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河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4-30 10:38
    【字体:打印

    古河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刻汲取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查找我镇在安全生产防范措施上的差距和不足,根据县安委会要求,古河镇决定自即日起在全镇组织开展所涉及“1+16”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并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政治自觉,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以钉钉子的精神,严而又严、细之又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全力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大事故,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组织领导机构

    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古河镇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傅文宝

     员:任    刘书法  於凤银  李传阳    

                李绍武  袁长宗  卞恒兵      辛长义

       张宏兵  武炳文  李绍武    

            金德陵  李  友  方维国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开展各项工作,由任权任办公室主任,张元娟为办公室成员,办公室地点设在镇安监站。

    三、排查治理时间

    即日起至2019年6月底

    四、工作目标及重点工作任务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各党政领导干部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对本辖区和分管范围内所涉及的“1+16”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镇安监站负责督促、收集、上报相关材料。同时镇安监站需积极配合县安委会17个安全生产专项领导小组牵头的各项专项排查治理工作。“1”即危险化学品领域,“16”即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含道路交通、水上交通)、消防、建筑工程施工(含建筑、市政、水利、交通、农民自建房)、地质灾害点、油气输送管线、学校安全、民用爆炸物品和烟花爆竹、农业(含渔业船舶、农机)、森林防火、特种设备、养老福利机构、旅游、商贸、城镇燃气、水库等重点行业领域,按照“一制三单”要求,全面辨识管控安全风险,深入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问题全部建立台账,对重大隐患按照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要求,全部整改到位,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切实落实防范措施,着力推进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一)强化监管执法。结合“六安联动”活动方案,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开展真查、严管、深督,对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落实“四个一律”和“五个一批”要求,严格执法措施。对逾期未完成整改的企业,一律依法责令停产整顿;对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依法关闭取缔;对隐患排查专项行动走过场、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整改不力的有关企业和责任人,一律依法依规上限予以经济处罚;因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整改治理不到位而酿成生产安全事故的,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并及时予以公开曝光,实行“一票否决”,切实解决执法宽松软、“不长牙”的问题,倒逼生产经营建设单位有效落实主体责任。

    (二)巩固“安全生产攻坚行动”成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关于印发<古河镇“安全生产十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古政〔2018〕89号)要求,以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为抓手,认真总结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工作经验做法,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原则,继续抓好隐患排查、专项治理、监管执法、宣传教育、应急保障等重点工作,超前做好汛期安全防范相关工作,采取有力举措巩固攻坚行动工作成果,保障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此次专项行动由镇安监站具体组织、协调。村居、企业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认真配合开展好此次风险隐患排查专项行动。 

    (二)加强自查自纠。各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要制订本单位自查自纠工作方案,明确组织机构、责任人员、工作目标、工作内容、时间安排和保障措施。有效落实主体责任,使各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制度化。

    (三)加强风险管控。镇安监站要联合村居及其他部门加强安全风险隐患整改全过程的督查督办。对认为超出管辖范围或危害、整改难度较大需县政府协调解决的,要组织有关专家对事故隐患进行评估认定,为重大事故隐患确需县级挂牌督办的,第一时间报请县安委会挂牌督办。

    (四)创新工作方式。一要注重工作实效,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重点深入存在薄弱环节、重大风险、安全生产基础差的企业开展检查,对安全生产基础好、管理规范、多年没有事故的企业少检查多提醒。二要规范执法行为,正确运用查封、扣押、停产停业整顿等强制措施,严抓严管,常管常严。三要加强指导服务,通过调研指导、专家服务等方式深入一线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注重挖掘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中的典型经验做法,形成一批可示范推广的典型经验做法。

    (五)加强宣传发动。要通过互联网、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和引导各村居、有关部门、企业及职工,全面理解、参与和推进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要加强典型违法违规行为的公开曝光,进一步畅通安全生产的社会监督渠道,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加强沟通联络。各村居及主要企业要安排专人负责此次专项行动的沟通联络,保持沟通联络畅通,做好与镇安监办的联系对接,工作开展情况以及问题反馈及时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


    古河镇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分解表

    重点行业领域

    责任领导

    责任人

    危险化学品领域

     

     

    交通运输

    道路交通

     

     

    水上交通

     

     

    消防

     

     

    建筑工程施工

    建筑、市政、交通

     

     

    水利

     

     

    农民自建房

     

     

     

     

     

    油气输送管线

     

     

    学校安全

     

     

    民用爆炸物品和烟花爆竹

     

     

    农业

    渔业船舶

     

     

    农机

     

     

    森林防火

     

     

    特种设备

     

     

    养老福利机构

    袁长宗

    孙昕

    旅游

    何方

     

    商贸

     

     

    城镇燃气

     

     

    水库

     

    魏荣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