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回应】“阳”了别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及同住人员居家须知

    发布时间:2022-12-12 12:26
    【字体:打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及同住人员居家须知

        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患者以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为主,大多不需要过多治疗,一般患者可在家观察治疗,注意卧床休息,加强支持治疗,保证充分能量和营养摄入。
        一、感染者居家康复期间严格做到不外出,谢绝一切探访,进入家中公共区域应规范佩戴N95口罩。同住人与其接触时,或处理其污染物及污染物体表面时,应做好个人防护,佩戴N95口罩、一次性手套,与其保持1米以上距离,做好手卫生,同时加强自我健康监测,一并遵守居家隔离管理要求。
        二、感染者单独居住在通风良好的房间。衣物、床单、毛巾等用品与他人分开存放、分开洗涤。使用专用餐饮具,采用分餐制。房间内配备体温计、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以及消毒产品、带盖的垃圾桶等防疫物资。
        三、有特殊治疗和用药需求的人员,向社区报备后,选择合适方式前往就医。外出就医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点对点到达医疗机构,就医后再点对点返回家中,尽可能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现危急重症时,可直接打120急救电话或者选择合适方式前往医疗机构救治。
        四、各居室应关闭房门独立开窗通风,房间每日至少上、下午各进行1次开窗通风,每次30分钟以上。中央空调应关闭回风,按照全新风模式运行。卫生间内要经常开窗通风,或开启排气设备进行通风换气。每日至少进行1次房间湿式清扫。
        五、卫生间需做好日常清洁和消毒。坐便器冲水时,先盖马桶盖,再冲水。淋浴排水地漏或卫生间地漏保证水封,可以将地漏注上水进行封堵,如使用塑料袋灌水扎紧,放在地漏上封堵,使用时打开。除淋浴排水外,其他地漏均应封堵。
        六、生活垃圾要妥善处理,每次清理垃圾时用双层塑料袋装好并扎紧袋口,并对其外表面和封口处消毒后,由同住人佩戴N95口罩及戴橡胶手套将垃圾放至社区指定位置。
        七、建议养成居家日常清洁消毒的习惯。居家消毒应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应对重点环节、对象进行消毒,如餐饮具、快递、门把手等。除生活必需品和药品外,尽量不要订购其他快递。收取快递、外卖时采取无接触方式。
        八、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保持规律的日常作息及娱乐,加强身体锻炼,保证睡眠充足,健康饮食,提高机体免疫力。保持心理健康,减少焦虑、恐惧、紧张、烦躁情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