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长期发展规划】襄河镇中长期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11-11 10:22
    【字体:打印


    今后五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与压力同在、彩虹与风雨相伴的五年。新发展格局正在快速构建,产业分工、产业布局快速调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南京都市圈等多重战略机遇叠加,一定会有更丰厚的发展红利。对于襄河而言,我们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 人文优势将更加凸显,发展要素将快速汇聚,发展潜力将加速释放。走好赶考路,奋进新征程。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如履薄冰的危机感、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展现襄河应有的时代风采,赢得襄河必有的城市荣光!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 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面建设现代化新襄河。

    今后五年发展的主要任务是:

    加快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步伐。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发展壮大电子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型建材等主导产业,推动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坚定不移走工业强镇道路,继 续大力实施企业技术改造,多措并举做好企业帮扶申规和包保联系,加快优势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步伐。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制造业、服务业深度融合应用,推动传统农业规模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力争“十四五”期间,全镇规上工业增加值累 计超过 100 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过 90 亿元,新签约入驻亿元以上企业不少于 20 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不少于 30 家,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 5 家。

    坚持城乡统筹促进协调发展。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智慧社区和绿色社区建设,提升城市社区管理水平, 推动社区信息智能化、基础设施绿色化建设。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升全民素质,做好全省文明县城、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坚持产业兴镇、特色强镇、旅游富镇,以成 功申报安徽省首批特色旅游名镇、千年古镇为契机,推进旅游产 业高质量发展,培育特色旅游名村、休闲旅游示范点,巩固拓展 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试 点工作,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激活农村资源要素,壮大集体 经济实力,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美丽宜居文明和谐乡村,推进村规划编制试点工作,继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三大革命”,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升级版,绘就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

    坚持共享发展持续改善民生。以共享发展理念引领社会发展,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实施就业专项行动,力争新增城镇就业 1.4 万人以上。着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进一步 扩大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参保覆盖面。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探 索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落实社会救助制度,保障困难群众 基本生活,兜牢社会民生底线。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 质和身心健康素质。不断提高基层卫生服务水平和硬件建设能力, 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防范化解重大传染病风险。做 好社会矛盾预防化解,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维护社会稳定。

    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四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体现在实际行动中,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贯穿于党性锻炼的全过程,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强化发展责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担当是职责所系,在乡村振兴、重点工程保障、文明创建等工作中,发挥城关镇主力军、排头兵的作用,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强化为民责任,树牢宗旨意识,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坚持为群众办实事,认真抓好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实,不断深化便民利民举措,方便群众办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