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古河镇2023年行政权力事项廉政风险点情况表

    发布时间:2023-04-26 15:08
    【字体:打印

    单位

    职权

    目录

    廉政风险点

    风险

    等级

    防控措施

    责任人

        负责乡镇党委全面工作,主管组织,人事,党风廉政建设,武装等工作

    在学习方面借口工作忙放松学习的风险

    A级

    风险

    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班子及自身政治理论学习;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提高党的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大力抓好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原则,公开公平公正任用干部;大额资金使用、项目安排坚持集体研究,加强对资金、项目进行情况树立正确的财富观、价值观,自觉抵御市场经济和人为因素冲击。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廉洁自律从严管理干部

     

    不注意社交圈子,交友不慎,经不起诱惑,存在收受贿赂的风险;

    A级

    风险

    在人事任命方面、大额资金使用、项目安排方面,存在没有发挥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坚持集体研究制度的风险。

    A级

    风险

    乡镇

    党委副

    书 记

    乡镇长

    负责政府全面工作,主管财政、财务、扶贫开发等工作。

    学风、工作作风方面存在风险

    A级

    风险

    加强党的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深入调研用理论指导实践工作;大额资金使用党委班子集体讨论审批;人事安排党委班子集体讨论审批;项目审批根据单位部门提交的可行性报告集体讨论审批;完善财经制度,严格财经纪律从严执行党风廉政有关规定;加强廉政学习增强廉洁防范意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和小车管理制度

     

    在大额资金审批;人事安排项目审批;财政财务收支存在风险;

    A级

    风险

    生活中存在吃喝、收送红包以及公车私用的风险,公务接待上存在不坚持标准的风险;

    A级

    风险

    人大主席

    负责乡镇人大主席团的工作。

    学风、工作作风方面存在风险

    A级

    风险

    严格执行换届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代表培训,加强廉政学习增强廉洁防范意识。

     

    在换届纪律方面的风险;生活中存在吃喝、收送红包的风险。

    A级

    风险

    党委副书记、

    纪委书记

    履行纪检监察职能,完成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监督检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情况,履行组织协调职责。查办案件,处理来信来访

    学风、工作作风方面存在风险

    A级

    风险

    加强对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发挥行政监察职能。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落实。做好信访举报、政风行风评议、查处案件工作。接受群众监督。坚决抵制诱惑,坚持原则,不搞特殊,办事公平公正,依法执政。

     

    对单位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不作为或监督软弱不严格落实责任追究的风险;

    A级

    风险

    利用职务之便收取回扣、好处费。监督査办案件工作上被人情网、关系网所困,存在影响办案质量的风险。

    A级

    风险

    党委委员、

    副镇长

    分管农业生产、水配套工程、供电所

    学风、工作作风不实存在风险

    A级

    风险

    加强政治理论和党纪法规的学习;认真履职,增强工作责任心,提高工作效率。严格项目审批制度,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增强廉洁防范意识

     

    项目审批,收受红包的风险;供电安全隐患的风险。

    A级

    风险

    党委委员、

    武装部部长

        抓武装工作,分管安全生产、林业环保和 “一事一议”

    学风、工作作风不实存在风险

    A级

    风险

    加强党政纪知识的学习,严格征兵工作纪律,及时完善相关安全制度,定期召开安全月会,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加强对“一事一议”的监督管理。

     

    在征兵工作中不严格有关规定存在风险;

    A级

    风险

    完善各项安全制度不及时和安全监管不力存在风险;

    A级

    风险

    “一事一议”监督不到位存在风险

    A级

    风险

    党委委员

    副镇长

    分管社会事务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科技宣教文化信息服务中心

    不能正确对待工学矛盾,借工作忙放松学习,工作上有时存在畏难情绪的风险,

    B级风险

    加强学习,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立即排出,重视对分管部门及其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加强对他们平时的思想教育纪律教育,正确认识手中权力,严格各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并自觉接受组织、人大和群众监督。

     

    对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的监督管理上存在管理不严,要求不高,对救灾物资、低保、合医资金的审批关不严存在的风险

