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公安局关于印发《2022年全县春运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公安局 发表时间:2022-01-17 11:18 信息来源:全椒县公安局 阅读人次: 文字大小: [ ]

各相关单位:

现将《2022年全县春运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全椒县公安局

2022年1月16日

2022年全县春运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方案

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厅、市局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春运保安全保畅通工作,创造良好的春运道路交通环境,结合全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全局各相关警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省市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树牢公共安全理念,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以预防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为核心,坚持安全与畅通并重,强化警种联勤、部门联动,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确保实现“四个坚决防止”的目标。即:坚决防止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坚决防止发生多车相撞事故,坚决防止发生大规模交通拥堵和车辆人员滞留,坚决防止发生涉及交警的重大负面舆情。努力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平安出行创造畅顺的道路交通环境,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组织领导

略。

三、工作重点

(一)6类重点路段:国省道主干线;农村道路连接乡镇的主要道路、山区道路;城市道路商场、集会等人流车流密集路段。

(二)3个重要节点:腊月二十七至二十九、正月初五至初九为城市务工人员集中返乡期间;正月十五至二十为学生、城市务工人员集中返程期间。

(三)“7+N”类重点车辆:“两客一危一货”、重型挂车、面包车、电动三轮车以及极易发生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的6座以上小型客车,主要品牌为长安、福田、五菱、东风、金杯、江铃全顺、江淮、依维柯、金旅、大通等。各地可结合本地实际增加整治的重点车辆。

(四)“12+N”种重点违法:国省道严查逆向行驶、货车违法载人、强超强会等违法行为;农村地区严查客车、面包车超员,无证驾驶、酒驾醉驾、货车、电动三轮车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城市严查酒驾、醉驾、毒驾、假牌套牌等违法行为;以及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分析研判部署,强化春运疏堵保畅

1.认真研判2022年春运形势。受疫情影响,2022年春运全省、全县人口总体流动规模将低于常年,节前返程客流提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返程持续时间可能较长,部分主干道路交通流量高位运行持续。在需求缩减和运力提升双重作用下,预计营业性客运压力将减轻,小客车出行流量将持续增加,局部地区、个别时段、重点道路集中出行的人车流动依然密集,生产生活、疫情防控等重点物资运输需求依然旺盛,加之冰冻雨雪等恶劣天气对安全出行带来不利影响,重点路段车辆拥堵问题可能非常突出。要与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实行“各路段一点一策,各部门综合施策”,逐一制定交通疏导和分流绕行方案,防止因道路施工等原因导致车辆拥堵等问题。

2、加强重大阻断现场处置。较大以上突发事件和严重拥堵发生后,县局主要负责同志要赶赴一线处置,交管部门要加大拥堵路段管控。要提高交通事故现场处置效率,一般事故原则上现场勘察时间不超过30分钟,并敦促相关单位及时清障;对现场情况复杂、施救难度大、短时间内不能疏通的,应积极采取隔离和分流措施,以防止二次事故、消减车辆积压。

3.提高交通事故快速处置效率。交管大队要积极会同保监部门、保险公司落实公路和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改革措施,提高事故现场处置效率,最大限度减少因事故造成的交通拥堵。城市道路全面推行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制度。

(二)提前清理源头隐患,消除交通安全风险

1.清查运输企业安全隐患。1月17日前,交管大队要联合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1次联合检查行动,严格落实“三告知一承诺”制度。重点清查:辖区运输企业特别是“两客一危”企业及客货运场站的安全生产制度、机制建设情况,车辆动态监管落实情况,综合运用通报、约谈、曝光等手段,督促企业及时清理隐患,落实主体责任。

2.检查道路安全隐患。即日起,全面启动交通安全“路长制”工作机制。“路长办”要报请各级路长深入路面一线对安全隐患路段进行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及时报告当地党委、政府,通报相关部门、单位进行治理,1月17日前,排查的各类道路隐患务必做到应改尽改,暂时不能整改的,务必落实临时警示防护措施。要严格落实三级(含)以下达不到安全通行条件的山区道路禁止夜间通行客运车辆的制度,不具备客车通行条件的景区周边道路,也应纳入排查管控重点。

3.开展重点车辆隐患排查。1月17日前,交管大队要会同交通运输、应急管理、文旅等部门对辖区“两客一危一货”进行一次集中摸排检查,对安全技术性能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车辆,一律禁止参加春运。对于工作中梳理排查发现的无道路运输许可资质及证件、涉嫌非法营运的违法违规车辆,要及时协调当地交通运输部门严格查处。1月17日前要将排查的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客运车辆通报交通运输部门,会同交通运输部门梳理营运驾驶人中逾期未审验、未换证、记满12分情形的人员名单,严禁不合格的车、不合格的驾驶人参加春运。

