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河镇2014年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5-01-27 09:23 来源:
    【字体:打印

    襄河镇政府是根据《全椒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编制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 概 述

    根据《全椒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我镇专门配备了1名工作人员,截至2014年12月底,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我镇以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推进政风行风建设,提高工作质量,建设法制型、服务型、责任型机关为目标,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促进审计工作公开透明;以利于公众监督、方便公众办事为出发点,2015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我镇进一步落实了主要领导亲自抓,职能部门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完善了制度,明确了责任,细化了各项措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的开展。

    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联络员制度。进一步明确信息联络员信息报送责任,由信息联络员对各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及各类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及时提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审核,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

    二是进一步完善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使公文在生成过程中明确是否需要公开。确定需要公开的,要求在文件产生之后及时予以公布,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时效。

    三是根据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进展,对今年产生的公文信息进行全面梳理,严格依法对公文公开属性进行界定,分别纳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编制了相应的政府信息目录。

    四是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进行全面梳理,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依据、政策界限和公开标准。同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坚持每年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二、规范性文件政府信息基本情况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共计产生各类政府信息506条。其中单位设置及职能45条,计划规划25条,业务公开40条,规范性文件政府信息120条,其他276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有利于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形成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把纪委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推动依法行政,促进政府行为公开和透明。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镇认真落实《规定》及实施意见的各项要求,按照形式服从内容,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进行咨询和监督的原则,采取《规定》中明确的形式,优先选用信息化手段,在政府网站公开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我镇印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纸质文本,明确了受理机构、地址、联系人、受理电话,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阅。

    为方便公众对我镇属于依申请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的申请,我镇编制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表,增设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受理机构、申请提出方式、申请受理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规范申请受理程序,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镇通过积极努力、认真细致、扎实负责的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还需要进一步明确信息报送责任,提高信息报送时效。今后,我镇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规定》及实施意见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理顺工作流程和工作环节,做到职责明确、措施得当、运作规范,保证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襄河镇人民政府

                                                                                                                                                           2014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