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全椒县“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3-04-12 16:52
    【字体:打印


    一、背景依据

    1、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印发《“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的通知(文旅政法发〔2021〕40号)。

    2、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安徽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皖文旅发〔2021〕40号)。

    3、《滁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于2021年4月印发实施。

    4、《滁州市“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2021-2025)》于2021年12月印发实施。

    5、确定“十四五”期间滁州市文化旅游业发展目标、发展定位和品牌形象,加快文化旅游融合步伐和全域旅游进程,全面推动滁州文化事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融入合宁两大都市圈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面提升全市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水平和文旅产业贡献度。

    二、起草过程

    (一)完成编制工作。根据市文化和旅游局和县政府有关《规划》编制的工作要求,我局于2022年6月初完成《规划》(征求意见稿)编制工作。

    (二)广泛征求意见。2022年8月,将征求意见稿发给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单位、全椒经开区管委会等单位征求意见,及时收集整理。

    (三)专家评审。2022年11月17日,全椒县文化和旅游局在局会议室组织召开《全椒县“十四五”文旅融合发展规划》专家评审会,听取专家意见。

    (四)印发。2022年12月印发《规划》。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以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工作思路,找准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和旅游工作的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加快推动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和旅游工作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以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和旅游融合为主线,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以创促建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化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空间布局,强化科技支撑,供需两端发力,促进文化旅游消费升级,全力打造“儒乡全椒、乐享太平”文广新旅品牌,开创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和旅游融合发展新局面。

    、主要内容

    《规划》共由7章组成。其中,第一章“发展基础”较为全面地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全文化旅游发展成效、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分析了“十四五”期间文化旅游发展机遇与挑战。第二章“目标思路”明确了“十四五”全椒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思路与发展目标。第三章“空间布局”提出了“一核驱动、三区并进、三环串联”的全域旅游空间格局。第四、章为全域旅游发展、文游融合发展文化事业发展”三个规划专章,每个专章均从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任务举措个方面进行规划设计。第“保障措施”从组织领导、管理机制要素保障监管体系四方面提出实施“十四五”全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的保障措施。

    《规划》符合《全椒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全椒县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定位、目标、任务和要求,在总体方向、规划思路等方面均与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较为吻合和同步,具有较好的针对性、专业性和前瞻性,对“十四五”及未来一定时期全文化旅游发展具有较强的指导和引领作用。

    根据政府法制审查工作要求,《规划》已通过市文化和旅游局法制机构的合法性审查。

    、重点创新

    1、确立文旅发展定位。“十四五”末,全椒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和旅游融合发展初见成效,文旅产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亮点,文旅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文化遗产保护有力,传承创新能力提升,文化和旅游融合水平显著提高,旅游业态产品供给丰富,旅游产业全面提质升级,实现文化旅游“1234”目标,使全椒成为长三角有吸引力的全域旅游康养目的地。

    2、明确“1234”发展目标1-全县文旅产业水平位列全市第一梯队;2-创建吴敬梓纪念馆和大墅龙山旅游度假区为4A级旅游景区;3-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安徽省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4-争创长三角地区有影响力的文化资源聚集中心、文化产品生产流通中心、新型文化业态培育中心、文化旅游休闲度假中心。

    3、确立发展空间布局。秉承“开放包容,创新进取”的精神,围绕“空间赋能,聚力打造产业发展新全椒”的工作主线,大力拓展产业空间,打造文化产业集聚区,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根据全椒所处区域及县域旅游资源,坚持融入长三角地区一体化,把握机遇,突出重点,合理布局,将资源潜力转化为产业优势,实现文化旅游产业的集群式、品牌化发展形成“一核驱动、三区并进、三环串联”的全域旅游空间发展格局。

    4、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拓展旅游产业边界,大力实施行业产业“+旅游”行动,推动多领域、多业态联动发展和融合发展,加快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全域化进程。

    5、突出3个规划专章。增加“全域旅游发展、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文化事业发展”3个规划专章。每个专章从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任务举措方面进行专项规划设计,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期间全椒县文化和旅游发展的主要思路和工作着力点。

    五、解读咨询渠道

    联系单位:全椒县文化和旅游局产业发展和资源开发股;联系电话:23097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