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河镇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1 12:26 来源:
    【字体: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古河镇认真组织实施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概述

    根据信息公开业务要求,我镇专门配备了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审核工作。截至2016年12月,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在深化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内容的详实性和准确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坚持为民、便民的工作思路,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和效能政府的目标,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完善各项制度和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扎实、有序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领导机构。

    我镇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镇宣传办,具体承办、协调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全镇11个村、各镇直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做到领导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全镇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部门具体抓、其他部门积极参与、配合协作的组织领导体系。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规范公开工作。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利用商网云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做到了所有组配无空白,公开信息规范。今年以来我镇在政务公开网上主动公开信息924条。明确专人负责,坚持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产生信息及时发布,不搞集中突击;强化信息公开的深度和范围,尤其注重呼应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主动公开了重点领域的公开内容。做到公开事项如变更、撤销或终止,及时公布并作出说明,我镇未发生一例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全面规范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存档程序,畅通受理渠道。

    3、依申请公开的收费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没有收取费用。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同时按照上级要求,全力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对公民提出的申请,依法、及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有序,有效地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及时公开年度报告。

    4、设立公开查询窗口

    在服务窗口设立免费咨询点,方便群众查询公开项目。

    切实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三)加强监督检查。

    加强自身检查。为进一步推动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自查自纠。同时,镇党政班子成员分组对各村(居)、各镇直单位进行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并召开专门会议,对检查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和通报,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措施。

    二、规范性文件政府信息基本情况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共计产生各类政府信息924条。其中领导活动79条,政府会议32条,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情况90条,政策解读21条,人口计生26条,为民服务事项办理情况49条,预警信息3条,其他各类信息条624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有利于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形成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通过镇纪委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推动依法行政,促进政府行为公开和透明。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有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主动性不够,导致工作信息报送、公开不及时;

    2、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

    3、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1、加强相关业务培训。强化信息收集、编写、公布等工作的统一管理,进一步提高各部门报送信息的主动性,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

    2、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3、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古河镇人民政府

    二〇一七年二月十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