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灾害类预案】古河镇2022年度防汛抗旱工作预案

    发布时间:2022-04-23 09:34
    【字体:打印

     

    古河镇二年度防汛抗旱工作预案

     

    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切实做好防大汛的准备,现根据我镇实际,特制定本预案,希各村(居)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参照执行。

    一、组织落实,严明纪律

    镇成立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后勤组、治保组、器材组及应急抢险队,对所有防汛地段,责任到人。在汛期,防汛责任人不准无故请假,要克服困难,坚守岗位。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各村对所辖地段涵闸、斗门要与责任人签订承包与管理责任状,明确责任。按镇统一要求落实好防汛组织,筹足防汛器材,成立巡查抢险队,落实到人,山区村按照防汛指挥部要求要做好对圩区村的对口支援工作。做到全镇一盘棋。

    根据县防汛办指示,以古河水文站为准,滁河设防水位12、5米,警戒水位为13.5米。保证水位16、69米,(以下水位指古河水文站水位)水位达12.5米时,各村所有“三队”人员要以村为单位集中食宿,听候调度。

    当水位达到警戒线,且继续上涨时,镇防汛指挥部开始正常运作,24小时值班,密切注意汛情发展趋势,及时掌握雨情、水情。

    、堤防与内圩防汛规程

    1、总体目标任务

    我镇防汛的总体目标任务是“四个确保”:一是确保全镇滁河及内河堤防不溃堤;二是确保各圩口在强降雨时不涝;三是确保各小水库在超标准洪水下不出险;四是确保在建的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因此要坚决贯彻执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切实做好防大汛的准备。

    2、圩堤

    我镇对圩堤防汛的指挥调度办法:

    1﹚圩堤防汛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村域内的所有河道、圩堤、涵闸、电站、清障等任务由村负责。

    2﹚在汛期到来之前,圩区各村对滁河未达标堤段要按历史最高洪水位加高1米,备足挡水子埂预备土,已达标堤段,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汛前检查中存在的险工险段抓紧时间处理好,对汛前确实无法处理的,制定切实可行的度汛方案和抢险措施,落实好抢险队伍和抢险物料,确保安全度汛。

    3﹚我镇滁河确定三级防洪水位:设防水位:12.5米,警戒水位:13.5米,保证水位:16.69米。当滁河水位与圩区地面高程持平时,蔡集、再安大同古河周湖石溪石涧等村应立即关闭、封堵所有无法自排的进洪涵闸;对一些难以关闭的漏水严重的排涝涵闸应提前封闭。要注意调节内圩水位,水库要及时泄洪,注意腾空,适度调泄。4月1日前要检修好所有排灌机械,随时准备开机排涝

    4﹚、当滁河水位达设防水位时,圩区各村应从日常工作进入防汛抢险;对堤防、涵闸开始进行全面监视和巡查;对车牛路等低洼地进行土封堵;所有排涝机械应满负荷运转。

    5﹚、当滁河水位达警戒水位时,立即启动防汛预案,各村立即进行临战动员,防汛常备队正始上堤,上堤民工每公里不少于10人,日夜巡堤查险;如日降雨超50毫米时,所有参加防汛干部必须全面进岗到位;从这时起,如发生险情,当地的防汛预备队和专业队应立即上阵;对国有较大排涝站派驻督查员,督促、协调排涝工作。

    6﹚、当滁河水位超警戒水位1米时,启动防汛预案,所有防汛队伍全面上堤,上堤民工每公里不少于20人,有汛防汛,有险除险,无险加堤。如水位继续上涨,预报水位可能达到保证水位时,圩区民工要全部上堤,并可向县防指申请用由山丘区民兵和预备役战士组成的抢险突击队,县防指做好实施对口支援准备工作;山丘区做好支援准备,集中劳力、化纤袋,安排好运输工具、抢险工具、粮草和带队负责人,集结待命;可申请单独实施对口援助计划。当水位达到与15.5高程时,且预报继续上涨,防汛进入紧急状态,山丘区支援民工要立即进驻圩区。当堤防出现重大险情时,要做好圩内老弱病残、妇女儿童人员和重要财产撤离工作,同时进行全民动员,全力以赴,抗洪抢险,力保安全。对各排涝电站要派驻人员进行督促,协调排涝工作。每隔200米要搭建一个防汛棚,要接上照明灯,古河街道要注意排除街心的积水

