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河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6 11:17 来源:古河镇
    【字体: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古河镇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各项要求,及时、规范公开本部门政务信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各项任务均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古河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健全领导机构

    为使我镇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真正发挥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作用,我镇着眼于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我镇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镇党政办,具体承办、协调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全镇10个村、各镇直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做到领导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全镇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部门具体抓、其他部门积极参与、配合协作的组织领导体系。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规范公开工作

    利用商网云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做到了所有组配无空白,公开信息规范。2017年以来我镇在政务公开网上主动公开信息2145条。明确专人负责,坚持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产生信息及时发布,不搞集中突击;强化信息公开的深度和范围,尤其注重呼应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主动公开了重点领域的公开内容。做到公开事项如变更、撤销或终止,及时公布并作出说明,我镇未发生一例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三、加强监督检查

    加强自身检查。为进一步推动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自查自纠。同时,镇党政班子成员分组对各村(居)、各镇直单位进行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并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措施。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镇紧紧围绕镇中心工作,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健全制度、拓展形式,强化检查、抓好监督,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程序、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等都做了详细规定,并在单位网站提供了信息公开申请表的下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要求镇人民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可以采取当面、书面申请或通过互联网、信函、传真等途径向镇政府网站申请。收到申请后,即当场登记,除可以当场予以答复的外,在登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进行实质性审查,确定是否属于公开的范围,并根据掌握该信息的实际状态向申请人或社会公开。严格按照已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执行,执行情况较好,同时扎实做好已申请公开目录建设工作,做到按月按时公开。

    本年度我镇未收到2条依申请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情况

    我镇确认一名党委委员为分管领导,两名信息发布员作为具体经办人。

    六、存在问题及2018年工作计划

    (一)存在问题

    在政府信息公开的过程中,虽然经过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主要问题仍然比较凸显,与上级的工作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主要包括:1、信息公开的渠道过窄,信息公开载体受限。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量大、业务技术性较强,缺少相对专业和专职的工作人员,致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规范性和全面性还不够。3、制度建设还要加强,特别是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等。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除了继续加强政府网、查询平台、政府公报、简报、新闻等现有公开平台的建设外,努力创新,以便民务实为目标,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方式。

    2、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力度。对全镇涉及政务公开工作的专兼职人员组织业务培训,尤其在依申请公开方面要加大培训力度。通过严格培训,全面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水平。

    3、加大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要在全镇范围广泛宣传,尽可能提高这项工作的知晓度,一是提高村民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多种形式,有针对性的向村民宣传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民主管理及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激发广大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了解自身的公民权利,提高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二是通过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知识,提高村民获取政府信息的能力,并且提供的信息要通俗易懂,便于村民了解,为其所用。另外,要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更多便民服务。

    4、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同时,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使我镇政务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

                                                                                                                                                                   2018年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