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武岗镇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4 15:19
    【字体:打印

     

    各部门、村民委员会、镇直各单位、工业企业

    为深刻汲取近期国内重大火灾事故教训,确保全镇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根据《关于印发<全县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全消安办〔20234)文件要求,镇安全生产委员会、消防安全委员会联合制定了《武岗镇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武岗镇人民政府

    2023424


     

    武岗镇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深刻汲取国内多起重大火灾事故教训,确保全镇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现决定自即日起至9月底,在全镇组织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制定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秉持抓大防小、以防为主、标本兼治的总体思路,动员全社会力量,全力坚决纠治各行业领域突出火灾风险和直接造成人员伤亡的火灾隐患问题,全面提升单位本质消防安全水平,坚决防范遏制群死群伤和小火亡人事故,切实维护全镇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持续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整治重点

    紧盯医院、养老院、寄宿制学校和幼儿园、宾馆酒店、商场市场、公共娱乐场所、大型仓储物流、劳动密集型企业、改建出租的厂中厂”“园中园、老旧场所、无水小区、新领域新业态等重点场所和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三合一等低设防区域,重点纠治违规住人、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使用大量可燃材料装修、使用可燃夹芯彩钢板分隔搭建、违规动火动焊、封堵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违规使用醇基燃料和瓶装液化气罐、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消火栓喷淋无水等9类情形。

    三、工作步骤任务分工

    (一)全面检查阶段(430日至630日)召开会议,培训业务,全面启动大检查工作。各行业管理部门各村、镇直各单位、工业企业结合本地、本部门、行业风险点全面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特别是63个重点消防安全单位,大检查情况要登记造册。一般性问题隐患立查立改,重大风险隐患上报镇应急办备案、挂牌。重点检查工作内容:

    1、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等高风险场所检查。结合住房安全清理与鉴定工作,全面排查人员密集自建房,特别是高风险生产厂房、旅馆、农家乐、宗教场所、私自加盖等房屋消防安全隐患。(责任单位:各行业部门、镇住建办、各村)

    2、全面开展工贸企业消防安全检查。紧盯化工企业、劳动密集型易燃易爆企业、木材加工、油气企业、仓储物流等重点行业,排查摸清底数,认真细致查找消防隐患点,形成消防安全隐患风险点位清单并备案。(责任单位:镇商务办、派出所、各村)

    3、消防车通道检查。开展街道、小区、居民集中居住点消防车通道标识化管理回头看,落实消防联合执法机制,边检查边整改,确保消防生命通道畅通。(责任单位:镇应急办、镇直各单位、各村)

    4、人员密集场所消防违法行为检查。重点检查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封闭安全出口、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违规用火用电等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整治处理。(责任单位:派出所、各村、镇综合执法大队)

    5、易燃易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对加油站、易燃易爆生产存储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特别是老旧设施、管理混乱的场所。(责任单位:镇应急办、派出所、商务办、市场监督办)

    6、电动车乱停乱放,私拉电线充电等检查。对小区、重要场所电动车违停充电等行为排查检查,边宣传危害,边劝导居民自行整改。(责任单位:各村

    7、涉疫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开展卫生院医院、各村卫生室、人员密集场所、集中核酸检测场所消防安全检查,研判风险,形成问题清单。(责任单位:镇卫健办、卫生院、各村)

        8小服装、小玩具生产加工厂消防安全检查。开展服装加工、玩具小作坊检查,特别加强多合一场所的生产经营户的消防安全检查,形成隐患清单,备案待整。(责任单位:镇应急办、派出所、各村)

    (二)集中整治阶段(71日至831日)。镇消防安全委员会召开消防安全隐患交办会,各村、各部门联合行动,综合治理,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加大工作力度,集中攻坚整治,对影响公共安全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场所重点部位,实行挂牌整治消号机制,降低火灾风险,切实做到闭环整治。

    (三)巩固验收阶段(91日至920日)。镇应急办、消安办适时组织检查验收,认真总结工作,固化经验做法,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谋划下步工作,不断健全完善消防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加强调度。各村、各部门要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精心组织实施,从严从细从实抓好责任措施落实,落实每月定期研判消防形势、定期带队检查督导、定期调度消防工作等三定期工作机制。要将消防安全工作与部门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加大消防安全检查指导力度。镇应急办、消安办要加强工作统筹推进、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推动消防责任落实落细。

    (二)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各村、各部门要按照《安徽省消防条例》、《安徽省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等明确的消防安全职责,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对重点场所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各村、各部门要建立健全定期会商、情况通报、联合查处、案件移送等机制,形成消防安全监管合力。

    (三)强化督导,落实责任。攻坚行动列入镇级政府年度消防工作考核内容。镇应急办、消安办要坚持事前预防、事中管控和事后追究相结合的方式,对履职不力、工作不落实的,要常态化用好通报、挂牌、督办、警示、约谈等相关制度;对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缓慢、重大火灾隐患整改不力、消防安全屡出问题的地方,要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发生亡人或有影响的火灾事故的,镇应急办、消安办将联合组织约谈,并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实施责任追究。

    (四)广泛宣传,提升意识。各村、各部门要充分利用网络,广播、宣传单等方式,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提示,提高全社会消防安全意识。积极宣传各地攻坚行动经验做法及典型事例,及时曝光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强化震慑警示和教育引导作用,营造全社会关注消防安全、参与消防安全的良好氛围。

    各村、各部门5月份起,每月25日前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工作情况统计表(见附件1),在检查中发现场所存在重大火灾风险隐患的,应及时填写《重大风险隐患场所登记表》(附件2)并报镇消安办。

    联系人:武岗镇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刘杰;

    联系方式:19955074830

     

    附件:1.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工作情况登记表;

    2.重大风险隐患场所登记表。

     

     


    附件1

    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表人:                联系电话:                    

    序号

    场所类别

    检查单位(家)

    发现火灾隐患(条)

    整改火灾隐患(条)

    整改率

    1

    高层建筑

     

     

     

     

    2

    大型商业综合体

     

     

     

     

    3

    地下经营场所

     

     

     

     

    4

    医院

     

     

     

     

    5

    养老院

     

     

     

     

    6

    寄宿制学校和幼儿园

     

     

     

     

    7

    宾馆酒店

     

     

     

     

    8

    商场市场

     

     

     

     

    9

    公共娱乐场所

     

     

     

     

    10

    文博单位

     

     

     

     

    11

    大型仓储物流

     

     

     

     

    12

    劳动密集型企业

     

     

     

     

    13

    改建出租的厂中厂”“园中园

     

     

     

     

    14

    老旧场所

     

     

     

     

    15

    无水小区

     

     

     

     

    16

    新领域新业态

     

     

     

     

    17

    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三合一

     

     

     

     


    附件2

    重大风险隐患场所登记表

    单位名称:                    填报人:                       联系方式:                   

    序号

    场所名称

    地址

    负责人

    重大风险隐患情形

    整改措施

    整改期限

    1

     

     

     

    1.

    2.

    3.

     

    年月日

    2

     

     

     

     

     

     

    3

     

     

     

     

     

     

    4

     

     

     

     

     

     

    5

     

     

     

     

     

     

    备注:重大风险隐患情形是指违规住人、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使用大量可燃材料装修、使用可燃夹芯彩钢板分隔搭建、违规动

    火动焊、封堵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违规使用醇基燃料和瓶装液化气罐、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消火栓喷淋无水等9类重点

    整治情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