    A级

    风险

    在工作中有时存在利用职权为他人说情的风险

    A级

    风险

    党委委员、

    副镇长

        分管经济发展办(扶贫开发站)、村镇规划建设站、国土资源管理所、教育

    存在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理想信念不牢固的风险。 

    A级风险

      加强对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完善项目审批制度,严格监督项目实施程序,加强资金管理力度,定期对学校安全监督检查,增强廉洁防范意识。

     

    不严格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审批管理,不严格项目审批,不重视学校安全存在风险

    A级风险

        利用自身身份、职权和职务之便为他人说情、帮助他人办事的风险。

    B级风险

    党委委员、

    副镇长

        分管计生办﹑计生站、农业服务中心﹑交管站

        存在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理想信念不牢固的风险。

    B级风险

    加强对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对各项审批坚持党委集体会领导审批, 加强项目实施和资金监督管理,严格依纪依法开展计划生育工作,增强廉洁防范意识。

     

        存在对业务工作流程各环节细化不够,执纪执法不彻底的风险;道路交通项目审批、农业项目审批不严的风险

    A级风险

        存在利用自身身份、职权和职务之便为他人说情、帮助他人办事的风险。

    B级风险

    党委委员、

    派出所所长

    分管政法、整脏治乱

    学风、工作作风不实存在风险

    B级风险

     

    加强对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严格依纪依法执法,及时排查矛盾纠纷,增强廉洁防范意识。

     

        不严格依纪依法执法的风险;不及时排查接受矛盾纠纷,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在办案中当事人吃请、收受红包的风险

    A级风险

    存在利用自身身份、职权和职务之便为他人说情、帮助他人办事,影响案情调查的风险。

    A级风险

    综合办

    组织起草、修改工作计划、工作总结,有关会议的会务工作;督促检查党委会决定事项的落实情况和政府后勤工作

    公务接待上,不坚持按章办事,有铺张浪费的风险;

    A级风险

     

    加强政治理论和党纪法规的学习;要准确收集各站、所、室资料,反复论证,请领导把关;会前精心准备,统筹安排,保证会议成功召开;坚持厉行节约,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强化监督力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局面;增强保密意识,加强保密工作;认真履职,增强工作责任心,提高工作效率。

     

        物品采购上,有吃回扣、收受红包的风险,保密制度和档案管理不完善,有泄露秘密的风险。 

    党建办

    组织起草党委文件督促检查党委会决定事项的落实情况,党费收缴,党的建设

    党员发展把关不严存在风险,离任村干部补助发放不到位,党费收缴后上交不及时存在的风险。

    B级风险

    坚持党员发展原则发展党员,认真审核各支部上交的党员发展资料,及时提交党委讨论,按时足额上交党费和发放各种补助资金,认真抓好党务公开工作。

     

    经济

    发展办

    拟定经济发展规划,编制可行性项目竞争入围,对已审批项目拟定实施方案,加强到位项目的实施管理。

    存在编制项目可行性不高的风险,

    A级风险

     

    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项目编制可行性,加强到位项目的实施管理,严格资金管理。

     

        工作行为不规范,缺乏有效相互制约、制衡的监督,项目资金管理不严,工程实施监督不到位存在的风险。

    综治办

        负责维护社会稳定,做好法制宣传,普法教育;配合派出所做好刑满释放人员的管理及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理;平安创建与信访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材料整理,信息报送;及时组织调处各类矛盾纠纷。

       在调解纠纷中吃请,影响调解公平、公正,导致矛盾恶化出现的风险

    B级风险

     

    建立健全有关政法、综治、维稳工作的管理制度,严格遵守党员干部廉洁制度的各项规定,加强普法教育

     

    制度不健全;防控措施不力,矛盾纠纷排查不到位,有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


    民政办

    贯彻执行农村社会保障救助及基层政权建设

    在审批低保、医疗救助、发放救灾救济等,资金、物资管理方面存在风险。

    A级风险

     

    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理各项业务,严格按照民政法律法规办理相关事宜,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做好各项物资、资金的管理工作。

     

