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关切】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壮大法治人才队伍

    发布时间:2022-11-23 15:03
    【字体:打印

    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 壮大法治人才队伍

     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保障。为夯实乡村治理法治基础,二郎口司法所通过严格把关、精准培训、构建平台等举措,全面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遴选条件规范化。按照县司法局“法律明白人”规范化培养工作的精神,进一步明确“法律明白人”选拔的基本条件,细化选拔流程,严格选拔程序,以行政村为单位,按照村民自荐或村“两委”推荐、考核上岗程序,认定“法律明白人”,目前为止,二郎口镇已有94名“法律明白人”建立档案,完成认定工作。

      教育培训常态化。二郎口司法所结合实际制定“法律明白人”培训计划,并组织法律顾问常态化深入村(居)开展法律培训,以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主,重点普及《民法典》《人民调解法》《土地承包法》及农村常见矛盾纠纷的调解方法、技巧等。提升“法律明白人”的法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全面提高政策和业务水平。

      服务群众多维化。引导作用发挥,积极组织动员“法律明白人”深入开展“江淮普法行”“乡村振兴,法治同行”“防范电信诈骗”等活动,抓住国家宪法日、综治宣传月及传统佳节等契机,利用村(社区)法治广场、百姓评理说事点、法治大讲堂等阵地载体,开展法治文化展示活动,带动提升基层人民群众法律意识,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