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椒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73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5-25 16:40
    【字体:打印

    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椒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73

    单位名称:(盖章)                                  

    建议名称

    关于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推进“健康全椒”建设的建议

    代表姓名

    朱维宏

    联系方式

    13955056160

    交办时间

    2023.5.19

    与代表沟通情况

    电话联系、材料传阅

    代表满

    意度

     

    办复时间

    2023.5.19

    名称

    关于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推进“健康全椒”建设的建议

    全椒县慢性病综合防控,推进“健康全椒”建设

     为进一步完善我县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有效推进慢性病防控工作规范开展,切实提高居民健康水平,我慢性病综合防控,推进“健康全椒”建设,具体措施如下:

    一、目标要求

    通过强化政府慢性病防控服务职能,健全服务网络、优化资源配置、理顺管理体制、提升服务能力,构建与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体系完整、分工合作、优势互补、上下联动的整合性慢性病综合防控体系。

    (一)完善体系

    明确镇卫生院慢性病防控服务职能,加强村(社区)慢性病防控服务平台建设,按照卫健委划分的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慢性病防控职能,建立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的工作机制,积极打造利通区慢性病防控机制。

    (二)提升效能

    加强专业慢性病防控机构内涵建设,提高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加强慢性病防控服务投入机制,完善慢性病防控机构的运行体系,强化对慢性病防控机构和防控项目的考核评价,提高慢性病防控队伍的服务能力,推进我县慢性病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

    各镇卫生院把发展和完善慢性病防控体系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抓,提供必要的支持性政策,促进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建设,保障开展慢性病防控所需的人员、经费、业务用房和适宜设备,进一步提高慢性病防控水平,更好地满足居民的健康保障需求。县卫健委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医疗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县慢性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到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的组织实施、协调管理等工作,定期召开会议,统筹协调解决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三、健全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

    (一)合理分工

    1、公共卫生专业机构职责。主要负责协助组织实施全县慢性病防控规划,履行慢性病防控服务职能,开展基本慢性病防控和重点慢性疾病监测,承担辖区慢性病防控业务管理、人员培训、技术指导、督导评估等工作。 

    2、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慢性病防控服务职能。在保障基本人力配置和运作经费的前提下,逐步调整基层医疗机构的慢性病防控职能,强化基本慢性病、重点慢性病的监测、干预及早诊早治等防控职能。

    3、提高各级医疗机构慢性病防控监测协作能力。加强慢性病防控专业机构与医疗机构之间的沟通协作,以项目带动防治技术合作,以信息化驱动卫生资源共享,全面提升慢性病防控监测效率。

    (二)完善平台

    1、发挥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基层网底作用。优化慢性病防控人员结构,使其成为落实慢性病防控的基础平台。逐步建立慢性病防控片区责任制,以网格化分片包干的形式将基本和重点慢性病防控工作落实到基层医疗机构。县慢性病防控专业机构的人员定期到基层医疗机构督导指导,与基层慢性病防控工作人员共同为居民提供慢性病防控服务。

    2、提高基层慢性病防控机构规范化管理水平。县级制定培训方案,对基层慢性病防控机构落实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实施培训,实现基本和重点慢性病防控工作的规范化管理。

    (三)明确功能定位

    明确医疗机构慢性病防控服务职能。根据国家慢性病防控规划要求,各医疗机构必须规范履行慢性病防控服务职能,承担慢性病监测报告、慢性病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等慢性病防控服务。要合理配置慢性病防控内设机构,完善慢性病防控服务管理制度,落实慢性病防控工作责任,确保人员、措施到位。

    四、持续提升服务能力

    (一)完善慢性病防控服务投入保障机制

    1、建立健全慢性病防控服务经费保障机制,逐步增加基本和重点慢性病防控工作内容,争取政府资金支持,根据实际需要,合理安排重大慢性病防控项目所需资金。

    2、推动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机构慢性病防控能力标准化建设。2022年全面规范完成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机构慢性病监测检测相关基本设备配置。

    3、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慢性病防控服务,政府对其提供的慢性病防控服务以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补偿,形成多元化的慢性病防控服务提供模式。

