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安全风险预警提示:夏天来了城市里这些领域易发生事故

    发布时间:2018-09-11 20:43
    【字体:打印

    进入夏季以来,天气炎热潮湿,时常伴有雷电、暴雨、酷热等极端天气,生产生活不安全因素增加,市政府安办昨日发布提示,注意以下四项安全风险。

    重大火灾安全风险。2013年以来,全国夏季共发生6起重特大火灾事故,共造成244人死亡,死亡人数占5年重特大火灾事故死亡总数的60.4%。夏季劳动密集型企业、仓储物流企业、养老院、老旧居民小区、商场市场等场所是火灾防控的重点。

    电气设备安全风险。雨季到来电气设备易受潮,地面导电性增强,触电事故多发。

    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夏季,有毒有害气体极易挥发,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防控需高度重视。应急管理部通报,全国5月中旬发生的5起较大事故中有3起为有限空间事故,其中1起为危化品储罐检修作业时发生闪爆事故,造成6人死亡;另2起分别为清理化粪池和沼气池时掉入1人中毒窒息,因盲目施救导致事故升级,共造成8人死亡。

    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据统计,近10年来全国发生的10起化工和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中,有5起都发生在6~8月。夏季危险化学品企业生产装置、管道、存储罐、原料及产品的温度易升高,加之又是危化品企业集中检维修期,发生泄漏、燃烧、爆炸和群体中毒事故风险加大。

    市政府安办要求,各级各部门做好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组织对十个重点行业领域和四条城市生命线进行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突出加强深基坑、火灾、危险化学品、城乡老旧危房等重大隐患整治期间的安全管控,对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整治实施挂牌督办。同时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深入开展“9+3”专项整治行动,督促有限空间作业单位落实“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规定,防范中毒窒息事故发生;结合“夏安”整治行动和运渣车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强化重点车辆执法检查;推进电气火灾和电动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防范群众身边的火灾风险;严格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安全监管,推动企业落实防高温、防雷击、防水害措施;加强工贸企业高处作业、动火作业、临时用电作业等环节的执法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