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政策解读】关于《古河镇2022年“敬老月”活动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11-14 18:27
    【字体:打印

    一、背景和依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省老龄工作会议精神,在全镇范围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反诈防骗和敬老助老活动。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反诈防骗,敬老助老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2829-2022930日期间征求群众意见后起草该文件。

    四、工作目标

      1、提升老年反诈防骗意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2、增强对健康文化的认识,提升健康素养。

    3、充实心灵,提升对生活的满意度、幸福感。

    4、树立互帮互助思想,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提升自身价值。

    五、工作任务

        1、通过制作老年人防诈骗系列宣传海报,镇村志愿者将涉及养老诈骗和涉老伪劣商品典型案例曝光犯罪手段,将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问题进行知识宣讲;各村利用宣传栏、电子屏滚动播放1-2条反诈防骗,悬挂敬老助老宣传标语来加强涉老反诈防骗宣传,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2、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老年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落实好针对居家、社区、机构老年人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稳妥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积极宣传各地老年健康服务政策。宣传老年健康核心信息、老年失能预防核心信息、爱茨海默镇等老年健康科学知识,举办老年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来提升老年人健康知识素养。

        3、开展慰问活动。重点走访慰问离休干部和空巢、独居、失能和重病的老同志,积极主动帮助他们解决生活、看病就医等实际困难和问题。对异地居住的离退休干部要通过电话联络、视频连线等方式送去祝福和问候,传递党组织对他们的关心和关怀,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具体诉求,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镇民政办结合高龄津贴发放等老年人优待事项,给每位百岁老人发放慰问金(品),从而提升老年人生活的幸福度、满意度。

        4、帮助老年人学习使用电脑、智能手机等电子设备,掌握出示健康码、扫码支付、出行、就医等生活便利化技能。让更多老年人用得上、愿意用、用得好智能技术,帮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信息社会的发展,让老年人拥有对社会生活的参与感。

    六、创新举措

    在蔡集村部开展“敬老义诊”服务活动,古河医院的医生现场帮他们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并将每个人的体检数据一一记录,建立健康档案。

    七、保障措施和下步工作

    (一)强化领导。各村及相关单位要把开展“敬老月”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落实到位,扎实开展“敬老月”各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强化宣传。各村、相关部门要通过多种可以利用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掀起宣传高潮,形成社会共识。

    (三)认真总结。各村、各单位要及时收集“敬老月”活动期间开展活动的资料和照片存档,总结经验做法,敬老月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终卫健考核。

    咨询部门:卫健办

    联系人:康华叶

    联系方式:53060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