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公安局关于印发《2021年全县春运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公安局 发表时间:2021-01-28 15:45 信息来源:全椒县公安局 阅读人次: 文字大小: [ ]

各相关单位:

现将《2021年全县春运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全椒县公安局

                                                                                           2021年1月27日

                                    2021年全县春运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方案

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关于做好2021年春运工作和加强春运疫情防控的意见》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第一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公安部交管局、省厅交警总队、市局交巡警支队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春运交通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全警勇担责、为民保平安”活动月工作,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春运保安全保畅通工作,为人民群众平安有序出行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结合全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开年之初的春运交通管理工作意义重大。各相关警种部门要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以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为核心,坚持安全与畅通并重,强化警种联勤、部门联动,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确保实现“四个坚决防止”的目标,即: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坚决防止发生多车相撞事故,坚决防止发生大规模车辆人员滞留,坚决防止发生涉及交警的重大负面舆情。努力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平安出行创造畅顺的道路交通环境,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组织领导

三、工作重点

(一)6类重点路段:易拥堵路段;国省道主干线;农村道路连接乡镇的主要道路、山区道路;城市道路商场、集会等人流车流密集路段。

(二)3个重要节点:腊月二十七至二十九、正月初五至初九为城市务工人员集中返乡期间;正月十五至二十为学生、城市务工人员集中返程期间。

(三)7类重点车辆:“两客一危一货”、重型挂车、面包车、电动三轮车。

(四)10种重点违法:国省道严查逆向行驶、货车违法载人、强超强会等违法行为;农村地区严查面包车超员,无证驾驶、电动三轮车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城市严查酒驾、醉驾、毒驾、假牌套牌等违法行为。

四、工作措施

(一)提前清理源头隐患,消除交通安全风险

1、清查运输企业安全隐患。1月20日前,要联合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1次联合检查行动,重点清查:辖区运输企业特别是“两客一危”企业及客货运站场的安全生产制度、机制建设情况,车辆动态监管落实情况,综合运用通报、约谈、曝光等手段,督促企业及时清理隐患,落实主体责任。

2、检查道路安全隐患。1月20日前,要会同交通运输、应急管理部门对安全隐患路段进行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及时报告当地党委、政府,通报相关部门、单位进行治理。要严格落实三级(含)以下达不到安全通行条件的山区道路禁止夜间通行客运车辆的制度,不具备客车通行条件的景区周边道路,也应纳入排查管控重点。

3、开展重点车辆隐患排查。1月20日前,要会同交通运输、应急管理、文旅等部门对辖区“两客一危一货”进行一次集中摸排检查,对安全技术性能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车辆,一律禁止参加春运。对于工作中梳理排查发现的无道路运输许可资质及证件、涉嫌非法营运的违法违规车辆,要及时协调交通运输部门严格查处。1月20日前要将排查的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客运车辆通报交通运输部门,会同交通运输部门梳理营运驾驶人中逾期未审验、未换证、记满12分情形的人员名单,严禁不合格的车、不合格的驾驶人参加春运。

(二)加大路面巡逻管控,严查重点交通违法。

1、充分应用主干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要充分发挥视频监控系统和缉查布控系统作用,充分利用交警执法站和路面警力资源,拦截违法犯罪车辆,查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1月20日前,要全面启动交警执法站,依托缉查布控系统,严格检查“两客一危一货”、面包车、“营转非”大客车、57座以上大客车、卧铺客车等重点车辆,坚决消除容易导致重大事故的各类违法行为。要配合交通运输部门严查超限超载大货车,加大“百吨王”货车整治力度,严管货车通行秩序。

2、强化协作配合,突出管控重点。交管部门要加强与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单位及情报指挥、派出所、巡特警等警种的协作配合,聚焦春运安全,紧盯国省道、农村、城市“主战场”,围绕恶劣天气管控、农村交通管理、重点隐患路段、客货运输企业等存在风险,及时掌握动态信息,共同协调处置。公安各警种根据职能各负其责,定期会商、及时研究解决问题。遇交通拥堵、恶劣天气、重大安保任务等情况,辖区派出所要负责辖区路段的巡逻,会同交管大队疏导交通,查纠交通违法。

3、加强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管理。交管部门、农村派出所要加强协作配合,组织执法小分队深入乡村开展检查,同时发挥“一长两站两员”作用,把住农机车辆、接送学生车辆源头登记和上路行驶等重点“关口”,及时劝导纠正面包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行为,全力防范和杜绝农村地区重大恶性事故发生。

4、维护道路治安秩序。治安部门、派出所要会同交管部门,共同做好危爆物品运输管理,切实加强公路尤其是高速公路服务区治安防范,及时配合查处违法携带烟花爆竹等违禁品上车,偷盗旅客行李物品等治安案件,严打违法犯罪,全力保护司乘人员人身财产安全。