    婚姻登记不按相关规定执行存在风险。

    计生办

    计划生育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教育,行政执法。

    不按有关规定办理相关证件,不按规定及时足额发放计生补助资金存在风险,在工作中不严格执行《计划生育法》存在风险,在工作中存在吃、拿、卡、要,收送红包的风险

    A级风险

    按有关规定办理相关证件,按规定及时足额发放计生补助资金,严格按照《计划生育法》规定开展工作,加强廉政学习增强廉洁防范意识。

     

    国土所

    负责乡镇国土资源管理。

    农村村民建房审批、土地使用权转让、土地征收、矿业权设置;地质灾害防治;各种国土资源违法行为的处置。单位财务收支方面存在风险。在工作中存在吃请的风险。

    A级风险

    严格审查各类建设用地的条件,在办理用地手续、土地使用权转让、矿业权设置中严格实行公告制,加强对地质灾害的监测,落实灾害防治责任制。严格财务收支管理,加强廉政学习增强廉洁防范意识。

     

    安监站

    综合协调监督管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

    存在贯彻传达上级文件、会议等精神欠及时、全面,导致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贯彻落实不够到位风险;在安排布置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活动、安全生产规划、重大隐患整治、重大检查活动等工作中存在懒散慢或走过场风险;在具体执法监管过程中存在少数干部执法不严或执法看人情,导致被监管对象的安全隐患得不到及时排除,导致发生安全事故的风险。

    A级风险

    认真及时全面贯彻传达上级文件、会议精神;超前安排部署重点时期、重点区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及检查活动,充分调查研究,确保重大事项的安排全面具体和可操作;加强对干部职工执法过程的监督管理。 

     

    财政所

    组织收入、资金分配、预(决)算编制、专项资金监督、涉农补贴兑现工作。

    在大额资金的使用上,未经集体讨论,可能导致资金使用不当,给工作造成不利;年终财务决算时,由于帐表不符,可能造成财务数据不准,给财务工作带来不良影响;隐瞒、滞留、截留、挪用、坐支应当上缴的财政收入;未经批准,擅自扩大预算项目或超标准安排预算;隐瞒、挤占、截留、挪用专项资金,擅自改变计划、用途;私设“小金库”等;违反公务支出有关规定等;“一事一议”监督不到位存在风险

    A级风险

    建立财务收支管理、预算执行、专项资金使用以及固定资产和重大项目内部督查制度。在大额资金的使用上,必经集体讨论,资金使用正确减少失误;精心制定、执行年度预算,确保工作正常运转;按照财务制度规定办理财务收支业务,按照程序审核帐目,做到帐目清,财务明。财务人员必须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完善固定资产登记管理制度,防止国有资产丢失。

     

    村镇规划

    建设站

    村镇总体规划、详细规划的组织编制呈报和实施工作;单位建设工程选址、定点、审核呈报工作;村镇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协助上级有关部门做好规划建设管理、工程建设管理和施工现场管理、工程建设质量及安全监督等。

    贯彻上级建设部门的指令和决定,建设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不够存在的风险;在工作中存在吃请的风险。

    A级风险

    宣传贯彻落实上级建设部门的指令和决定,加大对建筑安全生产监管,落实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加强廉政学习增强廉洁防范意识。

     

    计生站

        育龄夫妇避孕节育、优生优育和保健技术服务;做好计划生育四项手术服务及随访;开展节育手术、定点接生、生殖保健、优生优育技术咨询;做好育龄妇女的婚育健康、节育技术等服务性工作;对村级计划生育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等。

     

     

     

    物品供给及查对不及时,影响正常工作进程;各项登记工作不完善,影响医护工作的痕迹化管理;各项护理专业技术操作不严存在风险。

    A级风险

     

     

     

    严格执行各项专业技术操作规定,一丝不苟;定期检查计生站急救药品、物品、的被服、仪器并有记录

     

    林业环保站

        负责全镇营造林、林政、森林防火工作,

       有可能因不落实科学民主决策,专权独断,作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决定时不按法定条件、规定程序办事,造成决定错误,宣传法律法规不及时、不到位会使国家和相对人蒙受经济损失、合法权益受到损害被责任追究的风险。

    A级风险

    加强对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对各项审批坚持集体审批, 加强项目实施和资金监督管理,严格依纪依法开展林业工作,增强廉洁防范意识。

     

