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第二实验小学机器人编程社团喜获全国奖项

作者:全椒县站管 发表时间:2022-07-08 14:53 信息来源:全椒县 阅读人次: 文字大小: [ ]

2022年5月20日,代表全椒县的第二实验小学“椒陵乐之队”和“椒陵悦之队”在中国电子学会与全球青少年人工智能联合会联合举办的教育部白名单赛事“2021WRCF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ENJOY AI赛项暨ENJOY AI 2021赛季全球青少年人工智能竞赛总决赛”活动中分别喜获全国三等奖。

第二实验小学机器人编程课程开设于2020年5月,机器人编程功能室面积 69.1平方米,目前有12套ENJOY AI机器人套件,三套地图。所有器材设备是由我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提供赞助的,价值近3万多元。为了响应国家鼓励中小学开设机器人编程课程的政策要求,学校组建机器人社团,开设机器人编程课程。课程以三、四、五年级学生为主,每2名学生为一队。机器人编程课程扩展了学生认知能力、激发学习兴趣,培养观察、动手动脑能力,发展学生的思维、自主探究和应变能力,更重要的是对学生综合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有效提高机器人课程开设质量,全椒县加强辅导教师的培训,走出去,请进来,边教边学,边教边悟,潜心研究机器人编程校本课程设计。利用延时服务社团活动对学生加强训练和指导,搭建学习交流和探讨的平台,采用项目化学习方式,构建自主探究、团结合作、优化设计的学习模式。2020年度和2021年度第二实验小学分别成功举办了校园第一、第二届机器人编程比赛活动,以赛促训,以训促练,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爱好,提高了他们的编程思维、逻辑思维、创新思维、动手能力和探究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