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椒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第07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5-25 16:43
    【字体:打印

    建议名称

    关于加强村级医疗卫生建设,努力打造县乡村三级医疗网的建议

    代表姓名

    张龙

    联系方式

    13956291642

    交办时间

    2023.5.19

    与代表沟通情况

    电话联系、材料传阅

    代表满

    意度

     

    办复时间

    2023.5.19

    名称

    关于加强村级医疗卫生建设,努力打造县乡村三级医疗网的建议

    一、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

    1、建立长期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放机制。县级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标准,承担20%资金配套,纳入每年财政预算。

    2、加强防疫物资保障。

    1、资金保障。2020年以来,2020年人均5元疫情防控资金201.5万元、2021年人均10元疫情防控资金203.5万元、2022年人均11元疫情防控资金435.16万元,疫情防控资金共发放840.16万元,确保基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资金充足。

      2)镇卫生院医疗设备配置。指夹式脉博血氧仪配备情况。对发热、咳嗽等患者以及新冠重点人群,加强血氧监测及氧疗应用,全县94个村卫生室和1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配备203个指夹式脉博血氧仪,社区卫生服中心配备20个,镇卫生院为200个。解热类、止咳类、抗原试剂等储备情况。解热类、止咳类等药物配备药量均在2周以上;抗原试剂每个镇卫生院配备数量平均70.4盒。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配备动态保持2周药品使用量,每镇卫生院发放小分子药物阿兹夫定10盒。镇卫生院转运车配备情况。各镇均配备急救转运车1辆。

    二、进一步提高诊疗水平

    1、加快达标建设。全县共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4个村卫生室和1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2022年共完成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66个村卫生室和7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标准化建设,达到省下达任务完成70%2023年将全面完成任务,28个村卫生室和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3月上旬,卫健委开展全面督查各镇工作启动情况,六镇镇小集村和柴岗村卫生室、古河镇艾塘村、石沛镇孤山村选址重建,其它各村卫生室均需要不同程度进行改造,拟4月份底经县级评估验收后,发放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补助资金。

    2、我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基本建成。目前,全县10个镇卫生院,94个村卫生室,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11个,实现每个镇有一所乡镇卫生院,每个行政村有一所卫生室,90%居民15分钟内可以到达最近的医疗点。

    三、进一步完善人才政策

    1、人才基本情况。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医务人员746人,其中乡镇卫生院467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81人,村卫生室从业人员达198人(含60岁以上村卫生室工作人员)。

    2、加强培养帮扶。4月初制定《全椒县乡村医生绩效考核办法》,开展村医队伍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自评工作,继续加强村医培训,提升村医诊疗服务能力和工作效率;落实在岗村医养老保险等各项保障措施;继续实施村医免费定向培养三年行动计划。

    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近年来,我们持续加强基层服务能力建设。一是启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通过医共体建设,进一步整合县域医疗卫生资源,逐步构建综合、连续、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县域和基层服务能力。二是扎实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指导基层机构对照服务能力评价指南自评自查和整改提升,2021年二郎口和古河镇中心卫生院、2022年马厂镇中心卫生院通过推荐标准。三是信息化助推能力提升,远程医疗基本实现对县级医院的覆盖并逐步向乡镇卫生院延伸,同时推行智医助理通过AI辅诊帮助基层医务人员对病情进行诊断。通过以上举措,基层服务能力逐步提升,20231-4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达497910人次,其中,乡镇卫生院诊疗人次260212人次,村卫生室诊疗人次143161人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诊疗人次47098人次,城乡居民看病就医需求基本得到保障。

    五、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逐步提高

    坚持防治结合,让疾病在基层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这是我县卫生健康工作用有限投入取得较高产出的关键。2009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启动,人均财政补助标准15元,城乡居民免费获得。2022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75元,项目服务内容进一步丰富,其中有12类项目主要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通过项目的开展,城乡居民甚至是最边远、最贫困的农民居民也可以公平获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落到了实处。

     

    备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