    7﹚、镇储备的草包、麻袋、桩木等防汛物资仅用于突发性的、较严重的险情抢险急用,具体使用程序由村申请,经镇分工领导和水利技术人员认可后,由镇防指统一调配。

    8﹚、为充分发挥机械化在抗洪抢险中的作用,我镇在主汛期沿河每村要就近号定2-3台操作熟练的挖掘机,以备抢险急用。

    3、水库

    1﹚严格执行省、市、县下达的汛期控制水位,主汛期内严禁超蓄;当蔡桥水库水位超16.16米时,由溢洪道自由泄洪。

    2﹚调度权限和责任:水库由所在村负责指挥调度和安全;对上级指挥调度命令必须执行到位,并认真做好监测和防护工作。

    3﹚正常防护措施:主汛期,大小水库必须安排2名以上防汛专管人员,每天巡查记录;如有降雨,开始泄洪,水库进入防汛状态,要加强防汛力量,日夜巡查,当日降雨超过50毫米,所有防汛责任人应立即赶赴水库;当水库出现险情或小(一)型水库水位超汛限水位1米,且仍有上涨趋势时,抢险队伍要进驻水库,有险除险,无险做应急工作;并做好下游群众和主要财产的安全转移准备。对蔡桥水库、小(二)型水库和下游有村庄的小型水库,各村要做好风险预案,当水库出现重大险情时,做好下游群众和主要财产的安全撤离工作。

    4﹚非常防护措施:主汛期前对所有水库可采取降低水位办法运行;对危及下游居民区的水库,可采取腾空库容的办法运行。马厂河、中心坝出现重大险情时,及时上报县防指,马厂水库及时压减泄洪量;各大小水库如出现重大险情,可采取撇水支洪或扩大降低溢洪道等临时性措施,确保大坝安全。

    三、器材筹集

    各村要按镇统一下达的器材任务筹齐、筹足,并堆放到指定地点。按过去的规定执行。其他山区村集中堆放到村部或交通便利的地方,以便调拨。

    对交通不便的险工险段和事故易发地段,镇调拨一定数量的防汛物资交由所在村保管,但须有镇防指办指令方可使用。

    四、除险和措施

    1.当水位达到一定高程,且长时间居高不下时,堤防可能出现纵向裂缝,这主要是由于坡陡、土壤长时间处于饱和状态引发的,这时要及时踩实裂缝或用粘土封死缝口,然后用薄膜覆盖,严防雨水灌入而引发滑坡。

    2.如出现横向裂缝或下游有明显漏洞并有浑水流出,此时最为危险。处理方法是:应在上游打围堰,用元竹打围,再码一定高度草袋或化纤袋,中间填土出水面,下游开挖导流沟,洞口用砂、石子导渗,严防漏水带走土粒,淘空大堤。

    3.如下游背水坡出现塌方(滑坡),主要原因是:上游渗透水流过大,陡坡或坡面里软弱夹层和腐烂的植物引起的。这时一般情况下不宜打桩,更不能在滑坡体上打桩,因在滑坡体打桩会引起震动,使原本不稳定的土壤加快下滑速度;方法是:排走滑坡上的积水和渗水,远离滑坡体在坚实的土壤上打桩,然后用草袋码土垅抵住滑坡体,以防继续下滑。

    4.如因塌方等原因造成顶面狭窄,此时不能在堤顶上加土,要削去堤面多余土方,使之形成一定坡度,以增加稳定性。如确需加高,可在上游打围堰,另做堤面(紧贴原堤面)。

    以上4条除险措施供临战参考,在实际操作中,应认真分析情况,区别对待。实际操作时须请示镇防指同意。

    五、汛后处理

    1.当天气转晴水位下降时,圩堤上不能断人,以防发生堤坝坍塌和意外事故。并做好及时排水工作。

    2.认真清点,检查回收防汛物资,严禁挪作它用。

    附:

