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本级政策解读】武岗镇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3-04-25 16:03
    【字体:打印

    一、背景和依据

    为深刻汲取国内多起重大火灾事故教训,确保全县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自即日起至2023年9月30日,在全镇组织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结合武岗镇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秉持“抓大防小、以防为主、标本兼治”原则,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思路,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强化隐患治理,集中开展攻坚行动。强化火灾预防措施和应急救援准备工作,有效提高全镇社会面火灾防控能力和水平。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3年3月,武岗镇应急办公室起草《武岗镇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征求意见稿)》。

    2023年3月22日,《武岗镇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

    2023年4月23日,发布武岗镇人民政府关于征求《武岗镇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反馈。

    2023年4月24日,印发《武岗镇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

    四、工作目标

    在卫生院、敬老院、宾馆酒店、商场市场、劳动密集型企业、老旧场所、无水小区和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三合一”等9类重点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进一步加强对化工、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的安全管理,;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对电动车充电管理和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管理力度;加强对消防设施器材配备和维护保养管理。

    五、工作任务

    (一)成立镇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领导小组。由各村书记、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干部、镇应急办工作人员、消防文员等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消安委办公室。建立健全火灾隐患排查制度和长效机制,切实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二)成立各村火灾隐患大排查工作领导小组。由村书记或村委会主任为组长、村干部、驻村干部等组成,对辖区内所有村和居民进行全面排查,每名干部对所分包的村、居民负责。

    (三)严格落实“八条”刚性措施。

    1.使用易燃材料搭建的临时房屋或屋顶、围护结构、隔墙等,一律立即拆除。

    2.门窗上设置防盗网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的,一律拆除。

    3.对3人以上住宿与生产、经营、储存设置在同一建筑物或未进行防火分隔的,一律防火分隔。

    4.一律不得在用于居住的自建房内设置冷库或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

    5.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违规住人的,一律限期搬离。

    6.公共区域电动自行车在违规停放充电的,及违章用火、用气、私拉乱接电线,责令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一律依法予以处罚。

    7.每层面积超过200平方米或建筑层数超过四层或住宿人员超过10人的,一律设置2个安全出口、2部逃生楼梯。

    8.对存在重大火灾风险和重大隐患的,一律依法予以临时查封、挂牌督改。

    六、创新举措

    对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开展全面彻底的隐患排查整治,对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和问题逐项登记建档并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

    七、保障措施和下步工作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充分认识火灾隐患大排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精准实施。

    (二)认真排查,全面整治。坚持“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深入开展整治排查。对排查出来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要及时整改,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要制定整改方案。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利用微信、应急广播、宣传车、公开宣传栏、宣传橱窗等途径,广泛宣传,在醒目位置悬挂消防安全宣传标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