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教体局关于开展2021年学雷锋活动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作者:教体局站管 发表时间:2021-03-03 16:29 信息来源:全椒县教体局 阅读人次: 文字大小: [ ]

各学校、机关各股室:

为推进志愿服务新阶段再出发,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学雷锋活动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全文明办〔2021〕5号)、《滁州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2021年学雷锋活动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滁教体创建函〔2021〕51号)文件精神,现结合教体实际,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我为群众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年3月学雷锋活动月

二、活动主题

“庆祝建党100周年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弘扬雷锋精神 我为群众办实事

三、活动内容

1.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在校园周边路口、公交站台,针对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非机动车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一盔一带”“文明劝导”等宣传教育,主动引导师生和家长文明出行、文明驾驶、让文明出行成为生活习惯,进一步提升县城交通秩序水平。

2.开展关爱他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城乡一线,与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特殊儿童等重点群体结对帮扶,提供相关服务,传递关怀温暖,传承乐于助人的传统美德,共同编织爱心网络。

3.开展美化环境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全椒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助力,组织志愿者清理包保小区、路段或校园周边卫生死角,整治“脏乱差”现象,维护整洁卫生的城乡生活环境,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开展“垃圾分类 环保我心 环保生活 人人有责”“参与垃圾分类 共创美好家园”“垃圾要分类 生活变美好”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广大师生和群众树立垃圾分类意识。

4.开展拒绝浪费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广泛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进机关、进学校等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文明行动、“光盘行动”“抵制食品浪费”等宣传教育。

5.开展植绿护绿志愿服务活动。利用植树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开展“美化我的家园”义务种花植树、“净化南屏山”义务捡垃圾等绿化美化志愿服务活动。

6.开展爱心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积极参加扶贫帮困、慈善捐助、无偿献血等爱心公益活动,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共同培育,形成文明新风尚。

7.开展文明添彩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动员、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开展“我是文明全椒人 我为全椒添光彩”志愿服务活动,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带头遵守《全椒县市民公约》《全椒县文明12条》,坚决抵制乱扔垃圾、随地吐痰、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行为,争当“文明全椒代言人”,展示文明市民风范。

8.开展网络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各校要开展好“读雷锋故事 品雷锋精神”“身边的雷锋”“校园小雷锋评选”等雷锋精神宣教活动,并在此基础上通过教体局、学校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努力营造“人人学雷锋,处处见行动”的浓厚社会氛围。

四、活动安排

1. 3月5日,教体局组织“春风”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包保小区和路段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学校结合上述活动内容,自行就近就便集中开展相应的志愿服务活动。

2. 其他时间常态化开展。

五、活动要求

1.认真组织实施。各校要把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就近就便安全开展相应活动,结合本校实际,设计师生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活动项目,传递志愿服务理念,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在开展志愿服务时需穿志愿者服装。

2.融入文明实践。各校要注重挖掘区域特色、本校特色和教体系统志愿服务专业特长,切实把志愿服务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活动方式,不断增强文明实践意识,提升文明实践成效。

3.营造浓厚氛围。各校要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和抖音短视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好宣传报道,及时总结创新做法和成效,积极营造“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推动新阶段再出发”的浓厚氛围。

4.务实实际成效。各校要把志愿服务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办实事、求实效,让广大师生有参与感、自豪感,让广大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保障活动安全。开展活动时,请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同时做好活动的其他安全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