    古河镇防汛组织及职责

    古河镇防汛地段责任人及职责

    古河镇对口支援分配

    、应急、挖机和车辆安排

     

     

     

     

     

     

     

     

     

     

     

     

     

    主题词:古河  防汛  预案

    发:各党(总)支部、村(居)委员会、镇直各单位

    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县分管领导

    抄:县水利局县应急管理局

    古河镇党政办公室             202235日印发

    (共印42份)

     

     

     

     

     

     

     

     

    古河镇防汛组织及职责

     

    古河镇防汛指挥

         委:张国前 13955054156

       挥:郭友莉 13955050525

    常务副指挥:辛长义 13956291261  洪  鹏13955051619    

     指  挥:  哲13505558718   卞恒兵13965963003

         员:马志龙13955052266  晋凌13955057699  黄忠飞15555088194    13855029677    18712405292  张宏13955056318

     敏15212180137  张九菊13965962716  武炳13505558339  树来13855029636高朝银13505507935     3965962753何帮中13905504487  徐华胜15955057675  友13955058297    军13955052491李道根13516405765    伟15155538701陆  成18155013010  钱  飞15855115905赵明荣13965960258  张相春13685503135杜绍清13965964386  胡从先15212190137

    指挥部下设研判组,负责汛情研判:

          长:张国前。

     员:郭友莉、刘  哲、马志龙、於凤银、刘书法

    辛长义、王信斌、县水利局技术人员。

    主要职责:

    指挥职责:按照镇党委、政府和上级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部署,统一指挥本级辖区内的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协调解决全镇防汛工作的重大问题。掌握情况,召开会议,研究对策,部署安排。

    防汛地段划分和人员分工情况

    1、下份仁闸至大汪老河西

      长:袁长宗

      员: 伟、余国平

    村责任人:宋而柱、付晓莉。余庄、周庄、山咀、小湖、下份任村民组为防汛主要力量。

    2、陈泗涧西堤周大坝

      长:武炳文

      员:郑世春、王明北

    村责任人:崔正武、王贤成黄晓峰;防汛主要力量大汪、余庄、周庄、山咀、小湖、下份任村民组为防汛主要力量

    3、陈泗涧东堤至174K(老袁石料场)

      长:

      员:刘树来、王乐达

    村责任人:钱昌权、朱传友中份塘、庙后汪、王正三、上份塘队为防汛主要力量,原艾塘村为支援力量。

    4、王山集水库、四节冲水库、小胡水库

     长:李传阳

     员:余国平

    村责任人:崔正武、王 玉、付晓莉。

    5、滁河大桥以西至至下份塘(含闸)

      长:张宏兵

    村责任人:赵明荣费付萍、孟超凡、谭明枫。古河村为防汛主要力量。

    6、滁河大桥以东至下庄闸

     长:马志龙

     员:何 方、张留定

    村责任人:谭明枫、吴

    7、滁河堤下庄闸以东至丁字河口

      长:晋凌云

      员:殷世栋、李昌祥、宋瑞凯

    村责任人:张永珍。原民新村为防汛主要力量,原大徐村为支援力量。

    8、丁字河西堤

      长:於凤银

    村责任人:盛宝权、原大同村为防汛主

    9、汪畈东、西泄洪渠

     长:范圣勇

     员:饶梦洲、张 猛

    村责任人:司武山、蔡珊莲。

    10、西刘水库

     长:谢 凯

    村责任人:刘东荣。

    11、蔡桥水库

     长:王虹祥

     员:吴莹莹 

    12、丁字河东堤

      黄忠飞

      员:何

    村责任人:徐建华。主要防汛力量:三户侯村民组,刘中村民组;协作支援力量:上於、下於村民组,独山村原中盛片各村民

    13、滁河堤丁字河口至芦子坝

      长:卞恒兵

      员:高大伟、吴文龙

    村责任人:李道根。主要防汛力量:李桥村六方李、小任村民组为主要力量;

