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二郎口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0 11:47 来源:全椒县二郎口镇
    【字体:打印

    全椒县二郎口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由二郎口镇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全椒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quanjiao.gov.cn/public/column/161055085?type=4&action=list)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二郎口镇党政办联系(地址:全椒县二郎口镇人民政府,电话:0550-5261148传真:0550-5262400邮编:239500)。

    一、总体情况

    2020二郎口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的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及社会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推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度二郎口镇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全面公开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始终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扩大公开信息量。积极利用各种载体,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形式。运用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发布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增强信息时效性。

    2020年度我镇人民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4条。其中,发布机构职能11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20条,财政预决算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262条,应急管理23条,人事信息10条,精准脱贫18条,义务教育23条,社会保障及救助98条,土地及房屋宅基地16条,资源交易25条,其他各类信息188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0年二郎口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办理依申请公开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二郎口镇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设立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公开工作。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度,及时修订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规定,认真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调整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规范发布流程,缩短信息从形成到公开的时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把业务培训作为增强工作能力、提升工作实效的重要途径,组织季度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调度会,学习政务公开相关知识,调度各部门季度工作落实情况,促进各部门间信息互通,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效。

    (四)平台建设。全面落实《全椒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全椒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责任清单管理及其相关操作细则的通知》和《目录规范责任清单》,结合全镇各部门工作职责,按照“公开依据、事项名称、事项内容、公开时限、公开方式、公开形式、公开主体”等要素,积极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并且在县政府办的指导下新建了乡镇政务公开目录,按质按量的完成了我镇新旧版本栏目数据复制迁移以及目录更新工作。

    (五)贯彻落实新条例。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体镇村干部集中学习新《条例》,深入解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手册,通过培训交流增强政务公开意识,压实政务公开责任。

    二是加强政策宣传。在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转载新《条例》全文及政策解读,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利用镇、村政务公开栏、电子屏、微信、QQ群等向公众宣传新《条例》。

    (六)监督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协同抓的工作格局,确保实现全镇各部门共同参与政务公开工作,促使全镇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凝聚成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精心打造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是工作部署落实。积极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利用政府网站栏目更新的机会,要求各部门信息发布员持续开展读网工作,立行立改、查缺补漏,完善网上政务公开信息。加强业务培训,多次开展政务公开信息发布专题培训会,交流经验教训,打破信息孤岛,同时组织镇互联网+政务联络员到各村指导工作,对当月安排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检查,于月例会上就查摆出的问题进行工作沟通交流,提高工作效率,强化工作能力。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部分镇、村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对政务信息公开理解还存在偏差。

    2、工作不持续,力度尚不够大。部分村和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缺乏持续性,政务公开的力度也不够大,进展不快,不能适应构建阳光型政府的工作要求。

    3、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少数村和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存在对公开的内容避实就虚现象,只注重对办事依据、程序的公布,却对办事结果不公开或少公开,群众无法实施监督。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6

    5000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2020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仍需加强。政务公开虽有专门的政府网站、详细的公开目录,然而在基层由于老龄化现象普遍存在、互联网普及和使用率不够等诸多原因,导致目前镇政府信息网站阅览率不够高,亟需制发适合基层的信息发布、查阅规范。 

    二是制度机制建设仍需加强。在落实国家和省、市、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过程中,二郎口镇在政府信息发布内容、平台载体、制度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确保高效、准确、便民。 

    三是基层政务公开队伍建设仍需培养。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精细化要求高,目前本镇各部门、站所人员流动性大,业务延续性受影响,亟需县里统一规范强化队伍建设,配备专职人员并常态化开展业务学习与培训等有关工作。 

    四是政策解读与主动回应需完善。目前,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日益提升,尤其是政策解读的图片图解的需求高,而乡镇目前普遍缺乏相关人才。 

    (二)改进计划 

    1、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增强政务公开意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2、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工作效率。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专职培训,使其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办事流程,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时效性。

    3、借助现代媒介,有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完善范桥镇政府网站,加大政务公开工作。

    4、强化监督管理,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定岗定责,确保政务信息的及时公开和上报。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深度开展 

    20208月,二郎口镇根据全市基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制定《二郎口镇政务公开示范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优化主动公开目录,明确部门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加强信息事项的收集、处理、公布体制机制建设的目标导向。重点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情况,全面梳理镇政府及各部门的各类信息,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工作流程进行公开。活动开展以来二郎口镇多措并举,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明确职责分工,开展专项调度。二郎口镇按照新升级2020年版乡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体系职责分工,对各站所、各部门工作内容进行逐项调度,在抓好信息公开数量基础上,强调质量优化。 

    二是探索机制创新,紧抓基层重点。二郎口镇在加强政务服务大厅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建设,在做好公开透明高效服务上做文章,加大信息公开在服务基层群众生产生活上的支撑作用。 

    三是全面开展面对面解读。结合精准脱贫、四送一服、乡村振兴等工作,各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入企,开展送政策上门政策面对面解读,着重针对产业政策、智慧扶贫等方面入户宣传,详细解读,帮助群众及时了解相关政策,做到政策惠民,政务为民。累计上门入户532户次,解读政策涉及产业、医保、低保等政策14项。 

    )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审查机制 

    线下,以文明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百镇治理等工作为契机,对镇、村(居)政务公开栏进行全面检查,积极传达上级政务公开会议精神,并对公开栏周边环境进行整治,确保公开信息准确、规范。线上,排查安全防护是否到位,重点检查能否有效应对网络攻击,确保账号信息不被窃取、信息内容不被篡改。排查发布信息是否合规,重点排查涉嫌个人隐私泄露等类似情况,如出现公民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及时删除,保护公民隐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