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灾害类预案】十字镇2023年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5-26 14:47
    【字体:打印

    为创建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压实责任,特制定此预案。

    一、健全组织,强化领导

    为加强对防溺水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我镇成立了全镇防溺水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具体名单如下:

    指 挥 长: 董文杰(党委副书记(主持政府工作))

    副指挥长:刘兆路(党委副书记)

    指挥部下设 6个工作组,各组成员按各自的分工开展工作。

    1.现场处置组

    组长: 董文杰

    副组长:李  园、吴  军

    2.抢险救援组

    组长: 吴  军

    副组长:曹  杰

    3.医疗救护组

    组长: 王荣华

    成  员:晋  伟

    4.后勤保障组

    组长: 仇霆宇

    成  员:卢立伟

    5.信息报送组

    组长:李甜甜

    成  员:石苗苗

    6.治安维稳组

    组长: 梁  军

    成  员:傅  强

    二、加强管理,明确职责

    为加强对防溺水安全工作的管理,切实将上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位,明确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1、指挥部职责:负责领导、协调、组织防溺水以及开展应急救援等方面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和物资保障。

    2、副指挥长职责: 负责指挥部各项工作的落实,执行指挥长的命令,负责应急状态下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及信息传递;人员、车辆、物质的调动等各项应急措施的落实;执行指挥长的命令。

    3、现场处置组职责:负责溺水事故现场的控险、排险等抢险作业;负责设置现场安全线,禁止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危险区;负责组织事故区域内无关人员的疏散。

    4、抢险救援组职责:负责接到抢险救援通知后,迅速赶赴现场开展抢险救援。

    5、医疗救护组职责:依据现场情况制定和落实施救措施对溺水人员进行紧急抢救,联系当地医院救治,或拨打120请求救助。

    6、后勤保障组:负责组织防溺水安全教育的培训,开展日常应急演练、防溺水工作日常检查督促、资料收集与归档等工作,分发应急救援物资,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充分保障辖区内水域及山塘水库所需的救援物资储备,负责事故现场溺水人员的抢救物资及车辆的及时供给。

    7、信息报送组:负责防溺水工作信息及时上报,确保信息畅通,做好防溺水工作情况和资料收集,制定和编排有关台账。

    8、治安维稳组:负责溺水人员家属的思想工作,做好溺水人员的安抚慰问工作:做好现场稳定工作,确保救援工作顺利开展,尽快恢复正常秩序;协同有关部门调查事故原因。

    三、多渠并开,预防为主

    (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1.向家长发放《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和《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宣传教育素材》等宣传材料,让家长明确学校的作息时间,提高家长的安全意识,并履行好监护人的职责。

    2.镇区电子显示屏、流动宣传车、治安巡逻车、村应急喇叭每天循环播放防溺水知识和注意事项。

    3.在镇村设立防溺水知识宣传栏,在镇、村主要干道人员密集场所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宣传一些防溺水知识,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

    4.在辖区内水域和重要场所设置宣传栏、防溺水警示标牌。

    层层召开会议,开展防溺水知识培训和工作部署,在全镇形成防溺水工作齐抓共管的局面。

    (二)、加大督促检查力度

    1.加大对学校的检查力度。学生在校期间决不允许随便出入校园。如有事有病必须持班主任签字的请假条,确保学生在校园期间的安全。

    2.在镇区内水域设立警示牌,备齐游泳圈、救生绳、游泳衣、救生竿等救援设备,提醒学生和群众养成良好的安全意识。

    3.各村在事故多发地点设立兼职防溺水监督管理员,加强对重点路段、重点水域的巡查。

    4.让家长与学校密切配合,加强学生放学后、双休日、节假日的安全管理。如去有水的地方玩耍,必须要有家长的陪同,确保孩子的人身安全。

    5.在学生当中形成互相监督,及时反馈的信息通道,如发现有玩水的同学要及时制止,立即向学校报告。

    6.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安全工作记在心上,讲在口头上,抓在手头上,落在行动上。

    (三)、提升应急救援水平

    1、溺水的救治方法

    作业人员掉入水中时,先不要惊荒,大声呼喊“救命”以使附近人员听到“救命”声时,及时赶来救护,并可试图抓住木板、绳木、树枝等可以救生的物品自救上岸。

    2、发现溺水者时,如何将其救上岸

    (1)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品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然后救上岸。

    (2)如果没有救生器材,不会水的人员应立即寻找会游泳人员进行救护,会水的人员可以直接下水救护,接近溺水者时要转动他的背部,使其背向自己,以防被溺水者抱住自己,使自己无法游动而产生更大的事故,然后拖至岸边。拖动时通常采用侧泳或仰泳拖运法。

    3、溺水人员救上岸后的急救方法

    (1)当溺水者被救上岸后,应立即将其口腔打开,清除口腔中的分泌物及其异物。如果溺水者牙关紧闭,要从其后面用两手的拇指由后向前顶住他的下领关节,并用力向前推进。同时两手的食指与中指向下扳领骨,即可搬开他的牙关。用手帕或纱布裹着手指将伤员舌头拉出口外,解开衣扣、领口,以保持呼吸道通畅。

    (2)控水。救护者一腿跑地,另一腿屈膝,将溺水者的腹部放到屈膝的大腿上,一手扶住他的头部,使他的嘴向下,另一手压他的背部,这样即可将其腹内水排出。

    (3)如溺水者昏迷,呼吸微弱或停止,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通常采用口对口吹氧的方法效果较好。急救者位于伤员一侧.托起伤员下颔,捏住伤员鼻孔,深吸一口气后,往溺水者嘴里缓缓吹气,待其胸廓稍有抬起时,放松其鼻孔,并用一手压其胸部以助呼气。反复并有节律地(每分钟吹 16-20 次)进行,直至恢复呼吸为止。

    (4)若心跳停止时,应先进行胸外心脏按摩。让溺水者仰卧,背部垫一块硬板,头低稍后仰,急救者位于伤员一侧,面对伤员,右手掌平放其胸骨下段,左手放在右手背上,借急救者身体重量缓缓用力,不能用力太猛,以防骨折,将胸骨压下 4cm左右,然后松手腕(手不离开胸骨)使胸骨复原,反复有节律地(每分钟 60-80 次)进行,直到心跳恢复为止。

    4、注意,在急救的同时,其他人员要迅速打急救电话,或拦车送医院。

    四、增强应急处置能力

    1、学生或群众万一发生溺水事件,防溺水安全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镇应急指挥部按职责分工调动力量,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采取积极果断措施进行营救。

    2、一旦出现溺水伤亡事件,镇政府及时如实将有关情况上报上级有关部门单位,做到上报及时准确无误。

    3、镇、村和相关部门联动,做好对事件的善后处理。

    4、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如属责任事故,将追究有关部门和个人的责任。

    五、溺水事故应急预案培训

    1、镇应急办负责坠落溺水事故应急培训工作,组织常规坠落溺水事故应急的培训和学习。

    2、医院在村 (社区)、学校组织急救学习。通过板报和其他多种方式普及在受伤情况下的紧急救护工作。

    3、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完善防溺水应急预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