(三)加大路面巡逻管控,严查重点交通违法

1.充分应用主干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略。

2.突出交通安全管控重点。略。

3.加强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管理。略。

4.维护春运道路治安秩序。略。

(四)落实联勤联动机制,强化区域协同共治

1.加强部门联动协作。成立春运联合指挥部,共同会商、调处保安全、保畅通各项工作;国省道等主干道路沿线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各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应对做好交通大流量、恶劣天气等应急处置工作。

2.认真落实高地联勤工作机制。县局要按照市局《滁州市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高地联勤工作机制》(滁公办[2021]2号)部署,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安全意识,严格按照市局部署,认真落实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高地联勤工作机制,积极协同属地高速公路交警大队执行高速公路定点值守、路段巡逻等管理工作,增加重点路段执勤力量,强化高速公路交通大流量应对和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确保重点道路不发生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

(五)加强交通应急管理,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1.加强恶劣天气应急管理。要加强与气象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和公路经营管理单位、清障施救单位的沟通协作,协调补足应急物资装备。一旦发生冰雪雨雾恶劣天气,要加强整体指挥、部门联动,及时铲冰除雪,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限速通行、间断放行、分车型放行、警车带道等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主干公路通行。要协调交通运输部门督促客运企业暂停发往或途经恶劣天气地区的班线,防止大量人员滞留和群死群伤事故。

2.精心组织春运交通安全宣传。要深入开展“平安春运•交警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发挥融媒体阵地作用,创新方法手段,全方位、高频次、多时段、分类别开展春运交通安全宣传警示提示,深度挖掘基层交警辅警的感人事迹,讲述“共筑平安中国年”的生动故事,传播交警队伍正能量。要及时发布道路拥堵、事故、天气、服务区饱和状态以及警方分流管控措施,引导群众理性、错峰、安全、文明出行。1月15日前,各地要落实春运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公布道路危险路段、事故多发点段和易拥堵路段,提示节日期间交通安全事项。

(六)规范执勤执法,树立为民服务意识

1.坚持文明规范执法。交管大队及参与交通管理工作的各警种部门民警辅警上岗执勤时要一律佩戴使用执法记录仪,完整记录执勤执法全过程。在执勤执法过程中,要注意执法方式,掌握执法尺度,树立以批评教育为主的服务意识,妥善处理执勤执法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最大限度地防止因执法问题产生纠纷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一旦发生涉及交警的负面舆情,要按照“三同步”(依法处置、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要求及时妥善引导处置。

2.坚持管理服务并重。要开展好“平安春运-交警同行”主题活动,依托交警执法站设立春运爱心驿站,为过往群众提供指路、饮水、急救药品等便民服务。要做到管理不忘服务,对群众求助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力提供帮助,对不属于交警职责范围的事项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予以帮助。

3.强化执勤执法保障。要严格按照执勤执法保障规定要求,配齐各类执勤执法装备和安全防护装备。要进一步落实爱警暖警政策,强化“五优”保障措施落实,心系民警辅警生活保障,组织开展慰问,帮助解决家庭生活困难。要切实加强民警、辅警执法权益保护工作,旗帜鲜明为民警、辅警依法履职撑腰,坚决维护国家法律尊严和警察执法权威。

(七)始终坚持最高标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

1.加强执法安全防护。要按照1月6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制度,要视情配备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切实做好一线执勤人员疫情防控保障工作。要统筹做好交管业务大厅、服务窗口、执勤执法站点的疫情防控工作,配备相应装备设备,严格落实扫码、“一米线”等防控制度,严防发生疫情传播事件。

2.加强道路运输应急管理。要针对突发疫情可能引起的交通管控、客流突变等情况,区分零星散发疫情、局部聚集性疫情、较大规模疫情暴发等三种情况,做好应对准备工作。要科学精准做好陕西、河南、天津等地应急物资运输和北京冬奥会保障物资运输交通应急管理工作,加强疫情中高风险等地区及冷链运输、境外物流运输等重点车辆管理。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部署。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确保春运期间全县交通安全形势稳定意义重大。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春运交通安保工作的特殊性、重要性,提高思想站位,认真分析研判,准确把握今年春运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提前采取有效措施,未雨绸缪、主动作为,认真做好春运各项安全保障工作,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二)加强督导问责。春运期间,各警种特别是交管大队要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凡是路段管控措施不落实、过境检查措施不落实、对漏管失控确实负有责任的,要坚决追究责任。凡是发现客车超员的,要对沿途勤务落实情况进行责任倒查。凡是发生较大以上事故,要按照“四不放过”的要求全程倒查责任,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三)加强信息报送。根据2021年12月30日全国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春运期间,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确定专人及时信息报送工作,重大情况及时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