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5号
    代表建议答复

    发布时间:2023-05-25 17:24
    【字体:打印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5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王恒强代表您好:
    您在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水平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您建议:一、继续加大对乡镇卫生院的支持力度,改善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水平和服务水平。二、加强乡镇卫生院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定期派出医务人员进修学习等方式提高现有人员的业务能力。三、组织县级医疗机构选派部分专业能力强的医生到乡镇卫生院挂职,任期一到两年,通过工作过程中的技术经验交流和输送,从整体上提升了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针对您的建议县卫健委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自2018年以来,县财政对基层卫生院基础设施和设备投入每年超过1500万元,其中:2018年投入1300万元对二郎口镇卫生院进行改造提升;2019年分别投入500万元和320万元对古河、马厂镇卫生院进行改造提升。总投入超过600万元完成城南、城东两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投入2300万元对石沛镇卫生院进行迁址;2022年启动襄河镇卫生院迁址工程,一期工程2500万元(其中利用世行项目500万元),工程已基本完工,预计6月份实现搬迁;安排资金264.72万元为基层卫生院采购DR、彩超、生化分析仪等设备,补齐基层卫生院设备短板,并配套101万元对DR机房进行防护改造。分别投入400万元、100万元、80万元打造武岗镇卫生院医养结合、古河镇卫生院血透、二郎口镇中心卫生院精神专科等特色科室建设;投入近50万元按照每村5000元标准为94所村卫生室增添医疗、办公设备。共投入150余万元,在完成66所卫生室的基础上,今年将完成剩下28所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100%全覆盖。
        二、加大农村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招聘工作。2018年以来,共为基层卫生院招聘各类专业人才106人;共录取26名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与皖西卫生职业学院签订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协议,共录取28名临床医学大专定向委托乡村医生。通过县域医共体牵头实施“县招乡用”为基层卫生院招聘专业技术人员13名。
        三、加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将优质资源下沉基层。2019年县政府出台《全椒县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全政办〔2019〕39号),紧密型医共体在全县全面推开,即由县人民医院牵头二郎、古河、武岗、襄河、六镇、大墅6家镇卫生院和辖区内56个村卫生室组成一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由县中医院牵头马厂、十字、西王、石沛4家镇卫生院和辖区内38个村卫生室组成一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按照各医共体牵头医院每年制定的《“百医下乡”对口支援基层卫生院(分院)工作实施方案》,实施“百医下乡”“千医轮训”帮扶。2022年牵头医院下派5年以上的执业医师33人(其中驻点医师11人),并根据三明工作经验试点“星期六医师”制度,利用周六、周日下乡进行义诊和技术帮扶;接收卫生院医师上派进修,对村医开展疫情防控、公卫、适宜技术等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2022年接收基层卫生院医务人员进修25人,完成村医培训630人次。
        王代表,我们对您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您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指导我县今后基层医疗卫生工作非常重要。请您继续关注卫生健康事业,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进步!

    联系电话:0550-5180050
    承办人:县卫健委体改股  高武

    全椒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5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