    农业技术服务中心

    农业技术推广、农机推广;畜牧兽医、渔业水产;农用物资、农产品质量检测;乡镇企业等管理服务

    农技推广—病虫预测、预报不及时。粮食补贴政策落实中优亲厚友,挤占挪用补贴资金。在农业政策性保险的执行和理赔过程中弄虚作假。在执行综合统计过程中虚报瞒报,虚改统计数据。

    B级风险

    增强工作责任心;建立健全防灾减灾制度,完善相关预案,科学制定农耕农艺措施;严格执行项目申报、监督管理和验收制度;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完善各类机制,加强督察检查;强责任感,严格按《统计法》规定,农情调度相关要求开展工作;增强廉洁防范意识。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人力资源开发、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与就业转移;机构编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居民医保;社会保险、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等。

    对新农保、新农合资金的上缴不及时、录入不及时存在的风险,对新农保、新农合资金的审批关不严存在的风险,

    A级风险

    加强内部管理,及时对新农保、新农合资金、资料的上交、录入;按照相关要求审批新农保、新农合资金。

     

    科技宣教文化

    信息服务中心

    农村义务教育行政事务管理服务;科技文化宣传;搞好信息网络平台建设,推进科技兴农;信息收集与传递;开展广播电影电视业务;发展群众文化体育和旅游业;图书阅览服务等。

    对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任务和项目实施可能未经请示汇报自行安排。对国家下拨的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经费未经正规财经手续而使用。

    B级风险

    对上级主管部门所作的工作安排和项目实行向当地党委政府或分管领导汇报后,由领导决策实施。坚决执行财经纪律,实行收支两条线和主要领导一支笔签字的原则。

     

    交管站

    辖区内村公路的日常养护,编制村公路的养护建设计划并按批准的计划组织实施,受县人民政府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委托,协助公路管理部门维护公路的路产路权,保障乡、村公路的完好、安全和畅通。

    违规干预工程招投标,项目安排优亲厚友,工程“四制”管理不到位,放弃质量监管;资金拨付:审查把关不严,未按合同进度拨付项目资金;执法不规范、不公开、不文明。

    A级风险

    不干预工程招投标,严格执行工程建设的“四制”管理制度,加强质量监管,履行监管责任,克服优亲厚友,严把资金拨付关,加强行政执法培训及监督教育。

     

    水务站

       供水、排污、节水、水土保持和防汛抗旱工作;小型水利、水土保持和人畜饮水工程的维护管理,水利年度统计工作;水务建设发展规划和年度水利工程计划的编制工作;水务工程建设、蓄水、供水、水质、水土保持、防汛抗旱等各种涉水数据信息的收集整理和统计上报等。

       编制申报水利项目可行性低,在建项目监管不力存在的风险

    B级风险

    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申报项目的可行性,加强在建项目监管

     

    村支书

    负责党支部委员会日常工作,结合本村的具体情况,传达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制定党支部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对党支部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抓好落实,抓好党支部自身建设,不断壮大党员的队伍。

    在管理和使用集体资金、管理和处置集体资产资源、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以及加强新农村项目建设、加强社会事务管理、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风险点。

    B级风险

    1、认真做好集体财务管理,编制资金收入、支出结算流程,制定会计委托代理、民主理财、公务接待制度;

    2、认真做好计生、土地、民政等方面提供的便民服务,分别编制证照审批办理流程,明确工作人员职责,制定相应管理制度;

    3、认真做好强农惠农政策的兑现,编制申报、核定、兑现流程,制定干部廉洁自律制度;

    4、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培养后备干部等党建工作,完善相应工作流程与制度。

     

    村主任

      带领村委会干部及居民拥护党的领导,对村委会工作进行总结检查,组织协调村委会内部各方面的关系,全面负责村委会的日常工作。检查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总结村民自治活动经验。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对集体土地的发包、租赁权;对集体“三资”的管理、使用、处置权;对公益事业的决策、实施权;对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权;对村内纠纷的调处、裁判权等方面的风险点。

    B级风险

    1、强化自律意识,通过廉政教育从思想上预防

    2、规范权力运行,通过控制风险从源头上预防

    3、从早化解风险,通过预警监督从管理上预防

    4、立足保护干部,通过帮扶激励从制度上预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