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河镇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29 09:36 来源:
    【字体: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2014年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古河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科的指导和帮助下,坚持依法、公开、及时、便民的原则,从依法行政、加强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高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结合本镇《古河镇2014年度政务公开“标准化实施年”活动方案》,建立标准化实施长效机制,持续提高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古河镇人民政府形成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现报告如下: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要求,我镇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由党政办负责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工作,牵头编制古河镇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年度报告;镇机关各部门负责各自业务范围内应公开信息的收集、报审、申请受理工作。

    2014年,我镇按照国家和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为民、便民的工作思路,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和效能政府的目标,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完善各项制度和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扎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健全领导机构。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成立了古河镇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完善相关制度。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规范、有序,我镇按照《条例》要求,不断健全相关制度。一是认真贯彻执行省制定的各项制度。二是结合本镇实际,制订相关制度。明确保密审查责任、保密审查程序、保密审查办法及保密审查责任追究。通过制度建设,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规范公开工作。一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专栏等载体,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做到临时性政府信息及时公开,阶段性政府信息定期公开。二是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同时按照上级要求,全力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对公民提出的申请,依法、及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有序,有效地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三是及时公开年度报告。切实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四)加强监督检查。为进一步推动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自查自纠。同时,镇党政班子成员分组对各村、各部门进行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并召开专门会议,对检查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和通报,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措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镇通过县政府网站政务信息平台、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载体按规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4年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包括公开政务动态、政务领导、机构职能、人事信息、政策法规、政府重点工作、政府重点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应急管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本镇财政预算决算、人口计生、财政资金使用情况、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政策、规范性文件等。截止2014年12月31日,古河镇2014年度共发布政务公开信息340条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有利于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形成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把纪委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推动依法行政,促进政府行为公开和透明。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全镇没有出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具体标准暂未出台,目前仍属免费提供。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全镇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牵头部门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牵头部门已完成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镇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存在不足,工作力度不够,发展不平衡;二是机构和制度建设有待健全完善;三是公开内容还不够规范;四是队伍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将着力抓好如下工作:

    (一)着力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日常政府工作来抓,认识再提高,力度再加大,工作再落实,努力推动服务政府、效能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按照依法依规、及时公开、规范公开的原则,全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是做到“三个注重”:一是注重全面性。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开工作,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二是注重时效性。将在规定的公开时限内及时、主动发布政府信息,切实保证依时公开。三是注重服务性。在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要立足于转变职能、强化服务和科学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做到服务于民。

    (三)着力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将按照省、市、县相关制度要求,结合实际,制订完善相关的实施意见、办法。二是加强载体建设。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继续办好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完善档案建设。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督促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四)着力加强队伍自身建设。进一步配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把思想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到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上来,并加强对现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古河镇人民政府

    二〇一五年一月十五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