积极完善法律援助、律师事务、公证工作等法律服务项目办事指南,方便群众办理和查询。

    (三)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信息公开为抓手,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和需求,进一步畅通公众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渠道,积极探索推广官方微博、微信、论坛等贴近群众的互动措施,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确保各项决策符合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