    (二)完善慢性病防控人才队伍保障机制

    1、加强慢性病防控技术队伍建设,科学编制我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慢性病专业队伍建设标准,保障慢性病专业人员配置比例。基层医疗机构选派优秀人员到市级公共卫生指导单位、医疗机构学习交流的方式,建立跨学科、多学科联合培养机制,促进人才在公共卫生学科之间、慢性病防控与临床医学等其他相关学科之间相互磨合,培养造就一批复合型慢性病防控人才队伍,进一步优化我区慢性病防控机构人才结构。

    2、推进机构人事制度改革。继续推进岗位设置和绩效工资制度改革,严格按需设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按岗定薪,提高慢性病防控机构人才资源效益。

    (三)提高慢性病防控信息化水平

    根据县卫健委统一安排,建立互联互通的慢性病防控服务网络。以卫生信息共享和交换系统为平台,以数字化居民健康数据库为基础数据,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和信息共享,提高全县慢性病防控服务效率。

    (四)完善慢性病防控服务协作机制

    建立社会参与慢性病防控的新格局。调动机关、学校、社区、企业和居民参与慢性病防控的积极性,强化广播电影电视、报刊杂志、网站等新闻媒体慢性病防控公益宣传职责,完善全民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网络,普及群众性健康常识,提高市民自我保健能力。完善基层医疗机构与辖区村(居)委会的沟通协作关系,促进慢性病防控工作的实施。

    五、强化督导考核制度

    县卫健委将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各医疗机构综合目标管理责任书”考核项目中,明确职责分工,同督导、同考核,以促进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的持续完善。

    六、慢性病综合防控成效

    1、推进慢病监测信息化水平,提高监测数据质量。大力推进慢病监测信息化水平,提高慢病监测数据质量。截止目前,全县共收集上报2022年死亡人口3427例,报告恶性肿瘤发病暨恶性肿瘤死亡报卡1366例。在202310月,组织开展了肿瘤发病病例结局随访工作,共计随访肿瘤患者420人,并将随访结果按时录入了安徽省慢性病监测信息系统(CR4系统)。及时对2022年的数据进行了分析,按时出具了《2022年死因监测工作分析报告》、《2022年肿瘤登记工作分析报告》。

    2、差缺补漏,2022年为了解全椒县死因网络报告漏报情况,与公安局、殡仪馆、妇计中心进行死亡数据交换匹配,对各乡镇开展了2021年死因漏报调查摸底工作,分层抽样3个乡镇进行2018-2021四年的死亡漏报入户调查工作,收集十字镇、石沛镇、六镇镇共2828份死亡名单,发现漏报127人(原因主要为公安局开具非正常死亡推断书等),及时录入人口死亡登记管理系统,于3月底顺利完成漏报调查工作。

    3、为落实“健康中国”行动计划,在“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基础上,引导居民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一是大力推进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力度,2022年新增建设一所健康小屋,两家健康单位,一条健康步道。二是开展慢病相关健康宣传活动,831日联合武岗镇政府、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司法所、正德社工服务中心等单位在武岗镇文化站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同心护未来”关爱未成年人健康宣传活动;96日联合全椒县教体局、全椒县人民医院等单位前往江海小学开展暖民心行动“健康口腔”进校园宣传活动,及联合襄河镇卫生院开展减盐周、肿瘤防治周等主题日宣传活动,引导居民使用控盐勺、控烟主题抽纸等健康支持性工作。

    4、重点监测,2022年全椒抽取为中国老年人健康素养调查国家级监测点。825日接受了安徽省卫健委、安徽省疾控中心、滁州市卫健委、滁州市疾控中心的现场监督调查工作,现场与中国疾控中心慢病科进行视频连线。历时2个月,经历培训、摸底、抽样、入户使用平板面对面调查、录音质控等过程,在安徽省最早完成200人监测任务。

        5、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服务。全县12家基本公共项目执行单位对发现慢性病患者(高血压、糖尿病)进行了登记管理,开展了年度体检工作。全县实际管理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分别为41774人、17421人(截止522日),大部分项目执行单位按季度开展随访工作,管理较为规范,大部分患者血压、血糖控制较为满意。全县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总规范管理率分别达到89.22%84.50%,控制率分别达到90.06%81.7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