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河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30 09:45 来源:全椒县古河镇
    【字体:打印

    古河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711号)第四十九条、第五十条之规定和《全椒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全政务办〔20201号)要求,由古河镇人民政府依据2019年度的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事项等六部分内容组成。本报告引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11日至201912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全椒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查阅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古河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全椒县古河镇人民政府,联系电话:0550-5301055;传真:0550-5301198)。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古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例外的原则,不断完善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按时公布各类政务信息,积极回复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增强机关干部的服务群众意识,不断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持续推行依法行政工作,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一)主动公开情况。本年度在全椒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共发布各类信息500余条,涵盖农业、工业、国土、文化、教育、卫健、扶贫、财税及综合政务等各领域,其中,发布“机构设置”类25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类21条,“财政预决算”及“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类227条,“应急管理”类6条,“人事信息”类5条,“精准脱贫”类15条,“教育医疗”类10条,“社会保障及救助”类56条,“农业及水利”类5条,“土地及房屋宅基地”类12条,“资源交易”类71条,其他各类信息10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根据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规范要求,编制完善相关栏目调整和数据迁移工作,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审查制度,进一步加强管理。同时,加强后台账号管理,建立完善网站信息发布登记归档工作,以备查阅。

    (四)平台建设。配合县政务公开办完成乡镇本级目录迁移和信息补充工作。

    (五)监督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到人。古河镇成立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以及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政府事务公开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层层分解,落实责任人、责任部门指定专门的信息员,具体负责信息的整理与报送工作。由于工作人员岗位调整,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延续性,及时调整充实了工作力量,把新参加工作的1名人员调入党政办公室,明确为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2.建立健全工作联络员等制度。根据《全椒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压实工作联络员职责的通知》(全政务办〔20199号)文件精神和政府办公室要求,建立健全古河镇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制度。明确我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落实一名办公室同志为工作联络员专门负责政务公开协调工作,并且明确了联络员工作职责,全面负责我镇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结合本镇实际,制定并发布了古河镇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古河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古河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古河镇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对政府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规范程序,落实责任。

    3.推进“两员合一”落实,压紧压实公开责任。我镇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实行由拟文部门业务员初审、党政办工作联络员审查、分管领导审核三级把关的保密审核机制。通过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和制度,做到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公开,从源头上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和保密。通过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中各部门具体责任人, 压实政府信息制作者的公开职责, 解决政务公开工作长期存在的不公开、不规范、不标准、随意性大等弊病解决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统筹谋划、组织协调、督导推进机制不畅问题 ,切实推动工作落实

    4.认真学习新条例,不断推进工作落实。2019年,我镇党政联席会议先后3次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将学习贯彻新条例纳入镇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党政班子成员带头学贯新条例内容。716,古河镇政府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学习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听取全镇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于1122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政务公开迎接省第三方测评工作。利用古河镇政府LED电子屏滚动播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标语,在政府门口、为民服务大厅及街道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横幅6。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解读,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新旧对照表,帮助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古河镇镇村两级为民服务大厅、宣传栏以及政府公告栏张贴政务公开宣传微信二维码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放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解读手册50余册,安排工作人员为前来办事的群众宣传讲解新条例百余人次。

    5.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及监督检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615,我镇组织镇属各部门业务员,开展了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会议,培训会上,时任中共古河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何方同志详细解读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业务知识进行了深入培训,对政府信息公开各项目分类分工进行了明确。认真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围绕政务公开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按照职责分工,认真组织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情况,共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督查2次,涵盖全镇各部门(站所),有效助推了全镇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6.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2019年度,共公开了政府文件9个,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4,重大事项面向群众征求意见3条,其他各部门各分类发布动态信息500在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了查阅场所,提供政府公开的文件,有效扩大了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明确了保密审查责任和程序,建立了信息公开时机、范围、方式和防止泄露个人信息的审查制度。在上级部门读网检查的过程中,发现我镇存在群众个人隐私泄露问题。经调查,为镇扶贫办业务员个人疏忽,上传时未及时删除群众身份证号码及银行账号等信息,造成了群众个人隐私的泄露。镇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召开紧急会议,立即安排各部门业务员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发现并解决存在群众隐私泄露和信息发布不规范问题5条。

    二、主动公开情况(见下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依申请情况(见下表)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依申请公开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见下表)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古河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完成县上下达任务,切实保障了辖区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建设法制性、透明性政府迈出坚实一步。同时对2018年政务公开信息的不规范、不标准现象也进行了集中修改。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相对被动,部分部门(站所)信息员对信息公开工作不重视,应公示公开范围界定不清,未严格按照公示公开目录清单公开相关内容三是我镇机关队伍力量较为薄弱,各部门缺少能灵活操作计算机的年轻人,同时党政办工作人员虽为工作联络员但需要承担其他工作,分散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专注度。

    针对存在的不足及问题,2020年我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改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各部门政务公开责任。二是常态化组织开展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修订)等内容的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联络员、部门业务员业务能力水平。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对党政办公室进行充实,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保证政务公开工作专人专职。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古河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