    14、洪塘冲至芦子坝闸

     长:刘书法

     员:林庆法、李祥洲

    村责任人:晋国雄。

    15、芦子坝闸至冯集圩

      长:

     员:刘 文

    村责任人:晋国雄。主要防汛力量:冯东、冯西、肖林、椿李村民组。

    16、再安圩

      长:黄开维

     员:赵维余

    村责任人:谢章年、陈。主要防汛力量:原再安片各村民组。

    17、中心坝西堤

      长:张九菊

      员:王乐达

    村责任人: 伟、晋 友张道贵。主要防汛力量:蔡集村各村民组.

    18、王坝水库

      长:

      员:刘子峰

    村责任人:。主要防汛力量:费前、费后、大王、小王、上吴、下吴村民组,丁集、姜集、周集村民组。

    19、晋集大胡水库

      长:何润东

    村责任人:胡从先赵永凤。主要防汛力量:晋集各村民组;协作单位:石溪片各单位。

    20、后勤工作由党政办公室、财政所负责。

    21、每村组织60人的防汛队伍,其中常备队30人,突击队30人

       后勤保障组

     任:  敏18712405292

    副主任:余  敏15212180137

     员:  月13505558803      王艳13685502491

      13696752843        玲13855001327  玲13955056227      张爱华18726626337

    王玲青13955055906      许晓妹18226995337

    陈仁绘13855061927      祁荣荣18355027766

    王梦丽18255016901      刘一文18356510929

     萍13395507005      陈夕娟15155050866

    孙仕桃15178488828

     主要职责:掌握雨情、水情及防汛动态,做好洪涝灾情的统计、上报、总结;做好汛期值班工作和上级防指交办的其他工作。 马月、祁荣荣负责办公室上传下达、干部值班(汛期要求24小时); 高玲负责就餐,负责电话、文件收发和汛情通报王梦丽负责灾情上报;刘一文负责宣传。

    安全保障组

     长:张洪海

     员:派出所成员

    主要职责:负责汛期的治安保卫工作,在紧急汛期,按政府部署,加强重点地区治安管理,对突出事件和群体事件的处置,确保运送防汛抢险人员、物资及转移群众的车辆畅通无阻,维护社会稳定。

    物资调度组

          敏  

     员:  王信斌、程子豪

    主要职责 负责防汛物资的调拨,运输和接受。发放抢险物资

    古河镇对口支援分配

    蔡集村、  独山     再安村、艾塘村、解放社区               同村、晋集村、周湖村、胜利社区、古河村山区村各安排50名劳力,自带车辆和工具,随时待命

    机械租赁价格

    1  按小时算价格(社会市场):大挖机:260/小时、小挖机:160/小时,推土机按260/小时,停摆价格(24小时不离机、包吃住):大挖机:800/天、小挖机:600/天作业4小时以上:按实际工作小时算账(不计入停摆天数)作业4小时以内:分别按停摆价格计算。

    2 农用车:停摆:500/天,运输时按趟数确定,不足500元的按500元计算,计划号定8台。每台机械使用,必须由相关防汛段镇村负责人在使用登记表上签字留存,作结账凭证,一日一记,并即时上报镇主要领导。

    应急、挖机和车辆安排

     原则上统一安排,各村可书面报告自行号定防汛挖机

     再安村:6台、大同6台、古河村:2台、周湖村:3台  石溪村:1台、石涧村:1台。每村号定3-4辆农用车、号定2台小四轮,机械号定由各村安排。

    其他

    1.抢险队:黄忠飞、何方带队镇突击抢险队50人,自备2台车.

    2.物资发运:王信斌  带领4名工人,(200//天)

    3.取土点:原则上再安、大同取土点1处,挖机1台;古河、周湖取土点1处,挖机1台。

    4.巡堤查险人员白天补贴80/天人,夜晚(整夜)80/人。当天抢险人员补贴另行计算(非镇村干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