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事件类】食源性疾病预警信息

    发布时间:2023-05-25 18:53
    【字体:打印


    春夏时节,气温升高

    食源性疾病也逐渐进入高发期

    根据我省食源性疾病

    监测结果显示

    以下几类食源性疾病

    在我省春夏季节经常发生

    特别要引起注意

    图片

    01

    毒蘑菇中毒

    我省每年都有毒蘑菇中毒发生,以春季和夏季最为多见。毒蘑菇毒性复杂,进食后10多分钟至数小时内即可发病,严重者可致死。

    图片

    中毒症状:主要有胃肠炎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肝肾损害型、类光过敏型和横纹肌溶解型等。


    ☑ 毒蘑菇形态多样,根据传统方法和特定经验很难识别。“鲜艳的蘑菇才有毒”“毒蘑菇做熟就没有毒了”“被虫叮咬过的蘑菇没有毒”等观点,均是错误的。


    防控措施:不采、不买、不食用野生蘑菇。

    02

    细菌性食源性疾病

    常见的细菌性食源性疾病主要由沙门氏菌、副溶血性弧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志贺氏菌和蜡样芽孢杆菌导致,发生时间多为夏季


    不同的致病菌潜伏期不同,一般为4~24小时,最长可达3天左右。

    图片

    中毒症状:主要为腹泻、腹痛、发热、恶心、呕吐等。


    常见的病因食品:

    图片

    防控措施:严防食品在加工、储存、运输和销售过程中被致病菌污染。食品低温保存,加工生熟分开,食用前彻底加热。

    03

    亚硝酸盐中毒

    亚硝酸盐为白色至淡黄色粉末或颗粒,味微咸,易溶于水,外观及味道与食盐相似。


    食入0.3~0.5克亚硝酸盐即可引起发病,3克可导致死亡。

    图片

    中毒症状:亚硝酸盐中毒发病急,一般为10分钟至3小时,偶尔长达1天。轻度中毒有头晕、嗜睡、头痛、乏力、心慌、胸闷、恶心、呕吐以及口唇、耳廓、指甲轻度紫绀等症状,高铁血红蛋白在10%~30%;重度中毒的症状是皮肤、粘膜紫绀,口唇、指甲、眼结膜、眼眶和耳朵等部位青紫明显,高铁血红蛋白可超过50%,以及心悸、心律紊乱、呼吸困难、惊厥、休克、昏迷等,重症患者可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常见的病因食品:常见病因食品为熟肉制品、腌制蔬菜等,或误将亚硝酸盐当食用盐、糖使用。


    防控措施:肉制品中亚硝酸盐的用量要严格遵守国家卫生标准;将亚硝酸盐与食盐、糖或碱面等分开存放,并做好警示标记。

    04

    小提醒

    就餐后如出现不适并怀疑是由食品导致,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并尽早就医。


    对可疑食品进行留样,并立即向市场监管部门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报告,以便相关部门及时开展调查处置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