(三)加强分析研判部署,强化春运疏堵保畅。

1、认真研判2021年春运形势。受疫情影响,2021年春运人口流动规模将低于常年,节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返程较为集中,在需求缩减和运力提升双重作用下,预计营业性客运压力将减轻,小客车出行偏好将增加,局部地区、个别时段集中出行的人车流动依然密集,生产、生活等重点物资运输需求依然旺盛,加之冰冻雨雪等恶劣天气对安全出行带来不利影响,重点路段车辆拥堵问题可能非常突出。

2、加强重大阻断现场处置。较大以上突发事件和严重拥堵发生后,县局主要负责同志要赶赴一线处置,交管部门要加大拥堵路段管控。要提高交通事故现场处置效率,一般事故原则上现场勘察时间不超过30分钟,并敦促相关单位及时清障;对现场情况复杂、施救难度大、短时间内不能疏通的,应积极采取隔离和分流措施,以防止二次事故、消减车辆积压。

3、提高交通事故快速处置效率。辖区发生交通事故,由县局指挥中心同步指令农村派出所先期出警,保护现场、疏导交通、救治伤者。轻微财损的交通事故,由派出所民警拍摄交通事故现场照片、固定证据,传至交管大队值班事故民警,告知交通事故当事人至由交管大队事故中队处理。交管部门要积极会同保监部门、保险公司落实公路和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改革措施,提高事故现场处置效率,最大限度减少因事故造成的交通拥堵。城市道路全面推行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制度;主动协调保险部门,在重点路段服务区设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点,全面实行轻微事故快清、快撤、快处、快赔。

(四)加强交通应急管理,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1、加强恶劣天气应急管理。要加强与气象部门、交通运输部门、清障施救单位的沟通协作,协调补足应急物资装备。一旦发生冰雪雨雾恶劣天气,要加强整体指挥、部门联动、高地配合、跨区协作,及时铲冰除雪,并根据道路通行条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限速通行、间断放行、分车型放行、警车带道等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主干公路通行。要协调交通运输部门督促客运企业暂停发往或途经恶劣天气地区的班线,防止大量人员滞留和群死群伤事故。

2、精心组织春运交通安全宣传。要深入开展“平安春运•交警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发挥融媒体阵地作用,创新方法手段,全方位、高频次、多时段、分类别开展春运交通安全宣传警示提示,深度挖掘基层交警辅警的感人事迹,讲述“共筑平安中国年”的生动故事,传播交警队伍正能量。要及时发布道路拥堵、事故、天气以及警方分流管控措施,引导群众理性、错峰、安全、文明出行。1月25日前,要落实春节假期“两公布一提示”,公布道路危险路段、事故多发点段和易拥堵路段,提示节日期间交通安全事项。

(五)规范执勤执法,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强化安全防护。

1、坚持文明规范执法,切实增强为民服务意识。交通民警上岗执勤时要一律佩戴使用执法记录仪,完整记录执勤执法全过程。在执勤执法过程中,要注意执法方式,掌握执法尺度,树立以批评教育为主的服务意识,妥善处理执勤执法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最大限度地防止因执法问题产生纠纷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一旦发生涉及交警的负面舆情,要按照“三同步”要求及时妥善引导处置。

2、坚持管理服务并重。要开展好“平安春运交警同行”主题活动,依托交警执法站设立春运爱心驿站,对群众求助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力提供帮助,对不属于交警职责范围的事项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予以帮助。

3、认真落实安全防护各项规定。要严格按规定佩戴使用安全防护装备、设置安全防护区域和设施,并使用执勤执法记录仪进行全过程记录,特别要提醒执勤执法时确定专人负责现场安全警戒,按规定开启警灯、危险报警闪光灯,必要时使用警报器。

(六)始终坚持最高标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

要按照1月12日省公安厅下发的《关于加强近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皖公交管〔2021〕11号)要求,为一线执勤执法警力配足口罩等必要的防疫防护物资,做好交管业务大厅、服务窗口、执勤执法站点的疫情防控工作,严防感染风险。同时要加强疫情中高风险等地区及冷链运输、境外物流运输等重点车辆管理,设立应急运输保障专线服务电话,及时受理处置疫情防控应急运输保障任务。

(七)加强督导检查,按时信息报送。

春运期间,局督察、交管部门将联合开展督导检查。公安交管部门要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凡是路段管控措施不落实、过境检查措施不落实、对漏管失控确实负有责任的,要坚决追究责任。凡是发现客车超员的,要对沿途勤务落实情况进行责任倒查。凡是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将按照“四不放过”的要求全程倒查责任,依法依纪严肃处理。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确保相关工作信息及时准确报送。

附件: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