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施办法》解读

作者:交通局 发表时间:2021-06-27 11:06 信息来源:全椒县交通局 阅读人次: 文字大小: [ ]

《全椒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施办法》解读

 

近日,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全椒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施办法>的通知》(全政办秘〔20214号)(以下简称《办法》)。现就《办法》解读如下:

一、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及《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印发〈关于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发改农经〔20191645号)精神,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029号)、《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滁州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滁政办秘〔202091号)文件要求,进一步管好、护好农村公路,加快建立并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二、制订意义和总体考虑

随着道路建设不断提升,农村路网不断优化,截止2020年年底,我县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2565公里,占县域内总公路里程的75.89%,管理养护难度较大。为提高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健全管理养护治理体系,提升通行条件和路域环境,按照主管部门要求,制定本实施办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1225日形成《全椒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施办法》(初稿),31日起向县直有关单位及各乡镇征求意见,426日,经县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通过后,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着力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水平,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智造强县、康养福地”现代化新全椒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基础保障。

五、主要任务

建立“统筹督导、分级管理、以县为主、乡村尽责”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形成财政投入职责明确、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格局。

六、创新举措

(一)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路长制,设立县路长办公室,由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县总路长,各级路长负责相应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

(二)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资金主要来源有变化,主要包括国家补助的专项资金和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省、市补助的专项资金;县政府安排的财政资金;村(居)民委员会依照国家有关规定,采取“一事一议”和政府奖补相结合方式筹集的可用于村道养护的资金;企业、个人等社会捐助或者利用农村公路绿化经营权等方式筹集的资金;通过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

(三)提高农村公路养护资金,自2021年起,县财政按照县道每年每公里不低于10000元,乡道每年每公里不低于50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不低于3000元的标准安排资金。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各镇、县直各有关单位要将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改革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先行工程,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同步部署落实。要围绕改革主要工作,综合运用多种媒介载体,准确解读政策举措,营造全社会广泛关心、支持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良好氛围,确保改革顺利进行。

(二)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要纳入政府年终绩效考核和“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与干部绩效、财政补助资金挂钩。交通运输局负责对县级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情况进行检查和考核,每季度进行一次;对乡(镇)管辖公路养护质量进行检查和考核,每季度进行一次。乡(镇)政府所辖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机构或人员,对所管辖区的农村公路养护质量巡查每月不得少于一次。

(三)各镇、县交通运输局要围绕路长制、养护生产模式创新、信息化管理、美丽农村路、资金保障、投融资机制创新、信用评价机制、政府考核等主题积极开展试点创建工作。县政府将择优遴选部分试点加强跟踪指导,将示范性强、可复制的试点经验推广全县,继续推动“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以试点、示范为引领,全面提升我县农村公路的服务能力和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